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唐山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唐山频道 >> 唐关注 >> 今日要闻

业绩节节攀升,不烧钱的一力钢铁网是如何做到的?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凡 2018-04-12 09:50: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借助互联网+钢铁等产业结构调整东风,钢铁电商平台在过去的几年时间里迎来了爆发式增长。据不完全统计,当前国内各色钢铁电商平台数量已经接近三百家。只是,在钢铁电商平台快速崛起的背后,盈利模式不清晰,同质化竞争严重等问题也开始暴露出来。

  为了维持平台的竞争力,烧钱引流成了众多平台无奈的选择。就像一位平台负责人说的那样:玩钢铁电商就是要烧钱,没钱可烧这个市场还是慎入。于是,不烧钱就不能生存似乎成了钢铁电商市场的一个“潜规则”。

  只是,任何事情都有打破常规的可能性存在。在湖南长沙就有这样一家钢铁电商平台,在过去的五年时间里,这家平台不烧钱但是每年却依然维持在千万的盈利水平,平台业绩也是芝麻开花,节节高。

  为了探寻这家平台发展的独到之处,记者近日对这家平台的当家人,湖南三正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郏燕萍进行了专访,期待从她这里得知一力钢铁网不烧钱去依然可以保持快速增长的秘密。

 

  家有余粮心不慌

  “其实,一力钢铁网发展到今天,如果说一点钱都没烧显然是不可能到事情。”面对记者的探寻,郏燕萍这样介绍着一力钢铁网的发展历程,“只不过我们的资金投入更多的集中在了软硬件和物流基础设施方面,并没有参与到之前钢铁电商平台很火爆的靠补贴等方式烧钱引流大战当中。”

  在郏燕萍看来,一个平台发展初期交易量确实是平台拓展其他业务的基础,但是这种平台流量并不应该是有烧钱引流而来,而是需要通过平台服务慢慢沉淀而来,只有这样平台才能拥有用户群体基础,保障平台后期平稳运行。

  据记者了解,一力钢铁网之所以能在钢铁电商的烧钱大战中独善其身,其中一个很重要原因在于平台建立之初就聚合了一大批忠实的平台用户群体。

  作为中南地区最大的钢铁交易、物流中心,一力拥有多年的线下供应链金融服务积累,这些资源积累为我们带来了一大批的忠实用户群体。因此,在一力钢铁网电商平台上线之后,我们要做的就是将这部分资源用更加完善的服务体系引导到平台上来,而不需要从外面投入大量资金烧钱引流。”

  据记者了解,郏燕萍总经理口中提到的这些客户与一力钢铁网之间在业务上或多或少都有交叉和渗透,这种产业的协同发展注定了这部分客户并不会因为短期利益诱惑而逃离平台。也正是因为有这样一批忠诚度、粘合性极高的用户群体,一力钢铁网才可以轻松跨过烧钱引流的陷阱。

  “进化式”生态圈勇立发展潮头

  从过去的钢铁信息平台,到现在的钢铁交易型平台以及交易、物流等深度融合的平台,互联网+钢铁的发展模式悄然发生着变化。在这个过程中,也曾有人提出,钢铁电商平台发展是颠覆和重构产业结构。只是,在郏燕萍的眼中,钢铁电商更多是适应产业产业不同阶段的一种层级进化,并通过这种生态圈进化来满足不同阶段产业用户的需求。

  “钢铁电商平台模式的迭代升级与其说是颠覆创新,倒不是说是一种生态圈的进化。”对于钢铁电商发展,郏燕萍在采访过程中给出了自己的思考,

  “一力钢铁网针对不同的用户群体需求,在交易和供应链金融服务之外同样在提供信息等方面的服务。今后,根据不同的用户需求,我们还要进一步完善平台的服务体系,毕竟,客户的需求随时可能发生变化,作为平台必须要及时做好相关服务调整。”

  据记者了解,正是在这种“进化论”的支撑下,一力钢铁网在发展过程中不断调整服务模式,依托产业互联网协同化发展,通过服务为众多平台企业赋能,推进其转型发展。

  据了解,为了针对当前钢铁产业交易链条冗长,交易环节众多、交易节点过长带来的资金周转周期过长等痛点,一力钢铁网在供应链金融方面推出了一托宝、集采通、货易现等定制化金融产品,有效解决资金在产业链条中的滞留问题,极大的提高的企业的资金周转效率,缓解了资金周转压力。

  据郏燕萍介绍,用户通过一托宝的资源整合、统购分销,在采购周期可以从过去的25天缩短到现在的16.5天,极大的缩短了资源采购周期,提升了企业的资金周转效率。

  也正是这种优质的服务为众多平台用户带来的优质的用户体验,优化采购渠道,进而实现成本的最优化,使得越来越多的用户被聚拢到一力钢铁网电商平台上来,共同探寻产业发展新思路。

  云仓储为平台插上腾飞新翅膀

  如果说稳定的用户群体、优势的服务是一力钢铁网作为电商新秀快速发展的两个引擎,那么钢铁云仓物流体系则是一力钢铁网腾飞的一双翅膀。

  毕竟,物流环节是众多电商平台如今依然难以逾越的发展鸿沟。

  据郏燕萍介绍,一力钢铁网的云仓体系,支持多种平台(PC端、微信端、APP)信息同步,能实现网络远程操作。让用户在互联网3.0时代,于方寸之间掌控交易、仓储、物流等所有运作。不但能为客户节省仓储与人力成本,还可以通过信息化技术提升货物的储运配送环节的客户体验,提升客户产品的品牌价值。

  据记者了解,钢铁生产流通具有很强的地域性特点,单一仓储节点适应终端客户扩大的现货销售网络。这种货物周转的不畅极大的限制了企业的销售网络拓展。如今一力钢铁网的云仓系统很好的解决了上述问题。

  据悉,一力钢铁网的云仓体系以一力十余年的专业钢材物流和融资服务为支撑,基于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实现数据分析、远程协同、智能化分单、优选派送组合等功能,为客户提供货物的仓储、盘点、分拣、包装、发货、物流跟踪、客户反馈等一切与物流相关的高品质服务。

  在郏燕萍看来,一力钢铁网通过仓储系统、配送系统、移动平台、和ERP对接、和三方物流系统对接,加快了信息的流动速度、弥补钢厂和贸易商的销售和服务短板,更重要的是,一力钢铁网还能为钢材流通和钢厂的生产提供商业信用,帮中小企业提高资金综合效益,降低融资成本,实现多快好省。

  栉风沐雨见肝胆,砥砾奋进续华章

  谈及未来发展,郏燕萍表示,立足中南,辐射西南,一力钢铁网将用最好的服务构筑协同的供应链生态圈,为中国钢铁产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相信,下一次的“进化”,一力钢铁网会给我们带来更大的惊喜。

关键词:钢铁,竞争

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