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唐山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唐山频道 >> 唐关注 >> 今日要闻

“世界嗓音日”唐山市协和医院举办大型义诊咨询活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孟媛哲 冯喆 2018-04-19 21:24:5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世界嗓音日”唐山市协和医院举办大型义诊咨询活动。孟媛哲 摄

  长城网唐山4月18日讯(孟媛哲 记者 冯喆)为了引起公众对嗓音健康的关注、普及关于嗓音健康及嗓音疾病防治的知识,日前,唐山市协和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举办了“世界嗓音日”大型义诊活动,多位专家为患者进行免费检查和咨询。

  唐山市协和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王东海介绍,嗓音是人与人交流的基本工具,有人称其为“第二容貌”,表达着思想和情感,帮助我们完成人与人之间的沟通交流,好的嗓音也能反映人的健康状况。但是,现在不少人存在这样或那样的嗓音疾病问题。王主任解释,比如长期用嗓的从业者,像是老师、歌唱演员或者售货员等等,都是嗓因疾病的多发人群。尤其是随着生活节奏加快,应酬增多,烟、酒、辛辣食物都容易引发声带肿物、喉炎等疾病,轻则造成声音嘶哑重则不能发声。他提到,像是有些人习惯长期说话声音过大,有些人常吃辛辣食物,有些人熬夜生活方式不规律等等,这些不健康生活方式和饮食习惯都是容易导致嗓因疾病原因,都应及早改正。

唐山市协和医院医生为患者检查咽喉。孟媛哲 摄

  王东海提醒市民要在日常生活中加强防护,他说:“首先,在上呼吸道感染的时候,我们的声带也会发炎,应少讲话、不要吃辛辣食物。其次,要禁烟酒,烟酒会对我们的声带产生不利影响。需要提醒的是,长期用嗓的从业者更要保护好自己的嗓子。像老师、歌唱演员、话务人员或者售货员等人群的人,长时间讲话后要多注意休息嗓子,适当减少说话频率。另外,要经常饮水,饮水可以让嗓子得到暂时休息,还能让声带保持湿润。声带在湿润的情况下不容易出现声带小结,肥厚性喉炎等问题。”

  王主任提示广大网友:反复上呼吸感染、扁桃体炎、支气管炎、声带出血、声带小结、声带息肉、反流性咽喉炎、喉部外伤等等症状,自行不能判断的最好到医院找专业的医师判断诊治。因为某些疾病需要保守治疗,而有些需要手术治疗,还有些嗓音问题由某些问题引起,需要治疗原发疾病后,嗓音功能才有可能恢复。并呼吁大家,从日常做起保护自己的嗓子,拥有健康生活。

关键词:嗓音,义诊,咨询

责任编辑:张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