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唐山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唐山频道 >> 书记·市长

王浩:突出精准治理铁腕治理,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作者: 2018-01-04 08:57:3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河北省委常委、唐山市委书记王浩12月16日上任以来,高度重视环境保护工作,提高工作站位、调研工作实际、细化工作措施,密集部署相关工作,强调突出精准治理铁腕治理,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一、“高站位”坚决抓好环保工作

  12月22日晚,在唐山市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座谈会上,王浩书记就环保工作专门提出要求。他指出,生态文明建设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大攻坚任务之一,也是总书记在经济工作会上讲的明年八项工作重点之一。同时,他以在山东淄博工作时的经历,强调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对政治生态、社会生态和经济生态都有着重要意义。打好蓝天保卫战是唐山必须打赢的仗,必须跨前一步、超越一步,决心一次下足、措施一次到位,要为整个首都经济圈,为京津冀做出唐山的贡献。要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加快转型升级,确保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二、“俯下身”实地调研环保工作

  12月26日至27日,王浩就狠抓大气污染治理工作、打赢蓝天保卫战连续两天深入路北区、路南区进行实地调研。他强调,要突出精准治理铁腕治理,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部署要求和省委九届六次全会精神,突出精准治理、铁腕治理,以更大决心、更大力度、更实作风做好大气污染治理工作,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实现唐山空气质量持续好转,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

  王浩实地察看了雷达站、陶瓷公司两个空气质量国控监测点位和路北区环保网格化管理指挥中心等。他指出,蓝天白云是民生之福,环境污染是民生之痛。大气污染防治关系人民身体健康,关系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是推动唐山转型升级必须迈过的一道坎,也是各级党委政府重要的政治责任。各级各部门要把绿色发展理念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树牢抓环保就是抓民生、抓发展的思想,坚持问题导向,压实工作责任,肯于下真功夫、硬功夫,敢于出重拳改善空气质量,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要进一步加强科学治霾、精准治霾,坚持人防与技防相结合,加强空气质量预警监测,综合施策、统筹推进,确保空气质量问题及时预测、及时发现、及时处置到位。要严格执行建筑工地“六个百分百”措施,制定专项整治方案,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三、“细思路”指明环保工作方向

  12月26日上午,唐山市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传达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九届六次全会精神及省委书记王东峰来唐检查时的讲话精神,研究唐山市贯彻落实意见。王浩书记主持会议并讲话,强调始终坚持务实实干,争做一流、工作要实、快捷高效,以一流标准、过硬作风把各项工作抓实抓紧抓出更大成效。为把各项工作进一步抓实、抓出更大成效,成立生态文明建设、文化旅游业融合发展等十个工作组,集中力量推动工作落实。其中,生态文明建设组在论述中排在了第一位。

  12月27日,王浩书记专题听取环境保护工作情况汇报上,在汇报上划出多达19处重点,并就加强环保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建设生态唐山是政治责任、民心工程,也是倒逼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坚持决心一次下足、措施一步到位,制定精准科学的工作措施,确定具体工作任务,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实现退十目标。同时要求研究工作方案,尽快提交班子联席会议研究。”

  四、“事不隔夜”抓落实,唐山市环保局全面谋划2018年打赢蓝天保卫战攻坚措施

  12月26日市委第29次常委(扩大)会议后,市环保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有悦以“事不隔夜”的工作态度,自26日晚7点至27日早6点,连夜组织相关局领导和处室业务骨干,传达王浩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细化完善唐山市2018年“打赢蓝天保卫战”攻坚措施,逐项明确任务和时间节点,量化责任追究,确保通过环保治理倒逼产业转型升级,促进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下一步,唐山市将围绕打赢蓝天保卫战、退出倒十、建设生态唐山目标,破除指标、任务观念,超前谋划完善退十方案、谋划明年重点工作,以壮士断腕决心,坚决打赢生态环境治理攻坚战。

  (一)提升指挥调度体系。成立市“蓝天保卫战”工作协调推进组,按照目标任务高、责任划分清、落实机制强、考核问责实的标准,聚焦市县排名,坚持问题导向,夯实责任,建立周通报、月打分、月排名、月调度机制,完善统筹机制,促进责任落实。

  (二)制定退倒十方案。在转方式、调结构、退城入园,压减燃煤、清理散煤燃烧,深度治理企业,控制重型车辆运输等方面明确任务要求和时间节点,最大限度减少污染物排放,为全市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生态环境。

  (三)完善指挥中心建设。在现有基础上,建设乡镇监测站点,增设网格监测点位,实现网格化监测全覆盖;增设高架视频监控点位,监控国家和省考核的水库和河流沿线排污企业以及秸秆焚烧等情况,实现区域监测、监控全覆盖。开发空气质量APP系统,落实“一个平台、四级管理、网格巡查员”责任体系,进一步提升统筹调度功能。

  (四)突出中心区域治理。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在中心区及周边区域开展清“散乱污”企业、清散煤、清裸露地面、清道路、清垃圾、清露天焚烧(烧烤)、清畜禽养殖、清不达标餐饮、清建筑工地扬尘、清废品收购点、清汽修等专项行动,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

  (五)开展企业深度治理。对钢铁企业烧结机(竖炉)开展脱硝,湿法脱硫烟气“脱白”。对燃煤电厂实施烟气、水汽回收,减少气溶胶形成。对焦化企业开展无组织烟气补集和治理。对水泥企业(含粉磨站)实施散料堆场棚化整治。

  (六)实施“两错峰”常态化。为解决空气质量排名季节性和工业污染特征问题,提升排名位次,对城区及周边重点企业常态化错峰生产、错峰运输。在错峰生产上,根据风向变化(据监测,3-10月份,东南风20.13%、西南风15.36%、西风12.52%、西北风8.38%、东风8.02%),对上风向区域重点企业实行限产减排措施。在错峰运输上,根据企业物料需求,指导企业在优良天加强物料储备运输,在预判重污染天气时,指挥中心下达运力管控指令,限制运输比例。加快环保部大气司重型柴油车排放污染监控试点建设,通过设置视频监测点、尾气遥测点和道路空气质量微型监测点,强化重型车辆运输管控,促进运输结构调整。

  (七)严查“散乱污”企业。在进一步加强市环保指挥中心巡查的基础上,结合污染源普查,开展清理小矿山、小塑料、小橡胶、小铸造、小电镀等专项行动,摸清底数,落实属地责任,严厉打击“散乱污”企业和“僵尸”企业,防止死灰复燃。

  (八)强化燃煤污染治理。推进清洁取暖试点建设,加快实现城中村“无煤化”取暖,县(市)区建成区(包括县城建成区、城区城中村)完成清洁取暖替代工作;推进各县(市)区平原地区农村基本实现清洁取暖。取缔非轧钢行业煤气发生炉。

  (九)强化水污染治理。加快重点河流治理工程建设,推进已有和新建工业集聚区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建设。强化近岸海域环境保护,实施“十大”重点行业专项治理,严控工业污染排放。 (十)健全经济政策机制。通过安全风险、环保绩效、能源消耗、税收贡献、就业等方面对企业进行评分排序,根据评分情况确定关停、搬迁企业。对提前完成关停搬迁的企业给予税收、土地、审批等多方面的补助支持。对未按时完成环保治理任务,关停搬迁的企业继续实施征收差别电费措施,提高差别化标准,倒逼企业向沿海转移。

关键词:王浩,蓝天

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