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唐山丰润区新闻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丰润区 >> 本网要闻

【新春走基层】唐山丰润马长存连续9年为老人过春节

http://hd.hebei.com.cn/frq/ 2018-02-20 15:28 唐山丰润区新闻网

唐山丰润马长存(右二)连续9年为老人过春节。记者 邢丁 摄

马长存(左一)给老人发放年货。朱大勇 

法家为老人们“送福”。朱大勇 摄

  长城网唐山2月8日讯(朱大勇 记者 邢丁)2月8日是农历小年,唐山市丰润区石各庄镇小茹庄村委会院内暖意融融,57位70岁以上的老人欢聚在一起过“大年”。

  这已是爱心人士马长存第9次自备饭菜,为村内70岁以上的老人提前过春节。81岁的王金英感激地说:“已经连续9年和大家一起过春节了,没想到今年又和大伙聚在一起,这都得感谢马长存啊!”让老人们更开心的是,马长存还请来书法家,给老人现场写“福”字、送春联,营造了浓浓的“年味”。

  马长存今年52岁,是土生土长的小茹庄村人。近年来,依靠纸制品加工,生活逐渐富裕起来。富裕起来的他,心里有着一份遗憾。他的母亲过世早,没来得及享受今天的幸福生活。不过,他把这份对母亲的爱,寄托在了更多的母亲身上,他努力让村里更多的老人幸福快乐。为了让老人拥有一个强健的身体,他出资10多万元,为村里修建了健身广场,安装上健身器材。

  马长存说,永远都不会忘记帮助过他的父老乡亲。从2006年开始,每逢春节都为本村70岁以上的老人送去米面,并走访贫困老人,送去礼品和慰问金。

  2月8日一大早,马长存在村委会院内搭起大棚,摆上饭桌,生起炉火。厨师支起几个大锅,摆上灶具,现场炒菜、炖肉、蒸米饭。尽管大棚搭在露天,但棚里生着炉火,很是温暖。老人们围坐在桌前,桌上摆满酒水、饮料、大虾、肘子、红烧鱼和各种炒菜。老人们举杯畅饮,叙谈邻里情,笑容写在每一个人脸上。

  吃饭时,80岁的陆云华脸上一直挂着笑容。他说:“和村里这么多老人一起过年,我以前想都没敢想过,今天实在是太高兴了!我是看着马长存长大的,这孩子从小人性就好,对老人也孝敬。”

  在这57位老人中,有一位比其他老人更多一份喜悦和自豪,他就是马长存的父亲,今年84岁的马成祥老人。他笑着说:“长存给全村老人过年,比给我买多少东西都高兴啊!”

  “祝大爷大妈们身体健康,天天都快快乐乐的!”马长存和老人们一起吃饭,逐个敬酒、问好,了解老人们的身体状况。饭后,为每位老人发放了年货。他的义举,不仅给老人们带来了物质上的帮助,更让老人们得到了精神上的慰藉。

  “孝敬村里的老人,就是在孝敬自己的父母,树高千尺也不能忘了根啊。只要老人们开心,花再多的钱也值得!”马长存动情地说,“小年请老人们吃饭,我会一直坚持下去。”

关键词:春节,丰润,老人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
主办单位:河北唐山宣传部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