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普知识

创森科普知识(七)

来源:  作者: 2018-02-08 14:33:00
分享:

  61.野生动物和野生动物及其制品分别指什么?

  野生动物是指珍贵、濒危的陆生、水生野生动物和有重要生态、科学、社会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野生动物及其制品是指野生动物的整体(含卵、蛋)、部分及其衍生物。

  62.放生野生动物应该遵循什么规定?

  任何组织和个人将野生动物放生至野外环境,应当选择适合放生地野外生存的当地物种,不得干扰当地居民的正常生活、生产,避免对生态系统造成危害。随意放生野生动物,造成他人人身、财产损害或者危害生态系统的,依法承担法律责任。

  63.什么是植物检疫?

  植物检疫是以法规为依据,通过法律、行政和技术手段,对生产和流通中的某些感染特定病虫害的植物和植物产品采取禁止和限制措施,以防止这些病虫杂草和其它有害生物的人为传播,保障国家农、林业生产安全的各种措施的总称。

  64.森林病虫害防治的方针和责任制度分别是什么?

  森林病虫害防治实行“预防为主,科学防控,依法治理,促进健康”的方针和“谁经营,谁防治”的责任制度。

  65.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主要任务是什么?

  一是明晰产权。二是勘界发证。三是放活经营权。四是落实处置权。五是保障收益权。六是落实责任。

  66.我国植树节由来?

  为了纪念孙中山先生一生倡导植树造林的功绩,1979年2月,第五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六次会议确定每年3月12日为我国植树节。

  67.履行义务植树的人群范围?

  1982年2月27日国务院发布的《关于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的实施办法》规定:“凡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男11岁至60岁,女11岁至55岁,除丧失劳动能力者外,均应承担义务植树任务”。

  68.全民义务植树的特点是什么?

  无偿性、法定性、义务性。

  69.全民义务植树尽责形式有哪几类?

  全国绿化委员会印发《全民义务植树尽责形式管理办法(试行)》,明确全民义务植树尽责形式分为造林绿化、抚育管理、自然保护、认种认养、设施修建、捐资捐物、志愿服务、其他形式八类。

  70.什么是树木、绿地认建认养?

  树木、绿地认建认养是指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或个人通过一定程序,自愿以出资或投工投劳等形式,开展一定数量、面积的林木、绿地建设、养护及管理的行为。

关键词:责任编辑:邢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