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普知识

创森科普知识(四)

来源:  作者: 2018-02-08 14:33:00
分享:

  31.为什么称森林是天然制氧厂?

  氧气是人类维持生命的基本条件,人体每时每刻都要呼吸氧气,排除二氧化碳。森林在生长过程中要吸收大量二氧化碳,释放氧气。据研究测定,树木每吸收44克的二氧化碳,就能释放32克氧气。据理论推算,森林每生长1立方米木材,可以吸收大气中的二氧化碳850千克。就全球来说,森林每年为人类处理近千亿吨二氧化碳,为空气提供60%的洁净氧气。

  32.森林如何调节气候?

  森林对局地小气候和地球大气候都有很好的调节作用。森林浓密的树冠在夏季能吸收和散射、反射掉一部分太阳辐射能,减少地面增温。北方冬季森林叶子虽大都凋零,但密集的枝干仍能削减吹过地面的风速,使空气流量减少,起到保温保湿作用。据测定,夏季森林里气温比城市空阔地低2-4℃,相对湿度则高15-25%,比柏油混凝土的水泥路面气温要低10-20℃。林木根系深入地下,源源不断吸取深层土壤里的水分供树木蒸腾,增加了降水。研究表明,林区比无林区年降水量多10-30%。森林对气候的调节作用,随着森林面积和绿化覆盖率增大效果更加显著。

  33.森林如何涵养水源?

  森林地表枯枝落叶不断增多,形成较厚的腐殖层,吸水能力很强,可延缓和减少地表径流,把大量的降水贮存起来或渗透到土壤中成为地下水。洪水季节,还能起到削弱或延滞洪峰的作用,因此森林被誉为“绿色的水库”。

  34.森林如何保持水土?

  林木树冠对雨水有截流作用,能减少雨水对地表的冲击,加上森林地被物的保护作用及地表贮水作用,森林有很好的保持水土能力。森林植被根系能固定土壤,也可减少水土流失。

  35.为什么称森林是天然的消声器?

  森林有很好的降噪作用。实验测得,公园或片林与空旷地相比可降噪5-25分贝;汽车高音喇叭在穿过40米宽的草坪、灌木、乔木组成的多层次林带,噪声可以消减10-20分贝;城市行道树,也可消减噪声7-10分贝。

  36.森林如何防风固沙?

  由于林木树干、枝叶的阻挡和摩擦消耗,进入林区风速会明显减弱。据资料介绍,夏季浓密树冠可减弱风速,最多可减少50%。风在入林前200米以外,风速变化不大;过林之后,大约要经过500-1000米才能恢复过林前的速度。现在,利用森林的这一功能建设农田防护林网和防风固沙林。

  37.森林如何除尘并过滤污水?

  烟灰、粉尘、废气严重污染着空气,威胁人类健康。绿色植物叶片分泌出一些粘性油脂、汁浆等物质,能粘截到大量微尘,有明显阻挡、过滤和吸附作用,高大树木的作用更加明显。吸滞粉尘能力强的树种有松树、榆树、梧桐、泡桐、臭椿、桧柏、槐树、桑树、紫薇、刺槐等。据资料记载,每平方米松林每天可吸滞粉尘9.86克。一般说,林区大气中飘尘浓度比非森林地区低10-25%。森林对污水净化能力也极强,据研究,污水穿过40米左右的林地,水中细菌含量可减少一半,而后随着流经林地距离的增大,污水中的细菌数量最多时可减至90%以上。

  38.森林如何吸收有害气体净化空气?

  随着工业发展,空气污染越趋严重,空气中一些有害气体威胁着人类健康。其中二氧化硫就是分布广、危害大的有害气体。植物叶面积巨大,吸收二氧化硫要比其他物种大的多。据测定,森林中空气的二氧化硫含量要比空旷地少15-50%。

  39.森林的自然防疫作用指什么?

  树木能分泌出杀伤力很强的杀菌素,杀死空气中的病菌和微生物,对人类有一定保健作用。通过对不同环境每立方米空气中含菌量测定:在人群流动的公园为1000个,街道闹市区为3-4万个,而在林区仅有55个。树木分泌出的杀菌素数量也是相当可观的。例如,一公顷桧柏林每天能分泌出30公斤杀菌素,可杀死白喉、结核、痢疾等病菌。

  40.森林保护生物多样性指什么?

  森林是陆地生态系统的主体,是陆地生态系统中分布范围最广、生物量最大的植被类型。其面积占陆地面积的34%,生物量占陆地总生物量的80%以上。全球植物物种的一半、大多数陆地动物都栖息在森林中。

关键词:责任编辑:邢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