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玉田县多措并举推进国土绿化

来源:  作者: 2018-03-27 16:48:00
分享:

  按照唐山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总体安排,今年玉田县任务为新增人工造林绿化面积2.3万亩,其中,城区绿色空间拓展工程400亩、森林村镇建设工程2000亩、山区生态安全屏障建设工程9200亩、防护林网建设工程5000亩、特色果品产业建设工程6400亩。完成封山育林1.5万亩。为切实推进我市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工作,确保“一环四线”等七大重点工程顺利开展,玉田县多措并举对造林绿化工作进行强力推进。

  一、摸清底数,科学规划

  年初以来,玉田县组织各相关部门提早动手,安排专业人员对各地造林地块进行摸底调查,掌握详细底数,与各乡镇接洽,确定了各乡镇绿化重点。按照《唐山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实施方案》要求,玉田县以七大工程建设为重点,制定施工流程和标准,科学制定并印发实施了《玉田县2018年造林绿化工作实施方案》《玉田县田县2018年“一环四线”通道绿化实施方案》,对全县造林绿化工作进行了总体安排部署。

  二、加大投入,创新机制

  结合市委市政府要求和具体县情,玉田县谋划出台了《玉田县2018年度造林绿化奖补办法》,重点对北部荒山造林每亩补助700元;对京哈高速通道绿化每年每亩奖补700元,连补8年,同时一次性补助苗木费400元;对每个森林小镇奖补15万元,精品森林村庄补助10万元。总计投入县级资金2100万元,县级财政投资额位列全市第二。同时,探索建立灵活的造林绿化经营机制,进一步建立健全了“政府投资、部门筹资、企业出资、社会集资、群众捐资、劳务代资”等造林绿化多元投融资机制,吸引社会投资达1570万元,位列全市第一,确保了造林绿化资金充足。

  三、分级负责,严格督导

  全县20个乡镇早安排、早部署,包片领导和包村干部深入绿化第一线进行督导,按照“栽一棵、活一棵,栽一片、绿一片”的绿化标准全速推进绿化工作。县林业局抽调专业技术骨干组成技术服务队,实行包片负责,逐工程搞好技术指导,特别是把好整地、苗木、栽植、管护等关键环节,同时对土地流转、苗木选购、栽植管护等各个环节进行督导检查,每天一通报,确保绿化成效。

  四、广泛宣传,狠抓成效

  通过开展义务植树活动、电视台播放滚动字幕、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形式,向全社会宣传造林绿化的意义和作用,进一步提高全民绿化意识;同时,对造林绿化中涌现的好经验、好典型进行大力宣传报道,营造浓厚的造林绿化氛围。与各乡镇签订了《造林绿化目标责任书》,严格落实行政一把手为主要责任人、主管副职为直接责任人的绿化责任制,切实加强对工程建设进度和建设质量的监督与管理。同时,积极推行大户管护、联户管护、集体管护等多种林木管护形式,确保了种一片、活一片、成一片。

  截止目前,玉田县23000亩造林地块已经全部落实到位,已完成造林绿化2200亩,其他各项重点绿化工程正在有序推进中。

关键词:唐山市,造林绿化,绿色,工作责任编辑:张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