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唐山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唐山频道 >> 唐关注 >> 县域动态

“85后”扶贫干部郭超:带着真感情驻村扶贫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梅胜 樊加伟 刘红梅 2018-05-13 15:25:4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衡水讯(记者 张梅胜 通讯员 樊加伟 刘红梅)“大娘,现在国家扶贫政策这么多,咱们的日子一定会越来越好!”日前,在冀州区官道李镇付家庄村贫困户张秀果家,扶贫干部郭超正在进行入户走访。卧病在床的老人拉着她的手说:“小超三天两头来家里,帮俺办住院报销手续,还经常陪俺说话,真是比俺亲闺女还亲!”

  今年刚满30岁的郭超,接触扶贫工作有两年多时间,两年来,她凭着年轻人的一腔热情,忙碌坚守在扶贫一线,真正俯下身子抓扶贫、带着感情搞帮扶,将最美的青春奉献在扶贫路上,展现了一名年轻共产党员的风采。

  2016年,参加工作不久的郭超被安排到官道李镇扶贫办,成为一名基层扶贫干部。面对紧张繁重的农村扶贫工作,郭超没有丝毫退缩,她深知这项工作关系着农村困难群众的切身利益,更是展现人生价值、服务基层群众的广阔舞台,也就是那一刻起,她许下承诺——扶贫路上,一个也不能掉队!

扶贫干部郭超正在贫困户家中开展帮扶活动。樊加伟 供图

扶贫干部郭超正在贫困户家中开展帮扶活动。樊加伟 供图

  扶贫攻坚,“精准”是前提。为确保将广大农村的“真贫”筛选出来,在扶贫“精准识别”阶段,郭超深入分包的付家庄村,逐家走访、逐户调查,细致地摸底排查,一户不落的了解农村困难群众的真实情况。由于村民们白天大多外出打工、下地干活,家里时常没人,郭超便利用中午、晚上的时间走访农户,“全村200多户,我逐户走访了一个遍儿,这既是对扶贫工作负责,也是对广大群众负责!”郭超一边整理扶贫档案一边说。

  对郭超来说,定期走进贫困户家中开展帮扶慰问活动是“家常便饭”,每个星期她都要往贫困户家中跑几趟。付家庄村贫困户付保信的妻子身体残疾、生活无法自理,两个孩子又都在读书,家中的唯一收入来源就是几亩耕地。为切实帮助付保信减轻负担,郭超为他选定了有针对性的帮扶政策,并通过申请教育扶持政策,帮他家读高中的女儿减免了学费和食宿费,“孩子上学的费用减免了,我家的经济压力减轻了不少,俺对于生活也更加有信心了!”付保信满脸笑容。

  提及郭超,付家庄村年逾七旬的付长青赞不绝口。他的妻子由于肿瘤做了两次手术,女儿又患有严重的精神疾病,生活十分困难。郭超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为帮老人分忧,她逐项帮助付长青落实常规扶贫帮扶政策,还四处搜集有针对性的帮扶惠农政策。今年4月,她听说冀州红十字会正在开展“博爱送万家活动”,重点救助伤残贫困户,她马上联系为付长青申请。由于活动的申请程序严格繁琐,需要逐级审核,有时为了一个证明要来回跑上好几趟,但郭超毫无怨言,对她来说,能为贫困户解决点实际困难,再苦再累也值得。

  郭超常说,扶贫要先“扶志”。为帮助困难群众重拾生活信心,她经常去贫困户家里“串门儿”。贫困户谢藏敏身患癌症,需要定期化疗,精神比较消沉。郭超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便隔三差五的到她家走访,鼓励她树立战胜病魔的信心,去的次数多了,谢藏敏和郭超有了感情。“小超的扶贫工作做到家了,大家都这么关心我们,俺没有理由不乐观的活着!”谢藏敏微笑着说。

  “真正的扶贫不只是送政策,还要带着感情润物于无声。现在我感觉乡亲们就如同我的家人一样,走在扶贫攻坚的路上,我信心满满!”在冀州农村的土地上,扶贫干部郭超的身影格外美丽动人……

关键词:郭超,真感情,扶贫

责任编辑:张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