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唐山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唐山频道 >> 健康 >> 健康资讯

清明时节话养生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8-04-03 13:22:5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清明不仅是我国传统的祭祀节日,也是二十四节气之一。清明最初只是一种节气的名称,《历书》:“春分后十五日,斗指丁,为清明,时万物皆洁齐而清明,盖时当气清景明,万物皆显,因此得名。”清明一到,气温升高,正是春耕的大好时节,故有“清明前后,种瓜点豆”之说。此时,正值仲春与暮春之交,自然界草长莺飞,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人们相约去户外游玩,踏青。所以,清明节又成为踏青节。及其变成纪念祖先的节日则与寒食节有关。唐山市中医医院治未病科中医师邸彪介绍:人应四时,春季万物生长,机体也是如此。清明作为一个重要的养生节气,在这段时间内凡耗损或阻碍阳气的情况均应避免。那么,清明时节该如何养生呢?

  饮食养生

  清明节又称“寒食节”。清明时期饮食方面,有些地方还保留着清明禁火吃冷食的习惯。但是,有一部分人群是不适合吃冷食的。在清明时节,凡是耗损或阻碍阳气的情况都应该予以避免。"阳气"升发是指脾胃的运动收缩,如果嗜食寒凉,损伤脾阳,会发生胃痛,腹泻等疾病。清明时节饮食宜温,多进食蔬菜水果,尤其是韭菜等时令蔬菜。清明时期还适合进食地瓜、白菜、萝卜、芋头等食品温胃祛湿,也适宜多吃。另外,清明节气中,不宜进食笋、鸡等,可多吃些护肝养肺的食品,例如荠菜、菠菜、山药,对身体有好处。

  情绪养生

  清明节是对亲人寄托哀思的传统节日,铲除杂草,放上供品,于坟前上香祷祝,燃纸钱金锭,或简单地献上一束鲜花,以寄托对先人的怀念。这是一次宣泄哀伤的机会,一定程度上有利于消除不良情绪,同时也利于心理健康。但是在这段时期,对于失去至亲的人,清明节很容易触景伤情,脑海中时常浮现“纸灰飞作白蝴蝶,泪血染成红杜鹃。日落狐狸眠冢上,一滴何曾到九泉!”这样的画面,容易产生不良情绪。这种悲伤、抑郁的情绪,不宜持续得过久。这段时期是心肌梗死、中风等疾病高发期。在此提醒,患有心脑血管疾病、血压偏高的人,扫墓时一定要注意稳定情绪,不要悲伤过度,且身旁最好有亲人陪伴,带上常用药品或急救药品,以避免突发疾病。

  同时,体内肝气随着春日渐深而愈盛,在清明之际达到最旺。常言道过犹不及,由于木生火,如果“暴怒”致肝气过旺进而引起心火亢盛,多易发生心脑血管意外;其次,肝气过旺会对脾胃产生不良影响,妨碍食物正常消化吸收,还可造成情绪失调、气血运行不畅,从而引发各种疾病。所以,避免暴怒在清明时节的养生尤为重要。

  运动养生

  春练对于年轻朋友而言可能更为简单易行,但对于中老年人而言春练更要科学合理,有针对性。所以建议选择一些太极、五禽戏、八段锦等具有保健养生功效的气功功法来习练。

  清明节还可以进行踏青、放鹞子、荡秋千等放松身心的养生运动。在风和日丽的,举家老小集体外出,适当地跑步跳跃,可以疏通冬日的气血积郁,让精神压力得以缓解,使心胸广阔,心情愉悦,能使人体正气增强,进步对疾病的反抗力。专家指出,清明节踏青时,不宜运动量太大,做适当的运动。老年人的心率应控制在105次/分钟,呼吸控制在24次/分钟。中青年人相对参数适当放宽。患有心脏病、高血压、急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肾炎、贫血、肺结核、发热、急性感染以及处于结石活动期的病人,都不要逞强登山。更要注意运动量的减少。

  另外,清明时节正是花粉传播的时期,花粉飘浮在空中,被人吸入体内后,常出现鼻塞、流涕、打喷嚏、鼻腔以及全身发痒等症状。因此,专家建议患有急性病、身体弱或过敏体质的人群,要尽量少去踏青,避免直接接触各类容易诱发过敏症状的植物。

  邸彪中医师建议清明时节不妨喝点菊花茶

  清明前后,不妨喝一些菊花茶。中医认为,菊花能疏风清热,有平肝、预防感冒、降低血压等作用。而现代药理研究认为,菊花有扩张冠状动脉、增强心肌收缩力、改变心肌缺血的功用。菊花与桑葚同泡茶喝,桑葚有养血柔肝,益肾润肺的作用,可以收到肝肺同养的效果。但是,一定要注意的是,久服菊花,疏泄太过,又会使肝木失于滋养,反倒伤肝,因此饮用菊花茶也要适量。‍(史爱华)

关键词:清明,养生,饮食

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