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普知识

创森科普知识(一)

来源:  作者: 2018-02-08 14:33:00
分享:

  1.什么是国家森林城市?

  国家森林城市是指城市生态系统以森林植被为主体,城市生态建设实现城乡一体化发展,各项建设指标达到国家林业局规定的标准并经国家林业主管部门批准授牌的城市。

  2.森林城市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城市、园林、森林三者融合;市区、近郊、远郊三位一体;乔木、灌木、草本三头并举;路网、林网、水网三网合一;生态林、产业林、文化林三林共建。

  3.森林城市有哪些生态效益?

  通过城市森林建设,城市森林生态系统将得到优化,进而减轻城市发展中所面临的压力和带来的负面影响。通过大范围的植绿增绿,可加快实现"有路皆绿、有城皆绿、有村皆绿"的目标;并可节约能源、吸收大气中二氧化碳、改善大气和水源质量、减少洪水径流、减弱噪声、遏制土地沙化、减少浮尘天气、改善空气质量。

  4.森林城市有哪些社会效益?

  城市森林可美化环境,有益市民健康,使城市居民的生活、工作和休闲环境更加舒适宜人,是构成城市景观中不可或缺的重要成分,也为城市居民提供户外休闲娱乐场所;森林树木往往成为一个城市的特色,可提高城市知名度,并可提高市民主人翁意识和爱护环境的责任感。

  5.森林城市有哪些经济效益?

  城市森林建设的林副产品可带来直接经济效益,并且可为旅游资源的开发带来可观的经济收益,城市森林建设可促进地方经济和社区发展,增强城市和周边地区经济活力。

  6.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由来?

  为积极倡导我国城市森林建设,激励和肯定我国在城市森林建设中成就显著的城市,为我国城市树立生态建设典范,从2004年起,全国绿化委员会、国家林业局启动了“国家森林城市”评定程序,并制定了《“国家森林城市”评价指标》和《“国家森林城市”申报办法》,每年评审一次,创森活动即在全国全面展开。

  7.创建森林城市的理念是什么?

  保持近自然状态;城乡一体统筹发展;林水相依、林路相依、林居相依、林村相依、林田相依;具有浓郁鲜明的城市地方特色;具备开放互动的管理模式;节水、节力、节财。

  8.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有什么意义?

  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是坚持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体现以人为本,全面推进我国城市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发展道路的重要途径;是加强城市生态建设、创造良好人居环境、弘扬城市绿色文明、提升城市品位、促进人与自然和谐、构建和谐城市的重要载体。森林城市将成为城市的绿色名片,改善整个城市的气候条件,减少热岛效应和光污染,改善空气质量,增强对水的净化作用,间接提升城市的形象;改善投资软环境,外资企业也将更青睐;高质量的人居环境,对外界的吸引力更大。森林城市可以给市民提供一个巨型“氧吧”,同时减少噪音,增加地下水储量,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

  9.申报“国家森林城市”的条件是什么?

  (1)申报城市有创建“国家森林城市”领导机构、工作机构及工作人员,要求主要领导挂帅,同时要有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方案、计划、动态、信息等资料。(2)申报城市各项指标必须符合《国家森林城市评价指标》标准。评价指标从组织领导、管理制度和森林建设三方面规定了“国家森林城市”的评价标准。(3)申报城市要有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方案,并编制有《城市森林建设总体规划》并通过专家论证。(4)申报城市按照《城市森林建设总体规划》开展创建工作,力争达到国家森林城市各项评价指标。根据评价指标,国家林业局将对森林覆盖率、森林生态网络、森林健康、森林文化、城乡绿化一体化等达到一定标准的城市授予“国家森林城市”称号,以宣传推广“让森林走进城市,让城市拥抱森林”的城市森林建设理念。

  10.申报“国家森林城市”的程序是什么?

  (1)申报城市向所在省、自治区林业厅(局)提出创建申请;(2)申报城市所在省、自治区林业厅(局)对申报城市进行初审,根据初审结果,向国家林业局提出推荐申请报告;(3)申办中国城市森林论坛的城市需向所在省、自治区人民政府提出申请,并由所在省、自治区人民政府向国家林业局申报;(4)直辖市直接向国家林业局申报。申报材料通过书面和网上两种方式同时上报,具体包括:省级林业主管部门的推荐报告;申报城市人民政府的申请报告;申报城市开展城市森林建设的工作报告。国家林业局创森办对申报城市的申报材料进行审查,派工作组全面了解申报城市的创建条件和工作基础,综合各方面情况后,正式向申报城市回复是否同意创建。

关键词:责任编辑:邢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