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唐山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唐山频道 >> 本网原创

拒燃烟花爆竹 过文明生态春节:生态与习俗哪个重要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胡向明 2018-01-05 11:05:3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日前,唐山市发布了“拒燃烟花爆竹、过文明生态春节”倡议书,呼吁广大市民:“美丽唐山,是我们共同的生活家园;碧水蓝天,需要我们一起精心呵护;保护生态环境,是每一个人的责任和义务。”作为唐山市民,我们支持这个倡议,因为生态比习俗重要,生命更比习俗重要。

  与几年前相比,唐山市区的各个烟花爆竹售卖点都显得有些冷清了,在街头巷尾,每年都能听到人们说着今年不再燃放鞭炮之类的计划,人们的心里渐渐地正在形成一种共识:让习俗为生态让路。因为环境污染带来的伤害让人们感受到切肤之痛。它还带来了污染,带来了雾霾,带来了人们身体健康的隐患。人们当然不希望春节这个本应该团聚的美好佳节总是伴随着阴郁的天气和痛苦的疾病。特别是对于城市里生活的上班族来说,春节意味着假期,他们更期待过一个空气清新的节日。

  当然,烟花爆竹不是导致空气污染的主要因素之一,但是,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保护生态环境,就要从小事做起,从自身做起。记得前几年,大年夜过后,早晨一出门就闻到了燃放爆竹过后残留的“火药味”,当然,与之伴随的是雾霾天。于是有很多人都在抱怨这喜庆过后留下的对环境和对人本身的伤害,就像烟花炫烂绽放后留下的黑暗的夜空,美丽终究是短暂的。

  有人担心,拒燃烟花爆竹会导致民间传统习俗的失落,认为缺少了过年的味道。其实,这比起健康和生命来说,显得不重要了。在我们习惯了已久的风俗习惯和健康的生态环境之中,我们必然要做出一个选择。现在想想,有多少乐趣都成了儿时的记忆,有多少风俗都被湮没在了历史的长河中。不管是一代人集体追忆当年的美好,还是惋惜往事不再,这都比将来无人、无力回忆要好很多。

  风俗习惯本身也是在不断适应着人类生活和社会发展的需要而变化的,有的会被淘汰,有的会被保留,有的会被发扬。在当代社会中,我们的文化生活丰富多彩,有很多中华传统文化可以被继承,何必一定用燃放爆竹来增加过年的氛围?除夕之夜,亲朋好友团圆在一起,不是最好的年味儿吗。拒燃烟花爆竹、过文明生态春节,我们要接力成为保护环境的支持者和践行者。

关键词:烟花爆竹,文明生态,美丽唐山

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