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唐山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唐山频道 >> 唐关注 >> 今日要闻

芦台经济开发区用“四个清单”“围捕”安全隐患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晁瑜 刘俊民 潘文静 2018-03-22 12:16:4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开展安全生产事故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攻坚行动上,芦台经济开发区用实际工作展示了这样的决心。

  因为全部区域在天津境内,芦台经济开发区被形象地称为“飞地”。在这个总面积134.3平方公里、人口4.1万的开发区里,由3名安监干部组成的芦台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是目前唐山市人员最少的一个县级安全监管局。

  人少,事却一点儿也不少!

  作为京津唐金三角腹地的重要地域,芦台经济开发区目前共有各类生产经营单位132家,主要涉及自行车零配件、散热器、印刷包装、钢木家具等行业。芦台安全监管局局长于克全介绍,近几年,随着区内招商引资力度的不断加大,各种不同性质的生产经营企业相继在区域内落户,安全生产监管任务和压力与日俱增。

  重压之下,是愈发清醒的认识和更加细致的工作思路——区域位置特别,重视安全生产工作的态度不能变,努力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力度不能减。自大排查大整治攻坚行动启动以来,芦台经济开发区瞄准重点区域、重点行业,确定了台账式管理模式,确立了排查整治、案件查办、违法处罚和追责问责“四个清单”。同时,芦台区安全监管局根据区域企业实际,专门制作了一份包含73项具体事项的检查内容一览表,指导企业在日常科学地开展大排查大整治。

  “‘四个清单’的设置让全区隐患大排查大整治通过强化清单管控不断深化,通过给予企业根本性的业务指导,也给企业指明了工作方向,解决了怎么查、查什么的问题。”近日,在唐山金亨通车料有限公司检查时,芦台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董志军这样说。

  董志军介绍,为了切实做好全区安全生产事故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攻坚行动,确保工作出成效,全区上下花了大功夫来做这件事。各单位各部门抽调精兵强将组成了检查组、督导组,采取重点执法、专项执法、联合执法、明察暗访等形式,深入各重点行业领域开展大规模隐患排查治理行动。截至目前,全区累计出动检查组87个、检查企业单位359家次,消除安全隐患475项,对4家企业进行了经济处罚,全区安全生产工作实现了在平稳中有序开展。

  小区域有大智慧,大事情也能从小细节入手。对芦台经济开发区来说,在安全生产工作上,这样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心态,这样踏实可靠的“稳着陆”将会更多。

关键词:经济开发区,芦台,安全隐患

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