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普知识

创森科普知识(八)

来源:  作者: 2018-02-08 14:33:00
分享:

  71.“爱鸟周”的由来?

  “爱鸟周”是为保护鸟类、维护自然生态平衡而开展的一项活动。它源于1981年,最初为保护迁徙于中日两国间的候鸟而设立。1992年国务院批准的《陆生野生动物保护条例》,将“爱鸟周”以法规的形式确定下来,每年的4月底至5月初的某一个星期为“爱鸟周”,在此期间开展各种宣传教育活动。由于中国幅员辽阔,南北气候不同,各地选定的爱鸟周时间有所调整。根据《河北省陆生野生动物保护条例》第十六条规定,每年四月的第一周为河北省“爱鸟周”,唐山市遵照执行。

  72.河北省“野生动物保护宣传月”时间?

  根据《河北省陆生野生动物保护条例》第十六条规定,每年十一月为河北省“保护野生动物宣传月”,唐山市遵照执行。

  73.世界湿地日是哪天?

  每年的2月2日。1996年《湿地公约》常务委员会第19次会议决定,从1997年起,将每年的2月2日定为世界湿地日,并每年都确定一个不同的主题。

  74.世界森林日(又称“世界林业节”)是哪天?

  每年的3月21日。1971年欧洲农业联盟的特内里弗岛大会上由西班牙提出倡议并得到一致通过。同年11月,联合国粮农组织(FAO)正式予以确认。1972年3月21日为首次“世界森林日”。

  75.世界地球日是哪天?

  每年的4月22日。2009年第63届联合国大会决议将每年的4月22日定为“世界地球日”。活动宗旨是唤起人类爱护地球、保护家园的意识,促进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的协调发展,进而改善地球的整体环境。

  76.国际生物多样性日是哪天?

  每年的5月22日。联合国大会于2001年5月通过决议,宣布每年5月22日为“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以增加对生物多样性问题的理解和认识。

  77.世界环境日是哪天?

  每年的6月5日。1972年6月5日,联合国人类环境会议通过《人类环境宣言》,提出将每年的6月5日定为“世界环境日”。同年10月,第27届联合国大会正式通过。

  78.中国森林旅游节概况?

  中国森林旅游节是经专家组评审,全国清理和规范庆典研讨会论坛活动工作领导小组审议,并由党中央、国务院审批,由国家林业局主办的重要节庆活动之一。截至目前,先后在湖北、吉林、上海举办了三届。

  79.唐山市创建森林城市具有的资源优势有哪些?

  唐山市气候属于暖温带半湿润大陆性季风气候,四季分明,雨热同期,阳光充足,土壤肥沃,适宜各种林木生长。目前,唐山市有林地面积42万公顷、湿地面积24.57万公顷、森林覆盖率34.14%、城市公园绿地面积2981.2公顷、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5.06平方米;国家森林公园3处、省级森林公园5处、国家级湿地公园1处、省级自然保护区2处、省级观光采摘果园67个、省级花卉示范基地11家、省级花卉重点产区1处、省级十佳花卉市场1家、林果类国家级龙头企业6家、省级林业龙头企业24家、注册林果商标66个、林果类中国驰名商标8个、国家级示范合作社5个、省级示范社23个、地理标志产品2个;唐山市先后获得联合国人居奖、国家园林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城市等荣誉称号。我们拥有这样独特的资源优势,使唐山有望创建成为全国暖温带地区最具特色的国家森林城市。

  80.唐山市开展的造林绿化活动有哪些?

  自唐山市被全国绿化委员会授予“全国绿化模范城市”称号后,先后开展了绿化攻坚行动、绿色家园行动、绿色生态工程建设和绿色唐山攻坚工程等造林绿化活动,到2016年唐山市森林覆盖率达到了34.14%,实现了城乡绿量迅速增加,绿化效果显著增强,绿化档次明显提升。

关键词:责任编辑:邢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