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唐山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唐山频道 >> 本网原创

唐山姜悦和他的国宝级收藏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光明 冯喆 2018-03-15 16:21: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右起第一周南泉(故宫博物院研究员,被誉为“古玉鉴定界的泰斗”)第二姜悦(唐山市古玉器研究会会长)。

姜悦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公益主题活动荣誉证书。

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公益主题活动荣誉证书。

  长城网唐山3月15日讯(记者 张光明 冯喆)姜悦,河北唐山人,1974年出生,祖孙四代收藏,积累了大量的收藏知识及文物精品。2011年通过国家人力资源部专业培训:取得职业玉器评估鉴定师职业铜器评估鉴定师资质。现任唐山市古玉器研究会会长、河北金雄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目前,历代帝王玉玺收藏全国第一人。

姜悦个人藏品。

  姜悦是中国收藏家协会会员、中国文物学会会员,拥有国家人力和社会保障部与清华大学共同颁发的古玉鉴定评估师证书。他收藏的古玉包括从良渚、红山文化时期延续到清代的全国五大名玉系列,琳琅满目,精品颇多;他收藏的三代青铜器有礼器、食器、酒器、兵器等数个系列,规模庞大;他收藏的瓷器,器形优美,充分反映了我国瓷器的历史沿革。他最终的理想是筹建河北人自己的民间文物精品博物馆暨历代帝王名人玺印博物馆。
姜悦和他创办的唐山市古玉器研究会。

  2010年6月份,中国十大民间国宝评选是中国收藏家协会发起的全国性文物保护活动,每年一届,一般候选宝物50件,将评出“十大国宝”和“十大金奖”20个奖项。寻找本年度“中国民间十大国宝”一行亲临唐山,看了姜悅的收藏之后,本来不相信唐山能有什么重量级藏品的专家们记下了姜悦两件宝物的名字:汉代和田黄玉车马人物圆雕《鸿门宴》、汉代青铜镏金《摇钱树》。

姜悦为群众讲解文物。

  多年来,姜悦走访全国各地收藏家及世界各地博物馆,学习交流传播收藏知识。2012年被特聘为开滦博物馆荣誉馆员。2013年成功举办了唐山市第十六届陶瓷博览会第一届古陶瓷展,得到社会业界高度认可。2014年开创了第一个与国际接轨的《首届中韩古玉文化交流研讨会》暨首届先秦古玉展,同韩国百济博物馆李仁舒馆长及金永大教授共同研讨交流古玉文化知识,受到国际友人的高度赞誉和评价。2015年度中国十大收藏家;中国文物保护终身成就奖;同年成立唐山市古玉器研究会鉴定中心。

姜悦个人藏品。

  2016年承办让世界认识中国“一带一路民间文物精品展”受到社会各界好评,充分证明文物精品在民间!姜悦收藏的历代帝王玺印和夏、商、周青铜彝器,令人叹为观止,古代玉器、瓷器、佛像、家具的收藏也都是首屈一指,其收藏品味、特色及数量上在国内收藏界享有盛名。姜悅走上收藏之路并大获成功离不开他的家学渊源,同时他勤奋努力,更相信知识的力量。数十年的理论学习、考试和数不清的文物市场实践、师长的精心传授、先师们一本本智慧的结晶和志同道和的朋友们互相激励。

姜悦个人藏品。

  2012年,姜悦创办唐山市古玉器研究会,至今已发展成为具有专项研究,并由国内数名文博考古专家参与指导的400多会员成员的专业团队。其性质是由全市古玉器爱好者、收藏家及专家学者自愿结成的地方性、学术性、非营利性社会组织。其宗旨:遵守国家宪法、法律、法规和政策,遵守社会道德风尚。团结全市古玉器爱好者、收藏家、专家学者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以及相关政策,普及古玉器收藏鉴赏专业知识,提升古玉器爱好者的鉴赏水准及理论研究水平,引导广大收藏爱好者依法收藏,科学收藏,促进古玉器收藏事业的健康发展,为保护、研究和传承古玉器做出贡献。唐山古玉器研究会历年重大活动如下:

  2012年4月份参加陕西全国百家民间博物馆收藏展览。 2013年9月份参加第十六届唐山陶瓷博览会古陶瓷展。

  2014年12月份举办首届中韩古玉文化交流学术研讨会暨先秦古玉展,展出200余件新石器时期与红山文化、良渚文化、古玉珍品。

  2015年网上开展古代灯具展。

  2016年9月份“一带一路”民间文物精品展,展出138件珍品。

  每一次活动都受到社会各界人士的高度认可和好评。

姜悦个人藏品。

  收藏者……具有惊人毅力和耐力的普通人。他们是社会文明传承的重要载体,他们用自己生命谱写着承载传承华夏数千载的文明,他们是一群傻的连自己的生活都顾不上却为了抢救珍贵的散落在民间街头的流浪文物放弃了原本幸福的小康生活,他们用自己微薄的力量保护了大量珍贵的文物不被流失损毁……所以,平凡的他们汇集在一起却做出了惊人的,杰出的贡献。是他们使文明有了更加光辉的释解,是他们使无数的珍贵宝藏还留在母亲的怀抱……

  俯仰无愧天地,功过自有春秋!

关键词:姜悦,国宝,收藏

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