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唐山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唐山频道 >> 唐视界 >> 影像唐山

唐山再造6万亩“绿海” 打造生态家园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双利 董金辉 闫航 2018-04-16 15:21:0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遵化森林消防队员义务植树现场。资料图

  长城网唐山4月14日讯(王双利 董金辉 记者 闫航)春回大地,万物复苏。自第40个植树节开始,在唐山的遵化大地到处呈现繁忙景象,通过清理、整形、覆土、打埯、植树“五步工作法”,4.5万亩土地已经被成排的“士兵”所占领,汇聚为生态家园的“绿肺”。

  今年,是唐山遵化市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国家森林城市的攻坚年,该市把造林绿化工作作为今年“十件惠民工程”的首要工程,准备在去年完成5.2万亩绿化工作的基础上,再造6万亩“绿海”,加快构筑春季有花、夏季有绿、秋季有色、冬季有景的生态城市。

  为将荒山变宝山,这市重点针对荒山、矿山实施绿化攻坚。在荒山造林方面,该市瞄准刘备寨乡、娘娘庄乡、党峪镇等南部5个乡镇的15000亩石灰岩山区,栽植水土保持林。在矿山披绿方面,对铁矿及采石场开采创面、尾矿库等绿化形象减分地,通过绿化、美化打造加分景观,计划完成矿山披绿5000亩。

  绿色生态廊道作为连接景区景点的“血管”,是遵化发展全域旅游的重要一环。这市按照国道及高速公路两侧各100米宽度、省道50米、县道40、乡道30米的标准,构建绿色生态屏障。承唐高速遵化各进出口、清东陵高速进出口、各A级景区沿线道路等窗口地带更是被“青睐”,将实现绿化美化提档升级。

  而城区全年植树不少于10000株,大街小巷、河道两岸、公园广场等主要区域实现一路一树,一街一景。辖区内25个乡镇主要通道沿线村庄也将构筑“环村有林,街道有树,庭院有花果,广场有绿荫,农田有林网”的美景。

  与此同时,该市结合大气污染治理,积极探索环企、环校、环水等绿化工程,对重、化、噪声污染企业,特别是规模以上钢铁、水泥、焦化企业,除企业内部绿化外,建设不小于50米宽环企林带,着力提升环保水平。并对打击非法采砂、一区三边整治腾退出来的土地,进行增绿。

  此外,遵化市还将植树绿化与助农增收相结合,利用该市中南部地区良好的土壤和水源资源,积极建设欧李、品种葡萄、优种桃、板栗四大果品基地17000亩,大力发展林果特色产业。

关键词:遵化市,植树,生态,森林城市

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