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唐山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唐山频道 >> 唐关注 >> 河北新闻

衡水市政府新闻办召开
“开展‘双创双服’活动、优化营商环境、便民办税服务措施的相关情况”新闻发布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邢梅智 张千 胡竞文 2018-04-18 10:11:2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衡水市系列便民办税服务措施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 胡竞文 摄

  长城网衡水4月16日讯(记者 邢梅智 张千 胡竞文)4月11日上午,衡水市政府新闻办就“开展‘双创双服’活动、优化营商环境、便民办税服务措施的相关情况”召开新闻发布会。衡水市国税局党组成员、总会计师李江燕、市地税局新闻发言人、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向阳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衡水市委外宣局张洪静主持发布会。全程实录如下:

  衡水市委外宣局张洪静: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好!欢迎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

  今天我们邀请到了市国税局党组成员、总会计师李江燕和市地税局新闻发言人、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向阳,由他们二位向大家介绍开展“双创双服”活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出系列便民办税服务措施的相关情况。

  参加本场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衡水日报、衡水晚报、衡水新闻网、衡水电台、衡水电视台、衡水广播电视网等市直媒体;中国衡水(市政府门户网站)、衡水发布等市政新媒体;河北日报、河北广播电视台、长城新媒体,及河北工人报、河北法制报、河北新闻网、河工新闻网、河北共产党员网;新华网、中国新闻社、中国经济网、网易衡水等驻衡在衡媒体。

  下面,先请市国税局党组成员、总会计师李江燕进行发布。

  衡水市国税局党组成员、总会计师李江燕:

  尊敬的各位媒体界的朋友们,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非常欢迎大家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也非常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衡水国税工作的关注和支持。

  开展“双创双服”活动,是省委省政府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全市国税系统高度重视,迅速行动,精心组织,将其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结合税收工作实际制定了活动方案,对全体税务人员进行了动员部署。

  我们努力走在前、干在先,高质量完成“双创双服”活动的各项工作任务,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为推动创新创业、服务发展、服务民生履好职、尽好责。为深入贯彻落实“双创双服”活动的要求,衡水市国税局目前实施了以下十项举措,优化营商环境,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开展“点对点”调研,开门纳谏问需

  自3月下旬到4月底,集中开展“察实情办实事促双创双服”大调研,由衡水(市局)班子成员带队组成8个调研组,通过深度走访、隔级座谈、一线蹲点、明查暗访等规定动作,对接涉税难点、堵点、痛点问题,纳谏问需纳税人、两会代表和基层干部。目前调研组已陆续深入基层开展调研。

  二、开辟“直通车”专栏,强化税务政策宣传

  自3月初与市电视台联合举办《国税纵横》专栏,每周一期,每期10分钟,设“要闻速递”“阳光访谈”、“法治国税”“服务一线”“税官风采”“税苑新风”“文化国税”等板块,围绕“劲吹便民春风,精准助力双创双服”主题,开展政策宣传,促进税企互动。同时,广泛利用自媒体开展政策宣传,全市统开微信公众号10个,微博3个,通过网站、微信、微博发布税收政策2000余条,阅读量近20万人次。

  三、实施“菜单式”培训,助企难题解疑

  在办好“纳税人学堂”的基础上,对接满意度调查中纳税人反映的“拓宽宣传渠道、强化政策解读”等涉税需求,全年拟开展公益政策业务培训12期,以高校专业教授、税务师事务所顾问、航天金税操作员及税务系统业务骨干为师资,授课内容包括营改增政策辅导、所得税申报、云厅2.0操作、企业涉税风险等。在全市13个县市区实施菜单式培训,纳税人可根据“衡水国税”公众号发布的培训时间和内容自主“点菜”,现场享受政策“大餐”,也可通过微信公众号回看录播内容。目前已完成首期培训。

  四、创新“税e听”服务,线上线下互动

  劲吹便民春风,在全省率先推出“税e听”APP线上线下服务,面向税务系统、纳税人和社会公众,提供回访调查、投诉举报、专家咨询、政策宣传、办税指南、信息查询、沟通互动等七大功能,通过线上线下点对点回复、处理,实现涉税需求收集、分析、响应、跟踪、问效全过程闭环式管理,最大程度提高办税质效,保障涉税权益,将服务“最后一公里”和办税“最多跑一次”更进一步。在市局设“税e听”实体场所,组建专家团队办理涉税问题。

  五、加强“规范化”执法,打造工作精品

  在总局、省局指导下,高质量编撰《税收执法“三项制度”实施规范》;以冀州、枣强、桃城、武强分别荣膺“全国税务系统法治基地”“河北省税务普法教育示范基地”“河北省税务系统法治基地”,创建好全省税务系统试点和市直部门示范点;按3大类12小类全面推广市局研发的“税务人员进户执法管理系统”,所有进户事项均通过该系统申请、审核、管理、监控,目前系统发起进户申请1782户次,同比减少32%。近日,中国税务报对市局推进县级税务机关总法律顾问制度和落实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经验进行了报道。

  六、强化“个性化”服务,抓实重点税源

  市局和桃城区共同建立全省首家布局集中、资源集约、功能集成的“桃城区大企业服务中心”,提供便民办税、政策咨询、风险防控、维权投诉等跨部门、全方位、专业化、一站式服务,为企业办税铺设了“高速路”。同时,推出首个具有手机办税功能的“桃城区大企业税收服务中心”微信公众号,方便纳税人线上快捷办税。中心成立以来,开展“一对一”纳税辅导72户次,解决涉税疑难30余(件)次,发布税收政策650条,回复咨询服务7689条,实现大企业入库税款、滞纳金1410万元。

  七、助力“走出去”企业,服务一带一路

  与地税局、发改委、商务局、外汇局、银行等,对“走出去”企业信息进行共享、分析、对比、核实,全面掌握“走出去”企业备案和对外支付情况,完成全市9户“走出去”企业清册信息的更新完善,并主动一对一辅导“走出去”和有意向“走出去”的企业掌握海外经营税收知识。为防范皮毛行业出口风险,成立24小时税源管理监控中心,研发《皮毛行业预警分析系统》,从购进、生产、销售、管理四个方面制定了16项预警指标,实施无缝隙监管。主动与海关部门对接,建立联合监管长效机制,信息共享、风险共防、等级互认、案件联办,精准打击虚假贸易、出口骗税等违法行为,为全市出口贸易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八、共享“大平台”信息,推进综合治税

  与财政、地税等部门共同研发“财税大数据平台”,用好用活32个部门提供的2万余条涉税信息。推进“税银互动”,与市地税局、银监局共同研发“银税互动服务平台”,对涉税信用A级、B级企业发放信用贷款210笔,共计2亿1千万元,下一步“税银互动”向县级延伸,拓展纳税人受惠群体,助力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与公安、交通等部门实施联合信用惩戒,将4户“黑名单”案件纳税人列为D级纳税信用等级,税警协作共查办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等案件93件,挽回税款损失2500万元。

  九、共创“一家亲”格局,深化国地税合作

  乘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东风,按照总局“事合、人合、力合、心合”的要求,遵循“同向同行,互信互助、共创共赢”原则,进一步深化办税厅“一窗一人一机一系统征收”联合办税模式和国地税共同开发单管户核查管理系统,总结全省首家一般税源联合管理分局“一个团队管理、一个标准执法、一个流程办税”,通过服务提质和管理“瘦身”有效解决纳税人办税“两家找、两家跑”的问题,力争办税提速60%以上。

  十、实施“清单式”推进,抓督办求实效

  建立健全部门联动和信息反馈机制,编发每周要情,围绕“双创双服”要求,及时反馈各级领导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各单位各部门工作动态,特别抓好“最多跑一次”清单督查督办,重点任务列入“一把手”督办事项,确保各项改善营商环境、服务纳税人、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举措落实到地。

  衡水市委外宣局张洪静:

  接下来,请市地税局新闻发言人、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向阳进行发布。

  衡水市地税局新闻发言人、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向阳:

  尊敬的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大家上午好!首先,向社会各界特别是新闻媒体的朋友们长期以来对我市税收工作给予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下面,按照省局的要求,就“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的相关内容向大家做一下简要介绍。

  为进一步落实国务院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和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的要求,推进全系统开展“双创双服”活动,助力创新创业、服务发展、服务民生,让便民办税春风常吹常新、四季拂面,今年,国家税务总局决定继续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以“新时代·新税貌”为主题,以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为主线,推出系列便民办税措施,从增强政策确定性、管理规范性、系统稳定性、办税便利性、环境友好性等方面,充分展示税务部门的新风貌,持续提升纳税人的税法税制认同感、依法纳税公平感、办税渠道畅通感、申报缴税便捷感、税法遵从获得感,进一步打造特色鲜明的纳税服务品牌,让税收在支持创新创业、服务发展、服务民生中的作用彰显。

  今年的工作,主要有三个亮点:

  第一,主题不同。从2014年总局推出“春风行动”以来,已经连续开展了4年,每年一个主题。比如说,2016年的主题是“改革·合作”,2017年的主题是“提升·创响”。今年是第五个,主题是“新时代·新税貌”,体现着新时代新形势对税收工作的新要求。

  第二,重点不同。今年,重点在增强政策的确定性、管理规范性、系统稳定性、办税便利性、环境友好性等五个方面,我们制定了行动方案,国税局推出了20项,地税局推出了19项。全市税务机关将通过落实这些措施,切实提升纳税人满意度、税法遵从(度)和获得感。

  第三,突出四项活动。这是与以往年度最大的不同。在39项措施的基础上,我们重点开展了四项活动。一是“媒体记者体验行”,邀请各方媒体记者深入到衡水高新区国地税联合办税服务厅,零距离体验办税流程和便民服务举措;二是“两会代表话春风”,邀请两会代表畅谈对“春风行动”的感受,征求对便民办税工作的意见建议;三是推出“纳税人开放日”活动,邀请纳税人走进税务机关,体验“最多跑一次”办税服务、12366热线咨询等内容;四是推出“春风亮点”展示交流活动,集成创新举措,交流工作经验,推动活动成效再提升。同时,基层各县局在规定的动作之外,结合本地实际,制定具体的落实方案和工作举措,开展一些有特色的行动,比如我们在冀州区局建设了互联网电子办税服务厅作为试点,研发互联网实景办税系统,打造互联网柜台,实现办税渠道的多样化,引导纳税人在互联网上办理各种涉税业务、减轻大厅的压力,降低征纳成本。通过市县两级共同努力,在全市形成优化服务的良好局面,从多角度、多方面展示新时代地税工作和地税队伍的新风貌。

  今后,我们税务部门将在省局和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努力为纳税人提供高质量的服务,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衡水贡献更大的力量。谢谢大家!

  衡水市委外宣局张洪静:

  刚才,市国税局对优化营商环境,服务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所实施的十项措施,市地税局就支持创新创业、服务发展、服务民生工作的亮点进行了发布。

  下面进入记者提问环节,如果有记者需要了解的问题请举手示意,提示一下,在提问之前,请先通报一下自己所在媒体的名称。

  问题一:

  您好,我是衡水日报的记者,刚才市国税局新闻发言人在十项举措中提到创新“税e听”服务,那么请问,“税e听”建设的基本情况和主要职能是什么?

  衡水市国税局纳税服务科科长徐宏伟

  为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贯彻落实国家税务总局“便民春风行动”的各项措施,推进“双创双服”活动深入开展,衡水市国税局在今年的3月份在全省率先推出了市一级的纳税服务综合平台,“税e听”是集涉税回访、受理投诉、专家咨询、心理辅导为一体的资源集中、功能集成、服务集合的多元化便民服务平台。

  税e听的“税”字是指的纳税人和国税人,“e”是指依托互联网+,实现人工与智能相结合;同时e也像我们座机人员的所戴的耳麦一样,“听”是指的“大厅”的“厅”的谐音,它体现的是我们“倾听总在线,服务无忙音”的服务宗旨。

  “税e听”秉承“想在纳税人前边,做到纳税人心里”的服务理念,主要倾听、收集纳税人在办理涉税业务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并实行线上线下点对点及时回复、处理。它的主要职能包括四个方面:

  1、涉税事项的回访功能:主要是收集纳税人在办理涉税事项中遇到的各种问题,比如纳税申报、税务稽查、纳税评估等等,同时为纳税人提供政策辅导,主要是通过人工接听服务、电话语音留言、网上在线咨询、税e听的微信公众号,通过“热线、网线、无线”三线相通,让税e厅为纳税人提供“5+2”、白+黑的服务。

  2、受理投诉的功能:主要是纳税人提供对税务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在依法办事、工作作风、服务态度等方面遇到的问题的投诉。重点解决纳税人反映的办税“多头跑”、执法“多头查”、资料“多头报”、政策“多口径”等问题。

  3、专家咨询功能:通过线上预约,线下辅导的形式,对纳税人遇到的疑难问题由税务机关组织相关科室的专家组成专家组,在预约的时间内,为纳税人提供面对面的服务。

  4、提供心理辅导功能:心理辅导主要是对在办理涉税业务中由于种种原因引起不良情绪的纳税人对他们提供心理辅导,倾听纳税人的诉求,让纳税人满意;同时缓解我们税务人员办税压力,让纳税人满意。通过这个辅导,使纳税人、税务人做到心情舒畅、办事顺畅、交谈通畅。谢谢大家!

  问题二:

  您好,我是衡水晚报的记者,刚才市地税局提到纳税信用评价今年有新变化,可以向我们重点介绍一下吗?

  衡水市地税局纳税服务科科长赵洁:

  随着纳税信用体系建设的不断推进,企业的信用状况在招投标、融资等领域已经得到广泛利用,成为企业参与市场竞争的必要条件和重要资产,纳税人重视程度也越来越高。

  (一)根据国家税务总局2018年第8号公告规定,自今年4月1号起,将新设立企业、评价年度内无生产经营业务收入的企业以及企业所得税核定征收的企业纳入纳税信用评价范围,增设M级的纳税信用级别,明确纳税信用M级企业适用的激励措施,完善了纳税信用动态调整机制。

  (二)按时发布,及时动态调整。目前,纳税信用评价已进入国地税联评阶段,联评结束后我们将及时向社会公布A级纳税人,各县(市、区)国税局、地税局均为纳税人提供纳税信用级别及扣分情况的查询服务。同时,纳税信用评价结果实行动态管理,纳税人对评价结果有异议的可在当年12月31日之前向主管税务机关提出补评和复评申请,我们将及时进行动态调整。

  (三)加大结果运用。根据国家税务总局《纳税信用管理办法(试行)》和省局《纳税信用级别分类服务和管理办法(试行)》等文件要求,按照“守信激励、失信惩戒”的原则,我们将对A、B、M、C、D级纳税人实施分类服务和管理,加强纳税评价结果增值应用,特别是对新增纳税信用M级的企业,保激励措施落实到位,保证纳税人合法权益。为了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难题,2017年,我们联合市国税局、市银监分局共同开发了银税互动服务平台,符合条件的纳税信用优质企业可以在平台申请贷款,有效的缓解了企业融资难的问题。谢谢大家!

  衡水市委外宣局张洪静:

  好的,由于时间关系,本场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

关键词:衡水,双创双服,营商环境,便民办税,发布会

责任编辑:张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