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唐山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唐山频道 >> 健康 >> 健康资讯

唐山工人医院2018“世界哮喘日”开展义诊活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唐振中 杜宇昕 2018-05-02 21:56:3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唐山工人医院2018“世界哮喘日”开展义诊活动。唐振中 摄

  长城网唐山5月2日讯(唐振中 记者 杜宇昕)2018年5月1日,是第20个“世界哮喘日”,主题是“重视气道疾病防治:从现在开始。在“世界哮喘日”到来之际,5月2日,唐山工人医院呼吸介入科在门诊大厅开展第20个世界哮喘日义诊咨询活动。据统计,大约有100余名气道疾病的患者健康咨询和就诊。

  上午8:30,义诊一开始,患者就围拢在义诊桌前。呼吸介入科医护人员首先为前来咨询的患者量血压,发放科普宣传资料。

  张女士,今年38岁,已有哮喘症状8、9年时间,初期表现为进行一般常规活动明显气短。近两年因哮喘发作多次住院,今天来院取药时看见义诊前来咨询。齐慧生主任看了张女士的治疗资料和治疗过程,认为其本人存在明显的认识误区。该患者因为怕长期吸入糖皮质激素对身体有影响,而在出院后中断了治疗,整个治疗过程不规范。

  齐主任指出,具有此类误区的患者不在少数,规范治疗率很低。他强调,治疗哮喘的药物可以分为控制药物和缓解药物。控制药物需要每天使用并长时间维持的药物,这些药物主要通过抗炎作用使哮喘维持临床控制,其中包括吸入性糖皮质激素、全身性激素、白三烯调节剂、长效β2—受体激动剂、缓释茶碱、色甘酸钠、抗IgE单克隆抗体及其他有助于减少全身激素剂量的药物等。目前,此类药物常规约每天吸入两次,连续使用三个月后,再根据效果确定继续使用时间,其激素使用量都是微克,不用担心对身体有大的影响;缓解药物又称急救药物,这些药物在有症状时按需使用,通过迅速解除支气管痉挛从而缓解哮喘症状,包括速效吸入和短效口服β2—受体激动剂、全身性激素、吸入性抗胆碱能药物、短效茶碱等。

  齐主任指出当前我国哮喘面临知晓率低、控制率低、死亡率高的“两低一高”局面,规范治疗率不足5%,临床控制率不足40%,死亡率37.2人/10万人!长期不规范的治疗不仅对疾病的发展起不到有效诊疗,反而会加大后期治疗的难度,给患者的生活以及工作造成了很大的影响,甚至导致患者不能够正常的生活,我国关于哮喘病防治的形势目前十分严峻。因此,希望通过义诊,提高广大哮喘患者规范化自我管理能力,医患携手完全能控制哮喘。

  最后,齐主任提醒:当广大市民朋友发现自己或者是身边的朋友出现呼吸异常,比如平时爬六楼不费力,现在爬到四楼就开始喘气,就要尽快到正规专科医院进行检查。

  据了解,世界哮喘日是由世界卫生组织推出的一个纪念活动,其目的是让人们加强对哮喘病现状的了解,增强患者及公众对该疾病的防治和管理。世界哮喘日为每年5月的第一个周二。

关键词:义诊,哮喘,医院

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