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唐山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唐山频道 >> 唐关注 >> 今日要闻

邱县:志愿增绿美家园 掀起春季植树造林新高潮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韩毅 2018-03-12 10:21:4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邯郸3月10日讯(记者 韩毅 通讯员 霍飞飞)人勤春来早,播绿正当时。3月9日,迎着徐徐春风,邱县县委书记孙志英、县长李剑青等县四套班子领导和县直各单位广大党员干部组成志愿者队伍,奔赴杨省庄村植树区,掀起全县春季植树造林活动新高潮。

志愿植树现场。霍飞飞供图

  “志愿奉献,建设‘绿美邱县’”是这次广大干部群众义务植树的主题。现场,志愿者们统一身着小马甲,头戴小红帽,大家纷纷挥起铁锹,干的热火朝天。不到半天时间,一排排整齐划一的树苗,在春日暖阳普照的大地上扎根挺立,成为邱县大地新春过后的第一抹绿色。据统计,仅一上午时间,全县5000余志愿者义务植树2.8万余株,占地500余亩。

  以改善生态环境、助力农民增收为目标,今年,邱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按照“增绿量、保生态、育产业、促增收”的思路,积极探索农村生态改善、农民生活富裕的新路径,创新造林机制,实现“政府要绿、群众受益”。

志愿植树现场。霍飞飞供图

    今年春季,邱县将通过实施环县城绿化、河渠绿化、通道绿化、村庄绿化、基地林建设五大绿化工程,实现城乡绿化一体化,加快富民惠民步伐。据县林业部门负责人介绍,他们将造林1.6万亩、植树133万株。

  重点抓好环县城绿化。结合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工作,在县城周边通过实施公司化或大户承包开展大面积造林绿化,成方连片种植多树种、多色彩、配置合理的生态林、经济林、景观林等,消除裸地、空地、有效抑制扬尘,提升县城绿化水平,构筑生态屏障。

  高标准实施河渠绿化。重点对县境内新治理的蔡口渠、卫扬渠、果子园渠、辛集排干渠、五分干渠、老漳河故道6条河渠进行绿化。结合河堤、河坡宽度以种植乡土树种进行绿化。

  持续抓好通道绿化。以绿化发包给造林大户或公司种植、管护的形式,抓好106国道、邯临路、邱旦路、邱广路两侧各50米绿化带。对已硬化未绿化的64条村间、田间路,按照“一路两沟四行树”标准进行绿化,全力打造村间、田间林荫型小道,坚决消灭光板路。

  倾力搞好村庄绿化。按照“能绿尽绿、以绿增美”的原则,对全县所有村庄环村林带、庭院、街道、空闲隙地、坑塘等未绿化地进行全面绿化,按照“六个一”标准倾力打造庭院深深,绿树成荫、村在林中、人在绿中的乡村环境。重点做好环村绿化、庭院绿化提升工作。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每个乡镇将重点提升至少20%的村绿化,建成村庄绿化示范村。

  打造特色基地林建设。各乡镇根据农户意愿,建设基地林300亩以上,可种植经济林、用材林、景观林等。明确了新马头镇礼村周边桃基地、邱城镇丝棉木基地、梁二庄镇文冠果基地、陈村构树等地为重点培树对象,努力构建一乡一品、一村一色。

  机制的创新是保证邱县绿化成果的根本保障。在造林过程中,邱县鼓励实行工程造林、大户造林,选择有资质的绿化公司或专业队施工,严格施工管理,确保造林成效。同时,做到新植树木确权到户,以拍卖或发包、公司造林、大户承包造林等形式,让村集体分配一定比例收益,增加集体收入。资金的支持是保障绿化到位的强大支撑。对于县城周边绿化的土地返租,由县财政出资支持;对于通道绿化、新建设的重点村环村林带,县财政每年给予800-1000元/亩的以奖代补资金;对于河渠绿化、林果基地,将严格按照造林项目进行补贴。目前,全县林地面积已达12.2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17.8%。

关键词:邱县,志愿,植树

责任编辑:张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