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唐山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唐山频道 >> 唐关注 >> 今日要闻

【幸福的奋斗者】弘扬传统烙画 致富一方百姓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韩毅 2018-03-19 11:36:4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邯郸3月19日讯(记者 韩毅 通讯员 张云鹏)古典大气的中国式屏风、精妙绝伦的葫芦画、惟妙惟肖的山水虫鸟图……近日,走进邯郸市临漳县烙画传承人——郭月云的民间工艺制作工作室,一股清雅之风扑面而来,各式各样的烙画作品让人目不暇接。“这是为一家宾馆开张定做的,客人要求高,给的报酬也高。”郭月云指着一幅1米多宽的“雄鹰展翅”烙画微笑着说。

郭月云正在创作烙画。张云鹏供图

  51岁的郭月云出生于书画世家,在父亲的熏陶下,她渐渐爱上了画画,爱上了烙画。但郭月云真正创作烙画是在1983年,由于技艺精湛,她经人推荐到临漳县木器厂任工艺美术师,开始在木器、家具上创作烙画。

  “上世纪八十年代,厂子效益特别好,许多工艺作品都远销到海外。”郭月云自豪地说,那时一般上班工资最高36元,她就领到300多元。

  但由于烙画费工费时,厂子效益逐渐衰落直至倒闭,郭月云跟大多数人一样下岗再就业,烙铁也被她丢在了储物间里,这一丢就是30多年。但2016年4月发生的一件事,又让郭月云重新拿起了烙铁。

  “您这画在哪买的?”2016年的一天,郭月云骑车要送一副“江山多娇”图给亲戚,大街上一位路人看到这幅画很感兴趣,并当场定下了2幅。“没想到,还有人对烙画这么热爱。”郭月云回想起当时的情形依然很惊喜,这次意外收获也增强了她继续烙画的信心。

  近几年,中国传统文化大受人们追捧,在县文联的大力推介下,郭月云的烙画再次进入人们的视野。“一家人要了三幅。”在市里举办的一次展销会上,郭月云创作的以狗年为主题的烙画被抢购一空。

  随着烙画市场逐步扩大,郭月云的创作激情也不断提升,除了传统的板纸烙画,她又创新开发了在宣纸、葫芦、卡纸等上烙画,题材不仅涵盖了人物、山水虫鸟等,还把建安七子、漳河、鬼谷子等临漳的历史文化以烙画的形式表达出来。“越是文化的,越受人们喜爱。”郭月云说。

  这些年,郭月云办画展,参加展销会、传统技艺交流会,事业越做越大,让她再次看到了传统工艺的光明前景。富起来的郭月云,又想到如何把这项技艺传承下去,并让更多人致富。2016年,在妇联的帮助下,郭月云成立了临漳民间工艺制作工作室,招收了10多位留守妇女教授烙画。“既能把咱传统技艺传承下去,还可以增收致富,何乐而不为呢?”热爱绘画的马淑英又找到自己的用武之地。

  谈到未来,郭月云的儿子杨昭旸接过话茬:“除了烙画,还要把剪纸、雕刻等传统工艺形成产业,从设计创作到题字装裱,再到宣传销售,都分工明确。还会带动更多人就业。”受郭月云的影响,她的儿子女儿大学都选择了绘画专业。“平时,我跟他们学绘画,他们跟我学技艺,相互学习。”郭月云笑着说。

关键词:临漳,传统,致富

责任编辑:张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