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唐山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唐山频道 >> 本网原创

唐山市古玉器研究会简介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8-03-15 20:15:1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唐山市古玉器研究会成立于2012年3月19日,创始人为:中国收藏家协会会员、中国文物学会会员,中国著名收藏家姜悦,姜悦也是目前国内历代帝王玉玺收藏第一人。

左一为姜悦

  唐山市古玉器研究会性质:

  本研究会是由全市古玉器爱好者、收藏家及专家学者自愿结成的地方性、学术性、非营利性社会组织。

 

  唐山市古玉器研究会宗旨:

  遵守国家宪法、法律、法规和政策,遵守社会道德风尚。团结全市古玉器爱好者、收藏家、专家学者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以及相关政策,普及古玉器收藏鉴赏专业知识,提升古玉器爱好者的鉴赏水准及理论研究水平,引导广大收藏爱好者依法收藏,科学收藏,促进古玉器收藏事业的健康发展,为保护、研究和传承古玉器做出贡献。

 

  唐山市古玉器研究会的业务范围:

  (一) 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及与古玉器收藏相关的法律、法规、政策、引导广大古玉器爱好者依法收藏,科学收藏;

  (二)组织著名古玉器研究专家学者开展古玉器鉴赏讲座,传播古玉器专业鉴赏知识,提升古玉器爱好者专业鉴赏水平;

  (三)组织参观、举办古玉器展览展示会,理论研讨会进行学习交流;

  (四)组织以权威专家为首的顾问委员会和鉴宝中心,面向社会开展古玉器鉴定活动;

  (五)搜集、挖掘、整理古玉器历史文献资料,编辑出版古玉器收藏鉴赏专业知识书籍刊物。

  唐山市古玉器研究会高级文化顾问如下:

  杨培钧

    男,1944年生,陕西西乡人,西北大学中文系毕业,曾任陕西历史博物馆党委副书记、副馆长、研究馆员,第二、三届褒斜石门研究会会长,现任唐山市古玉器研究会专家顾问团首席专家。

  致力于中国古玉专题研究。曾主持和参与组织中华历史名人诸葛亮、张骞、蔡伦等学术研究活动;出版《陕西历史博物馆馆藏精品鉴赏》、《中华古文明的宝库》、《珍藏纵览》等著作;编著《古玉拾珍》一书;主编《汉中地区名胜古迹》、《古都明珠华夏宝库》、《陕西历史博物馆珍藏:陶瓷器》等;发表《论“汉魏石门十三品”》、《“汉三颂”价值论》、《兽骨上的神人兽面纹管窥》、《土与火的奉献》、《杜虎符纵横谈》、《旅游发展要重视历史文化资源的开发利用》、《从唐诗解读胡人玉带板》、《精妙出廓壁翘袖舞人媚》等论文及《古玉拾遗与鉴识》、《玉鎏金“犀牛负鸟”鉴识》、《玉圆雕俳优解读》等多篇有关古玉研究方面的论文;此外,合作的大型交响大合唱《世纪风云——为97香港回归而作》由陕西省交响乐团在西安人民剧院正式演出;撰稿的《稀世瑰宝煤精印》、《鎏金竹节薰炉》、《皇后玉玺》、《杜虎符》4集电视专题片,作为香港阳光卫视《国宝背后的故事》系列片正式播放多次;另有多篇诗词和书法作品发表。

   李健民

   男,1945年出生,籍贯,北京。1968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历史系考古专业,就职于辽宁锦州博物馆。1978年调至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2005年退休。现为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文明研究中心专家委员会委员、享受国务院颁发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唐山市古玉器研究会专家顾问团首席专家。历任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山西工作队队长、资料信息中心主任、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博物馆学会理事。曾参加山西襄汾陶寺新石器时代遗址、湖北大冶铜绿山东周矿冶遗址、山西襄汾大柴二里头文化遗址、黄河小浪底水库淹没区山西垣曲小赵新石器时代遗址的发掘以及南水北调丹江口水库淹没区的考古调查。研究方向为史前及夏商周考古、青铜器、玉器等。退休后从事中国考古学通论及青铜器鉴赏等学术领域的教学工作。

  傅公钺

    男,1947年生,北京人,复旦大学历史系毕业,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考古与鉴定”专业研究生学历、副研究员。现为中国文物学会副秘书长、中国文物学会收藏鉴定委员会副会长、中国文物信息咨询中心顾问、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古玩艺术品专家组副组长、北京市博物馆专家组成员、北京市文物局顾问、北京市文物鉴定委员会副主任。历任北京市文物局博物馆处处长、文物市场管理处处长,北京市博物馆学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北京市考古学会常务理事等,唐山市古玉器研究会专家顾问团首席专家。

先后从事考古发掘、博物馆建设、文物市场管理等工作。曾在各类学术刊物《明代北京城垣》等有关考古发掘、博物馆建设、文物市场管理等方面论文数十篇。另有《北京博物馆指南》(燕山出版社)、《旧京大观》(人民中国出版社)、《庚子之变》(山东画报出版社)、《旧京返照集》(人民美术出版社)、《老北京人的生活》(山东画报出版社)、《旧京史照》(北京出版社)、《北京老城门》(北京出版社)、《北京老街巷》(北京出版社)、《北京老洋房》(北京出版社)、《北京老宅院》(北京出版社)等专著。参与《辽韩佚墓发掘报告》(文物出版社)的编写。目前,正 编撰《中国博物馆史》。

    雷从云

    男,1939年生人,汉族 ,中国国家博物馆,原中国文物交流中心主任,研究员。职业考古毕业院校北京大学主要成就中国国家博物馆,原中国文物交流中心主任,研究员。唐山市古玉器研究会首席专家。他拥有国家博物馆研究员、国际收藏家联合会副会长、鉴定评估委员会副主任等国际文物考古界的20多个 “头衔”。1959年,他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北京大学历史系考古专业。那一年北大第一次在四川招生,招生名额仅有一个。1980年,雷从云从中国历史博物馆调到了中国文物交流中心,历任中心陈列保管处处长、中心副主任、主任。

    20多年间,雷从云先后主持和参与了在亚、欧、美、澳20余个国家和地区举办的60余项中国文物展览,配合展览举行了数十场学术研讨会、报告会,出版了几十种展览图录。这些文化交流活动,赢得了二千万以上人次的观众,在许多地方掀起“中国热”。

  由于对国家、地区间的文化交流作出的贡献,1986年,雷从云被美国华盛顿州授予荣誉市民,1996年获美国联邦肯塔基克罗最高荣誉奖。同时,他还编写和监修《黄河文明展》等大型展览图录40余种,自著和合著论文50余篇,《中国宫展史》等多部专著。

  主要研究鉴赏:青铜器、玉器、陶瓷

  唐山市古玉器研究会法律顾问

  钱卫清

    男,汉族,现任亚洲规模最大的律师事务所大成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著名律师,中国人民大学跨国商事法律研究所所长。 曾任四级法院法官二十年,律师执业十五年。擅长重大商事争议解决、企业并购重组、改制及战略重整、法律风险防范、公司治理。著名书法家、收藏家。法律养生学创始人。

  法律生涯:

    钱卫清在法院工作二十余年,历经我国四级法院。先后担任过基层法院、中级人民法院、高级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法院的法官、庭长、副院长和高级法官等职务。先后从事过刑事、民事和经济审判工作,承办过上千件各类案件。

  1977年至1992年先后任江西省婺源县人民法院法官、上饶市人民法院审判员、办公室副主任、庭长、副院长;1992年至1998年曾任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民事审判庭及经济审判庭正处级审判员、副庭长、高级法官;其中1995年、1996年、1998年期间在最高人民法院经济交流工作。先后从事过刑事、民事和经济审判工作,承办过上千件各类案件,所办案件质量高、效果好,具有十分丰富的审判实践经验。钱卫清还多次参与最高人民法院的司法解释工作。

  1999年起从事律师工作,曾担任过北京德恒律师事务所(原中国律师事务中心)全球合伙人,诉讼部主任、国有企业改制部主任。 擅长代理各类重大、疑难民商事诉讼案件,包括一审、二审、申请再审、执行各个阶段的诉讼代理,承办过上百起诉讼案件。擅长企业改制、公司并购、企业产权重组、重大工程项目等非诉法律服务。

  从事律师工作后,集二十余年审判实务经验和扎实的法学理论功底,以追求公正、勤勉尽责、竭诚服务的方式认真接办每一件委托事项,主办过涉及金融、证券、合同、房地产、侵权、公司等百余起境内外一审、二审、申诉、仲裁纠纷和各类重大执行案件。钱卫清精于科学分析极其复杂的案件,熟练运用法律,善于承办重大疑难案件,排除内外重重干扰和阻力,圆满及时地为当事人排忧解难,直接为当事人避免和挽回几十亿经济损失。 

关键词:玉器,研究会,简介

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