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唐山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唐山频道 >> 唐关注 >> 今日要闻

辟谣 “食物相克”传言都站不住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史爱华 王清贤 闫航 2018-03-19 11:38:0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央视3·15晚会辟谣“食物相克”。网络图

  长城网唐山3月16日讯(史爱华 王清贤 记者 闫航)目前,市面上流行的有关“食物相克”说法可谓五花八门,比如:“蜂蜜和豆腐花会引起耳聋”、“巧克力和牛奶会引起头发干枯、发育缓慢”“茶叶和鸡蛋会刺激胃”等等。3月15日,一年一度的央视3·15晚会提到了在中国深入人心的概念“食物相克”,辟谣了多个“食物相克”的谣言以及蔬菜、水果等方面的“季节谣”。

  那么“食物相克”真有那么玄吗?碰到像“牛奶与鸡蛋”这样普通又“相克”的搭配,吃还是不吃?带着问题,记者采访了唐山市中医医院国家二级公共营养师、中西医结合副主任医师王清贤,请她给我们大家解惑。

  王清贤副主任介绍,所谓“食物相克”,是指食物与食物功效发生冲突有害健康的民间说法。因为一个“克”字,让很多人吃东西时“瞻前顾后”,总不忘问一句“这两种食物能不能一起吃?”,日常生活里,我们的确存在着几个大家普遍的“食物相克”错误观点。

  错误一:螃蟹和柿子不能一起吃

  每到秋天,螃蟹和柿子一同上市,就有人说它俩“相克”,不能一起吃。其实,螃蟹按照中医的气味来讲,是寒凉之物,而柿子同样也是寒凉之品,所以加到一起吃,脾胃虚弱的人就容易食后腹胀、腹泻。

  错误二:海鲜和水果不能一起吃

  传说水果中有维生素C,海鲜里有五价砷。它俩一起吃,维生素C能把五价砷还原成剧毒的三价砷(砒霜)。同理海鲜和水果对于脾胃虚弱的人也会导致腹泻,但是脾胃功能正常人是没有问题的。实际上,海产品所含的绝大部分是稳定的有机砷,里面极其微量的无机砷在体内两天就可以代谢出去。

  错误三:水果不能和牛奶一起吃

  水果和牛奶在一起,也属于性味偏凉的食物在一起,当然也是对一些脾胃虚弱的人可能出现消化不良外,并没有大的危害。

  王清贤副主任介绍,人们往往会把一些引起不适的饮食问题归咎于“食物相克”,把一些个案轻易上升到了普遍性规律,这造成了大量错误的食物相克忠告的产生。

  中医讲究阴阳五行、相生相克理论,食物相克并不一定是指两种食物同吃对人体伤害很大,但是可能二者的作用会相互抵消,比如吃人参的时候不宜同时吃萝卜和喝茶。另外,不同体质的人对食物的反应也不一样,阴虚体质的人多吃梨和西瓜这样寒凉的食物就容易拉肚子。如果是体质不好或是缺乏营养的人,应该有针对性地避免一些不合理的食物搭配和选择,否则不利于健康的恢复。

  王清贤副主任提醒,饮食,是健康的基础。与其相信所谓的“食物相克”,吃东西也要小心翼翼、胆战心惊,不如选择多种食材、平衡膳食,这才是真正的健康之本。比起“食物相克”理论,日常饮食中应该提倡食物多样化和营养均衡,平衡膳食原则更为重要,再好的东西也不能多吃,否则其危害性一定会大于传说中的“食物相克”。

关键词:食物相克,谣言

责任编辑:张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