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唐山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唐山频道 >> 健康 >> 健康资讯

营养腊八蒜 保健有讲究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史爱华 朱叶珊 2018-01-23 16:00:5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已经进入腊月,一晃就快到农历新年了,每年到了腊月初八这一天,除了煮腊八粥,华北地区家家户户还会腌制腊八蒜。光听名字就知道,腌腊八蒜是一个传统习俗,但是您知道吗,腊八蒜不只是应节,保健养生的功效也杠杠的!

  唐山市中医医院脾胃病科副主任朱叶珊介绍:腊八蒜是北方独具特色的饮食习俗。和我们平常吃蒜有所区别的是,腊八蒜需要在低温环境中用醋浸泡,一个低温,一个是醋泡,这两个条件使腊八蒜除了酸脆可口,减少了普通大蒜辛辣味道外,还避免了普通大蒜性温,多食生热,且对局部有刺激的缺点,对于虚火旺盛和长痘痘,口舌溃疡的人也完全没有禁忌,其营养高价值更加丰富。

  杀灭病菌对抗感冒

  我们知道腊月是一年中最冷的季节,腊八又是腊月中最冷的时节,人们非常容易受到病毒、细菌的侵袭,发生感冒等疾病,而大蒜被誉为“地里长出来的抗菌素”,它含有一种杀菌力很强的大蒜素,能杀灭多种病菌,同时,腊八蒜的主要配料是醋,其主要成分醋酸也有很好的抑菌或杀菌作用,其中的硫化物成分可以媲美青霉素。因此腊八蒜可提高机体免疫力,远离感冒困扰。再有,人们的聚餐活动往往较多,经常吃点腊八蒜还可防止肠道传染病的发生。

  解腻助消化

  大蒜和醋均可促进胃酸分泌,可增加食欲,具有帮助消化的作用。春节期间人们聚餐宴请比较多,油腻的食物相对摄入过多,这就容易出现消化不良、腹胀嗳气,食欲不振的症状,吃上几瓣腊八蒜,有很好的去油去腥解腻助消化作用。腊八蒜酸甜可口,有蒜香又不辣,有解腻和帮助消化的作用,所以吃炖肉最好也配几瓣腊八蒜。

  抗癌防癌

  大蒜含有大蒜素,有很好的抗氧化作用,能诱导肝细胞脱毒酶的活性,减少肝脏对亚硝胺的代谢,阻断亚硝胺致癌物的合成并抑制肿瘤的生长,减少癌症的发生率的作用,但是大蒜素加热后就会分解,低温泡制的腊八蒜的功效正好弥补了这点。使其抗癌作用更好地被发挥。

  朱叶珊副主任提醒:腊八蒜虽好但并非人人适宜,腊八蒜有刺激胃酸分泌的作用,因此,患有胃溃疡及胃酸分泌过多者不宜食用。患有较严重腹泻者也不应食用腊八蒜,因大蒜会加重对肠黏膜的刺激,进而加重腹泻的症状。朱主任:建议大家腊八蒜虽好但不建议长期大量食用。

关键词:腊八蒜,保健

责任编辑:张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