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普知识

创森科普知识(二)

来源:  作者: 2018-02-08 14:33:00
分享:

   11.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应注意的问题有哪些?

  (1)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不仅要注重结果,更要注重过程。国家森林城市创建管理部门重视的是创建过程,而不是指标的评审过关。(2)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不仅要注重指标,更要注重内涵。国家森林城市本意是要从和谐城乡的要求出发,促进城区、郊区绿化的协调发展;尊重人民的要求,增进人民健康,改善人居环境,惠及人民的生产生活;进一步加强城市森林理念的提升和传播,弘扬森林生态文化,提高全社会的森林和生态意识,这才是森林城市创建的初衷和根本。(3)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不仅要注重达标,更要注重彰显特色。防止出现所有创建城市千面一孔,南北无异。(4)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不仅注重建设,更要注重管护。首先要提高对管护好城市森林重要性的认识;其次要充分认识到城市森林作为有生命的基础设施,建设周期长,涉及环节多,管护、维护、保护任务繁重。第三要严格执法,严厉打击破坏行为。第四要注重制定地方法规,使执法部门有法可依,有章可循。

  12.国家森林城市建设的评价指标体系有哪些指标组成?

  由城市森林网络、城市森林健康、城市林业经济、城市生态文化、城市森林管理等五部分的40项指标组成。其中主要以量化指标为主,既包括数量的指标,也包括质量的指标,还包括一些为市民提供服务的指标。

  13.《“国家森林城市”评价指标》中组织领导包括几方面内容?

  (1)严格执行国家和地方有关林业、绿化的方针、政策、法规;(2)政府高度重视、大力开展城市森林建设,创建工作指导思想明确,组织机构健全,政策措施有力;(3)在城市森林建设中,创造出富有特色的建设模式和成功经验,对全国有示范、推动作用;(4)把城市森林作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内容,其建设资金有保障并纳入政府公共财政预算。

  14.《“国家森林城市”评价指标》中管理制度内容是什么?

  (1)认真编制城市森林建设总体规划,并纳入城市总体规划予以实施。城市森林建设按照规划严格实施,能按期完成年度建设任务,并有相应的检查考核制度。(2)相关法规和管理制度配套齐全,执法严格有效,无严重非法侵占林地、破坏森林和树木事件,近三年没有发生破坏绿化成果案件。(3)城市森林建设有长期稳固的科技支撑。(4)城市森林建设工作有明确的管理机构。(5)城市森林资源管理档案完整、规范,图件齐备。

  15.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基本原则是什么?

  形成森林网络空间格局;采取近自然建设模式;坚持城乡统筹发展;体现鲜明地方特色;推广节约建设措施;实现建设成果惠民。

  16.国家森林城市采取什么方式评审验收?

  主要是采取听取汇报、材料审核、问卷调查、网络调查、实地考察、整体观察六种方法评审验收。

  17.我国国家森林城市发展现状如何?

  我国城市森林建设始于上世纪80年代,通过近40年的研究与实践,符合中国特色的城市森林建设指导思想、“森林环城、林水相依”的城市森林建设理念得到广泛认同,创建森林城市已经成为一个城市发展建设的新目标。截止目前,全国“国家森林城市”已达137个。

  18.我国哪个城市首个获批“国家森林城市”称号?

  2004年11月,全国绿化委员会、国家林业局授予贵阳市“国家森林城市”称号。作为中国首个获此殊荣的城市--贵阳,是一座群山环绕、河网纵横、城在林中、林在城中、四季常青、人居舒适的美丽城市。森林是贵阳市的标志性景观,也是它的绿色生态屏障,在改善市区生态环境,增强人民身体健康,发展生态产业,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19.河北省“国家森林城市”创建现状怎样?

  目前河北省有3个城市获得了“国家森林城市”称号,分别为张家口市、石家庄市、承德市。

  20.什么是森林?

  森林是以乔木为主体的生物群落,是乔木与其它植物、动物、微生物和土壤之间相互依存相互制约,并与环境相互影响,从而形成的一个生态系统的总体。它具有丰富的物种,复杂的结构,多种多样的功能。森林被称为“地球之肺”。

关键词:责任编辑:邢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