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滦县新闻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滦县 >> 本网要闻

唐山滦县: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助推现代农业发展

http://ts.hebei.com.cn/lx/ 2018-04-03 08:55 滦县新闻网

网络资料图片

  长城网唐山3月29日讯(田志江 王艳君 记者 杨雨熹)滦县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认真抓好各项工作任务,现代农业发展成效明显。

  传统产业基础扎实。全县粮食播种面积64.54万亩,总产28.6万吨;按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去年在保障和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的基础上,调减籽粒玉米种植2.8万亩,提高饲料用玉米青贮种植比例。花生作为本地特产,常年播种面积25.2万亩,以“东路花生”的美誉驰名市场、广受欢迎,多次在全国性农展会上获奖,“滦县花生”被认定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

  瓜菜产业初具规模。这县探索推广“养殖场一沼气一农业园”绿色循环发展模式,即:建设标准化规模畜禽养殖场,以养殖场粪便为原料建设大型沼气池,为园区和周边农民提供生产生活能源,将沼渣沼液投入无公害果蔬种植上,促进无公害农业园建设。目前瓜菜播种面积19.4万亩,其中设施瓜菜5.9万亩。在京津冀一体化发展格局下,吸引了一批“京”企来本地投资建设,北京二商集团依托瓜菜产业建设了2000亩无公害蔬菜基地,通过高标准、科学化管理,种植面向北京市场的无公害、绿色蔬菜。

网络资料图片

  畜牧养殖水平提升。始终围绕建设一流现代畜牧业总体目标,以奶业品质升级工程、养殖场科学管理体系、动物疫病防控、质量安全监管、饲料兽药保障体系建设为抓手,积极培育壮大畜禽养殖业龙头企业,延伸产业链条,做大做强奶产品深加工业,推动全县畜禽养殖业转型跨越发展,被省农业厅评定为奶牛标准化养殖示范县,被中国奶协命名为“全国牛奶生产强县”。去年全县猪存栏27.57万头、奶牛存栏6.99万头、肉牛存栏1.16万头、禽存栏296万只、羊存栏8.24万只;肉类总产5.9万吨、蛋类总产3.06万吨、奶类总产34.4万吨。

  农业品牌优势明显。积极增强农业生产经营主体的品牌创建意识,大力推行农业标准化生产,并按无公害原则有效加强生产源头管理。积极鼓励和引导农业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等主体申报“三品一标”,不断提升其农产品的品质与市场影响力、竞争力。截至目前,全县共有农业品牌29个,其中驰名商标2个、地理标志商标1个、著名商标10个、知名商标16个。品牌优势较为明显,借助品牌提升了特色农产品的竞争力和市场价值。

关键词:滦县,农业,改革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
主办单位:河北唐山宣传部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