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唐山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唐山频道 >> 唐关注 >> 今日要闻

迁西“六个坚持”推进质量强县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作者:顾大鹏 王玉国 刘镇州 2018-03-19 11:40:4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为充分发挥质量工作对经济高水平发展的战略性、基础性和支撑性作用,增强质量工作服务供给侧改革的有效性,以质量提升推动经济上档升级,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效益,迁西县认真贯彻落实《唐山市政府实施质量强市战略的意见》,采取六项措施,推进质量强县专项行动。

  坚持标准带动。鼓励津西、瑞兆等骨干企业积极参与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制定,支持津西U型、Z型钢板桩申报国家标准,打造行业领军企业。引导金信、亨旺、景田等企业采用国际和国家先进标准,向行业一流企业看齐,提高产品质量,增强产品竞争力。充分发挥农产品质量检测中心作用,规范迁西板栗品种、栽植技术、生产加工相关标准,培育更多板栗高端产品。依托景忠山等A级景区特色乡村旅游和花乡果巷田园综合体等新型旅游业态,制定京津冀旅游的“迁西标准”,实现旅游水平的全面提升。

  坚持品牌示范。加大对迁西板栗、向旺、紫玉等现有中国驰名商标的宣传推介力度,提升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扩大市场份额。加大品牌商标申报力度,引导县内重点企业积极培育自主商标,支持农业龙头企业开展绿色、有机、无公害产品认证,年内新增中国驰名商标1枚,省市名优产品2个。加大品牌商标保护力度,实施“迁西板栗”“迁西栗蘑”百城直营店工程,启动打假专项行动,严厉打击掺杂使假、冒用品牌行为,全力维护品牌形象。

  坚持科技支撑。以创建省创新型试点县为契机,落实“双创”三年行动计划,加快培育新产品、新模式、新业态。依托板栗产业技术中心等科研平台,加大研发投入,年内申报专利95项以上,转化科技成果7个以上。抓住瑞兆激光获省机电设备再制造产业技术研究院的契机,谋划推进军工装备修复研究院、机电再制造大学等项目,积极打造国家级军民融合产业示范园。年内创建省级“双创”示范基地1家,新增省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工程实验室3家,高新技术企业2家,科技型中小企业50家以上。

  坚持人才引领。广泛开展企业中高级经营管理人才培训,打造一支优秀企业家队伍。有针对性地开展紧缺专业人才招聘和技术交流活动,吸引高层次人才来迁就职,全年引进各类急需人才200人以上,新增高技能人才310人以上。依托省市科研院所和专家交流平台,实施“柔性引智”,增强企业创新能力。借力职校教育资源,推进职校产教融合项目,实施“金蓝领培训”计划,培训在岗职工200人次以上,为民营企业培养一批优秀的专业技术人员。

  坚持激励机制。鼓励企业积极申报中国驰名商标、河北著名商标、河北名优产品等名牌,指导企业建立面向广大一线劳动者的质量奖励措施。对获得名牌产品的企业,除按上级政府给予的奖励以外,县政府给予配套奖励。在上级对该县质量工作考核中,成绩突出的职能部门,给予通报表扬,并在评先时优先考虑。

  坚持质量监管。加强重点领域质量安全监管,开展“12315”护民生专项行动,加大重点领域、重要场所特种设备安全监督检查力度,加强消费品质量监督抽查。依法严厉打击质量安全违法行为。以食品药品、农资、建材、汽柴油、汽车及其配件等为重点,深入组织开展“质检利剑”专项执法、旅游市场秩序集中整治、“红盾护农”等专项行动。依法查处质量违法行为,全力提升产品、服务、工程、环境质量,强力推动质量强县工作的深入。

关键词:质量,迁西

责任编辑:张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