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唐山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唐山频道 >> 唐关注 >> 今日要闻

【幸福的奋斗者】杨连勇:这位安全总监“道道儿”多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龚磊 徐亮 曹金龙 张玉香 2018-03-12 10:21:4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杨连勇(右)在厂区检查安全设施。张玉香 摄

  长城网沧州3月9日讯(记者 龚磊 徐亮 通讯员 曹金龙 张玉香)日前,在沧州市政府常务会议室内,一名工作人员正在引领大家学习《河北省安全生产条例》。文图精美的PPT课件,条理清晰的讲解,吸引了在场所有人的注意力。

  这位给市领导们讲课的讲师,是中石化的员工——沧州炼化动力车间安全总监杨连勇。

  作为在市安监局注册的危化品安全专家,杨连勇给市长们讲安全可不是第一次了。从事安全工作18年,钻研安全业务知识已经成为杨连勇的工作常态,安全管理基础牢、“道道儿”很多。

  事故预案策划有方

  2016年2月,沧州炼化率先引入“情景构建”模式,与新华区人民政府开展了一次“厂区外公共管排遭撞击泄漏着火”的企地联合应急演练。各部门共200余人参加了此次综合演练,成功检验了沧州炼化与地方政府联合应对重特大突发事件的应急反应能力。此次大型演练的“总策划”、事故预案及演练方案的编写者正是杨连勇。

  在沧州炼化安全环保部门工作期间,杨连勇连续三次组织编写了《沧州炼化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为提升公司的应急管理水平,他积极与省安监局沟通,将省安监局开展的首批应急管理规范化企业试点单位设在了沧州炼化公司,通过一年的应急管理规范化创建活动,沧州炼化的应急管理工作成为了河北省应急管理规范化企业的标杆。

  安全管理新招频出

  《老杨“说”安全》系列视频,是杨连勇自己设计制作的安全微课,该系列微课的正式推广,打破了沧州炼化微课培训的零记录。

  由于短小精炼的微课能使人在饶有趣味的观看中便掌握了安全知识,所以,《老杨“说”安全》一经推出就受到车间职工的欢迎。

  对于杨连勇来说,系列安全微课的推出只是他成为车间安全总监后,创新安全管理方面其中的一个小点子。

  为确保现场高风险施工作业安全,他在车间首推监护人和班长“唱票制”,去现场监护前先由班长陈述监护内容及现场风险,随后监护人大声复述,起到强调和提醒的目的;以班组为单位,组织开展JSA分析考试,提高职工JSA分析能力;自行编制朗朗上口的小短句,把安全监护相关制度印在展牌上挂到作业点,推行点检式监护模式;策划了施工安全管理量化考核评比方案,让每个监护人的监护质量以“百小时被查违章率”的考核指标亮出来,使得每个监护人以及监护班组感觉到了压力,促使了监护质量大幅度提升。

  杨连勇还创新“四个一”安全活动模式:班组安全员进行一次安全述职、开展一次情景构建模式下的桌面推演、分享一个事故案例、讲述一个安全知识。将安全活动模式引入班组安全培训,并让班组安全员述职,提高了基层员工应急反应能力和安全意识。

  “杨连勇当安全总监这一年来,我们能明显感觉到安全管理上带来的变化,动力车间还获得了公司2017年度HSSE先进单位称号。”动力车间高级技师、班长高德军说。

  实力打造平安石化

  “上车前后避免拥挤、中途停车看住行李,尽量减少下车购物,警惕有人频翻行李。”2018年春节期间,沧州市火车站站台前的大荧幕上循环播放着春节安全宣传片。

  这条以沧州市新华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名义播放的宣传片,制作者正是杨连勇。

  作为沧州市注册的危化品应急处置专家,近年来,杨连勇积极协助地方政府做了好几件“大事”——

  2016年5月25日,沧州市在渤海新区举行了全市危险化学品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演练。共有400余人、30余台应急抢险车辆加入到演练中。在此次由国家安监总局、省、市领导现场观摩的大型演练中,杨连勇全程参与了事故预案的设计和编排。

  某日,石黄高速一辆满载丁二烯的槽车,侧翻在高速公路隔离带上,随时都有泄漏甚至爆炸的危险。沧州市应急指挥中心紧急抽调杨连勇等专家赶赴现场协助救援。近三年来,杨连勇先后五次协助沧州市应急办成功处置高速公路危化品车辆事故,得到政府部门的高度肯定。

  “我将用自己的行动带动身边更多人参加到安全志愿活动中,为平安石化、平安河北、平安沧州奉献自己微薄的力量”,在今年河北省安监局组织的“安全寄语征集”活动中,杨连勇代表沧州市3.2万名安全志愿者,大声说出了自己的新年安全寄语,也表达出一名石化管理人员坚持不懈抓好安全管理工作的心愿。

关键词:安全总监,杨连勇,奋斗者

责任编辑:张光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