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唐山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唐山频道 >> 本网原创

合唱指挥家郭文德:为民族音乐讴歌 为弘扬传统文化而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闫航 2018-02-09 10:10:0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唐山音协红玫瑰女子合唱团赴央视音乐频道录制2018合唱春晚现场。唐山音协供图

唐山音协红玫瑰女子合唱团赴呼和浩特参加演出。资料图

  长城网唐山2月8日讯(记者 闫航)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运用文艺形式营造浓厚的宣传舆论氛围,丰富和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中共唐山市委宣传部、长城新媒体集团唐山记者站联合举办了《唐山百名文艺家“宣传十九大·讴歌新时代”主题创作走基层》系列访谈活动。2月6日,记者采访了著名合唱指挥家、作曲家郭文德。

  在唐山这座美丽的城市,活跃着一支享誉中外的唐山音协红玫瑰女子合唱团。他们以传承冀东优秀文化为己任,十余年中获得数十个“演唱、作品、指挥”金奖,为冀东民歌的传播做出了巨大贡献。在指挥郭文德的带领下,红玫瑰女子合唱团蜚声海内外,将极富魅力的冀东民歌唱响祖国的大江南北,成为了唐山市文化建设的一道靓丽风景,指挥郭文德的名字也随着合唱团的声音享誉中外舞台。

合唱指挥家、作曲家郭文德。资料图

郭文德与著名指挥家李华德(左)。资料图

  郭文德是合唱指挥家、作曲家,师从著名指挥家、中央音乐学院指挥教授李华德,并得到著名指挥家秋里(生前)老师的悉心指导。系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合唱协会理事、国际合唱联盟会员、河北省音乐家协会民族音乐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河北省音协合唱艺术委员会副会长、唐山市音乐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担任唐山市音协红玫瑰女子合唱团、唐山银河少年广播合唱团、唐山保利大剧院少年合唱团艺术总监兼首席指挥。曾荣获中国文联、作协、文化部、全国总工会个人优秀创作奖。出版专著《冀东民歌合唱作品精编》和《校园合唱训练》,本人转略收入在《中国音乐家词典》、《中国音乐家图典》、《中国音乐家名人录》。

  作为河北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冀东民歌,早在20世纪50年代就已风靡祖国的大江南北,《绣灯笼》《捡棉花》《送情郎》等民间歌曲广为流传,深受百姓喜爱。随着时间推移,各种西方文化的传入,我们的民歌“失声”了,被形形色 色的歌声“边缘化”了。为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使古老的民族民间音乐重获新生,身为一名音乐工作者,特别是地方音乐工作者的郭文德深感振兴民族音乐责任重大。经过多年的学习和艺术实践,他从一个纯粹学习西洋古典音乐的工作者,实现了向学习传承民族音乐工作的蜕变,传播冀东民歌成了他音乐创作的唯一。

  “民族音乐博大精深,地方民歌更是百唱不厌。我要尽自身所能为民族民间音乐讴歌,为弘扬传统文化而行。”郭文德说。

郭文德带领合唱团演出照。资料图

唐山音协红玫瑰女子合唱团演出照。资料图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郭文德说,报告中的这句话让他感同身受。他表示,古老的冀东民歌就需要与时俱进,进行重新编配。在忠于传统的前提下,将其婉转优美的旋律和朴实无华的歌词继承下来,再结合当下进行创新,不断改善调式结构不完整,歌词段落冗长不利于传唱等问题,用新形式进行新表达,使其焕发新的艺术生命力。

  “干一行,爱一行。爱一行,钻一行”是郭文德时常提到的一句话。为了传播发展冀东民歌,他几十年如一日,始终在钻研探索,将个人的学习理解落实到实践中。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十几年的艺术实践,他出版发行了《冀东民歌合唱作品精编》一书,填补了我国北方民歌合唱作品编辑出版的空白。为使冀东民歌传播得更好,他曾经十余次赴央视音乐频道录制河北冀东民歌专题节目,经常奔赴各地参加合唱音乐会演出。改编创作的合唱作品,先后登上央视音乐频道和国家大剧院等艺术殿堂及国内外各类比赛舞台,扩大了冀东民歌在国内外的影响力。

  郭文德根据冀东民歌改编的无伴奏女声合唱《捡棉花》《山坡羊》,根据冀东民间音乐元素创作的童声合唱《渤海明珠曹妃甸》等在央视循环播出,使冀东民歌逐渐被人们所认识和喜爱。

  让郭文德为之自豪的还有创作作品纷纷获奖,他创作的女声合唱《草莓熟了》《捡棉花》和《小放牛》等,分别荣获文化部第五届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民歌大赛优秀奖、河北省文艺振兴奖和“燕赵群星奖”等大奖,女声独唱《滦河情》获中国文联、作协、文化部深入职工文艺创作奖。他认为这是一种极大的肯定,将更加坚定他创作发展冀东民歌,推动文艺创新的决心与信心。

郭文德在唐山学院讲学。资料图

正在给小学生们上课的郭文德。资料图

  “艺术来源于生活,作为文艺工作者要从生活中获得源头活水,用好作品回馈人民。”郭文德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近年来,他应邀担任开滦集团职工合唱团和华北理工大学大学生合唱团等诸多合唱团艺术指导,奔走在大、中、小学校,进行冀东民族民间音乐传播与发展的讲学活动,使古老的冀东民歌焕发了青春与活力。

  由于数十年来扎根基层、贴近百姓、服务社会,为百姓改编和创作了大量优秀的、富有冀东特色的音乐作品,他被文化部、中国文联、全国总工会评为“深入基层文艺创作优秀个人”称号。

  郭文德表示,荣誉既是鼓励,更是鞭策。我们要在十九大精神指引下开启文艺创新发展新征程,深入生活,积极创作,用艺术精湛的作品回馈广大群众,努力创造无愧于新时代的新业绩。

关键词:十九大,郭文德,冀东民歌,合唱团

责任编辑:张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