• 长城网唐山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唐山频道 >> 唐关注 >> 县域动态

破除城市“蜘蛛网” 邢台市区集中整治弱电架空线缆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齐彦红 2018-05-13 15:25:4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邢州大道清理电杆现场。 郝小夏 供图

  长城网邢台5月10日讯(记者 齐彦红)随着文明城市创建不断深入,邢台市城市面貌得到明显提升。但市区主要街道部分道路两侧仍存在各类架空线缆,有碍城市观瞻、影响城市形象。5月10日起,邢台市城管执法局牵头,城通、联通等部门联动,集中对达到弱电入地条件的街道进行线缆拆除,对废弃电杆进行清理。

  在泉南大街达活泉南门口路边,记者看到,市政工人站在高空作业车上,正用剪线钳等工具对废弃线缆进行切断,人工拉至地面,盘成圈,并利用吊车等大型车辆对电杆进行拔除。同时,设置警示标志,提醒过往行人车辆注意安全。

  “达活泉公园是市区最大的公园了,我们经常到这里遛弯、跳广场舞,可抬头一看,这些线太不美观了。”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路人,大家都认为这些线缆影响了城市的市容市貌。

  经过一个小时清理,公园上空的“蜘蛛网”不见了,抬头可见“邢台蓝”。据城管部门介绍,此次线缆清理工作主要集中在地下信息管网成熟的12个路段,分布在建设大街(钢铁路-太行路)、泉北大街(滨江路—高铁桥)、太行路(八一大街—中华大街)等6条街道,同时,此次集中清理也是对弱电入地工作进行收尾和验收。经统计,当日共出动工作人员80余名、各类工程车10余辆,拆除线缆5000余米,拔除线杆30余根。

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线缆电杆。 郝小夏 供图

  邢台市城管执法局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近几年来,推进城市化进程中,市政道路、供水、供电、通信等社会各项事业获得迅速发展,城市公共基础设施日臻完善,行业规模日趋壮大,综合服务功能逐步增强。但是,由于历史原因,城区特别是老城区的通信、有线电视等弱电线缆,仍有一大部分裸露架在空中,以通信管线为例,就有电信、移动、网通、联通、有线电视等,这些“蜘蛛网”不但影响市容市貌,而且极易造成安全事故。市民对解决这些问题的愿望日益迫切。

  加强城市“蜘蛛网”管理一直是城市管理亟待解决的难题。为此,去年,邢台市委、市政府决定,在市区范围内开展了架空线缆入地整治工作,并多次召开会议协调推进,跟踪进度,督办要账。市城管执法局、规划局等部门和城通公司及联通等弱电线缆产权单位对市区主要街道架空现状和地下资源进行了逐一摸排,初步确定了滨江路、邢州大道、东华路、百泉大道等重点路段为首批整治对象,并制定了详细施工方案,将弱电线缆全部入地敷设,再对废弃线缆进行剪切清理。城市低空的“蜘蛛网”得到有效清理,各种故障大幅降低。

  2017年,先期完成了滨江路、建设路、八一路、泉北东延地下管网建设,具备了弱电入地条件。同时,完成了滨江路北段、建设路桥东段等入地任务,并对建设路(守敬路—冶金路)区域内废弃电杆进行清理。

  今年,邢台市将以市区中兴大街、团结大街等八横八纵16条街道为重点,进行城市管理全要素改造提升,全力打造城市精品街道,全面消除架空线缆及交接箱,净化城市地上空间,合理开发、利用和保护地下空间资源。同时,对所有新建、改建和大修改造(含道路挖掘施工)的道路,同步实施弱电架空线缆入地工程,目前,中兴大街全段、顺德路、冶金路等改造路段现已无弱电架空线缆,襄都路和东华路南段正在根据道路修建和拆迁进度调整施工方案。

  架空线缆整治后,邢台市将改变线缆交织、电杆林立乱象,大大提升城市宜居宜业环境。

关键词:“蜘蛛网”,弱电,线缆

责任编辑:张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