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唐山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唐山频道 >> 健康 >> 健康资讯

岁月匆匆与春别 谷雨时节话养生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史爱华 孙惠敏 冯喆 2018-04-19 16:58:1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岁月匆匆与春别谷雨时节话养生。资料图

  长城网唐山4月19日讯(史爱华 孙惠敏 记者 冯喆)暮春四月,大江南北,谷得雨而生,藏着春天最美的样子。谷雨是春季的最后一个节气,象征着春天的结束,是“雨生百谷”的意思。草色青青柳色黄,岁月匆匆与春别。谷雨的到来意味着寒潮天气基本结束。

  中国古代将谷雨分为“三候”:“第一候萍始生;第二候鸣鸠拂其羽;第三候为戴胜降于桑。”是说谷雨后降雨量增多,浮萍开始生长,接着布谷鸟便开始提醒人们播种了,然后是桑树上开始见到戴胜鸟。

  谷雨是春季的最后一个节气,今年的4月20日是谷雨节气,每年谷雨节气到来以后,寒潮天气基本结束,气温开始缓步回升,降雨量增多,日照更强,由于处在换季的时候,所以要格外注重身体的健康,唐山市中医医院肺病科主任中医师孙惠敏提醒我们应该这样做:

  谨防过敏

  谷雨时节的北方是柳絮纷飞、鲜花盛开的季节,春风一吹,很多人容易出现脸部红肿、皮疹、打喷嚏、流鼻涕、咳嗽、哮喘等症状。另外,随着降雨增多、空气湿度加大,湿疹也是这一时期的常见疾病。过敏体质人群应注意调节体内的阴阳平衡,尽量避免接触过敏性环境。在饮食上减少高蛋白质、高热量食物的摄入,出现过敏反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慎防春季上火

  谷雨时节自然界阳气升发活跃,易引动人体内蓄积的内热而生肝火,继而诱发春日常见的鼻腔、牙龈、呼吸道、皮肤等出血,以及头痛眩晕、目赤眼疾等疾患,这就是所谓春季上火,即“春火”。所以,在情志方面需要保持心情舒畅、心胸宽广,切忌遇事忧愁焦虑,甚至动肝火,注意劳逸结合,尽量减少外部的精神刺激。

  穿衣合理搭配

  谷雨时节,尽管天气转暖,但是气温变化还是很大,天气忽冷忽热,易感冒,应注意保暖。尤其是早晚与中午的温差相当大,因此早晚要注意保暖。老人和孩子尤其要注意这一点。可适当调整穿衣层次,早晚可多穿一件衣服。

  适当补充水分

  暮春气候复杂,不过绝大多数地区都多大风天气,此时人体就容易流失水分,抵抗力就会随之下降,容易诱发感冒与很多慢性病。这个时候,"补"水就显得特别重要。晨起及运动后喝水不仅可补充因身体代谢失去的水分、洗涤已排空的肠胃,还可有效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

  适当进行运动

  中医中讲究春夏养阳,秋冬养阴。尤其春日总给人们一种万物生长、蒸蒸日上的景象,此时野外空气特别清新,正是采纳自然之气养阳的好时机,而活动为养阳最重要的一环,人们应根据自身体质,选择适当的锻炼项目,如慢跑、做操、打球等,能提高身体新陈代谢,使气血通畅,郁滞疏散,祛湿排毒,提高心肺功能,增强身体素质,减少疾病的发生,使身体与外界达到平衡。但不要过度出汗,以免阳气外泄。

  谷雨的习俗

  禁杀五毒。谷雨以后气温升高,病虫害进入高繁衍期。为了减轻病虫害对作物及人的伤害,农家一边进田灭虫,一边张贴谷雨贴,进行驱凶纳吉的祈祷。

  走谷雨。古时有“走谷雨”的风俗。谷雨这天青年妇女走村串亲,或者到野外走走,寓意与自然相融合,强身健体。

  喝谷雨茶。传说谷雨这天的茶喝了会清火、辟邪、明目等。所以南方有谷雨摘茶习俗。

  谷雨有食香椿的习俗。谷雨前后是香椿上市的时节,这时的香椿醇香爽口,营养价值高,有“雨前香椿嫩如丝”之说。

  谷雨前后是牡丹花开的重要时段,因此,牡丹花也被称为谷雨花、富贵花。“谷雨三朝看牡丹”

关键词:谷雨,养生,节气

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