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唐山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唐山频道 >> 唐关注 >> 河北新闻

磁县非遗进万家 展现地方非遗魅力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韩毅 2018-03-15 15:07:1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邯郸3月13日讯(记者 韩毅 通讯员 王文栋)3月11日,磁县2018河北邯郸市非遗进万家展演在磁县城隍庙广场举行。此次“2018河北邯郸市非遗进万家”展演活动,活动分别举行了怀调、坠子展演,吸引了众多观众现场驻足观看,展示了这两种地方艺术的独特魅力。

“2018河北邯郸市非遗进万家”展演活动现场。王文栋供图

  磁县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非物质文化遗产众多。先后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1个:冀南皮影;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7个:磁县怀调、磁县讶鼓、磁县扎纸、崔府君传说及出巡仪式、梅花拳、磁县剪纸、坠子书;市级非物质文化项目25个:磁县怀调、磁县讶鼓、磁县扎纸等。已公布的县级文化遗产项目有104个。

怀调。王文栋供图

  怀调是个古老的板腔体剧种,它上承隋唐时期的《踏谣娘》艺术成就,下接明代弦索调的艺术规范,形成于明万历年间至清初。作为一种传统民间戏曲,磁县怀调剧目以古装戏为主,当地人称“红黑脸戏”,传统剧目有《棘阳关》《摘盔缨》《便宜行事虎头牌》等。剧目上多反映忠奸斗争,将帅保边,政治色彩很浓。磁县怀调演出动作豪放,将帅出场常伴于墩子鼓、四大扇、马号的强烈伴奏,给人以万马奔腾,铁军冲杀之感。2006年6月入选河北省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曲艺坠子。王文栋供图

  磁县曲艺坠子在清道光初年,由河南开封曲艺形式三弦书衍变而生成,因以小鼓三弦改制的坠子弦伴奏而得名。曲艺坠子有一人自拉自唱,二人一拉一唱,三人的“鸳鸯档”(男女捧口),多人的群口唱等演唱形式。说书艺人通过说、唱、表(道白)塑造各种人物的艺术形象,刻画典型环境中的典型性格,反映作品的主题。2013年9月入选河北省第五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关键词:磁县,非遗,进万家

责任编辑:张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