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唐山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唐山频道 >> 本网原创

【致敬劳动者】赵焕章:曹妃甸港区矿石码头的80后“老师傅”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金宗明 2018-05-03 10:05:1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工作中的赵焕章。资料图

  长城网唐山5月1日讯(记者 金宗明)在唐山市曹妃甸港区25万吨级矿石码头二期的电气设备操作室内,生产部卸船二队队长赵焕章正在观察着整个作业系统的运行,他介绍说:“这个工作看似简单,但观察与判断不到位却可能影响着整个工作效率,甚至是正常运行。”

  作为码头的第一批建设者,赵焕章十几年如一日奔波劳碌,积极进行设备的革新与改造,建立起符合公司自身特点的设备管理制度和维修工艺,由一名普通的技术员成长为港机设备方面的专家,为公司设备保障立下了汗马功劳。

    赵焕章1980年9月出生,却有着80后少有的沉着与稳重,同事们亲切地称他为80后“老师傅”。2005年8月进入公司时,赵焕章主要负责生产部电气设备的管理、维护、保养及创新改造,因成绩突出被公司聘为生产部电气主管。2010年9月他被公司任命为矿石码头二期卸船队副队长,2012年升任卸船二队队长。曾先后两次获得曹妃甸工业区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唐山市青年杰出岗位能手、唐山市科技创新标兵、河北省劳动模范、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2018年被唐山市委宣传部、市总工会授予唐山市“最美工匠”荣誉称号。

  荣誉的背后,是坚持不懈的执着,是无怨无悔的付出。

  由赵焕章主持的管理软件、卫星定位、GIS及射频技术在曹妃甸散货疏港控制中的应用项目,实现了工作过程和货物堆存情况的可控性、透明性,开创了散杂货码头信息化建设的先河;他独立处理了30余次复杂的变频器故障,总结出了变频器过流故障的解决方法和具体实施步骤,并撰写了论文在国家级刊物上发表;为精确测量,减少偏差,他首创了利用电机的电流电压及抓斗运行速度计算抓斗的重量,使称重误差能够控制到5%以内,填补了国内外行业内空白,解决了桥式抓斗卸船机无法单机计件的行业难题。

正在检查电路的赵焕章。资料图

赵焕章与同事一起观察作业系统。资料图

  生来倔强的赵焕章,面对任何问题都不会轻言放弃,每一个困难在他面前似乎都会变得十分渺小,靠的就是他不怕苦、不怕累的顽强斗志。

  曹妃甸矿石码头二期首次配备了两台链斗式连续卸船机,这种设备在国内港口是第一次投入使用,无论从设计角度还是从使用角度上看都存在很多问题。回想起当时的情景,赵焕章打开了话匣子。

  赵焕章说:“试运营的那段时间里,我们团队狠下了一番功夫。时刻坚守在设备旁,出现故障,及时做出反应,反复调试。针对卸船机调料板原设计结构强度不够问题,我们团队花费了将近3个多月的时间,前后改了3种形式,最终解决了问题,保证了链斗卸船机的正常使用,并为新设备的维修、调试总结了宝贵的经验。”

  赵焕章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时刻感染并带动着身边的每一个同事,在他的带领下,他的团队形成了良好的学习和工作氛围。他带领的团队,参与设备改造三十余项,每年可为公司创收近1.5亿元,节支近360万元。其中,抓斗卸船机动态称重系统的研发和管理软件、卫星定位、GIS及射频技术在曹妃甸散货疏港控制中的系统研发两个项目,通过了河北省科技成果鉴定,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在实践中不断摸索,不断创新,赵焕章表示,将再接再厉,用汗水和努力去迎接新的挑战,为把曹妃甸建成世界一流大港奉献终身。

关键词:赵焕章,唐山市,矿石码头,革新,改造

责任编辑:张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