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唐山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唐山频道 >> 本网原创

倾情信访事 躬身为“民声”——记滦南县信访局副局长张丽艳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冯喆 2017-12-14 08:49:3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滦南县群众工作中心。记者 冯喆 摄

滦南县信访局副局长张丽艳接受群众送来的锦旗。记者 冯喆 摄

工作中的张丽艳。记者 冯喆 摄

  长城新媒体唐山12月13日讯(记者 冯喆)十三个寒暑,十三个春秋!自2004年从乡镇调入信访局以来,张丽艳,由一名稍显青涩的信访工作新人,已经成长为一名优秀的信访工作者。

  十三年里,她平均每年接待协调信访事项700多件次,直接化解信访问题百余件。十三年里,她工作能力越来越强,展现了一名优秀信访干部极强的业务素质和应变能力。十三年里,张丽艳为我们诠释了一名基层信访工作者坚守的信念!

  宠辱不惊:平凡的岗位,做最不平凡的工作

  信访工作,谈不上轰轰烈烈,谈不上光鲜多彩,苦乐自知!但张丽艳一路走来,宠辱不惊。到信访局之后,张丽艳坚定了一定要做好这份工作的信念。这个信念,让她在这个岗位上一干就是十三年。

  十三年里,有泪,有委屈!曾记得,为了工作忽略了年幼的女儿!2006年、2009年省、国家“信访信息系统”相继开通,单位人手少,只能多次派张丽艳赴省参加培训。她抛下年幼的孩子,每次一走就是好多天。没有电脑基础的她,在一台老旧电脑前刻苦练习;自己培训结束后又对基层信访工作人员进行了培训,使滦南县在全市范围率先实现了信访事项全部网上办理。而有一次培训回家后,女儿问她:“妈妈你去哪里了?你不要我了吗?”此时她流下了愧疚的泪水。

  曾记得,为了工作被人骂、被人泼尿!2010年9月,奔城镇周官寨村涉法老户张翠珍和她车祸致残的儿子在县委门前哭闹着要见县领导。张丽艳对母子二人进行劝慰时,张翠珍之子不但对她破口大骂,还把尿液泼到了她的身上,但她还是耐心做母子俩的思想工作。最终,母子二人被她的诚意深深感动,答应会依法有序上访。

  十三年里,有笑,也有成绩。多年来,张丽艳坚持对各种数据进行详登细统,确保做到准确无误,大量信访问题得到了有效控制和化解。一直认真坚持做好矛盾隐患排查化解工作,滦南县的信访隐患排查率始终达98%以上。多年来,张丽艳坚持编发《信访摘报》、《信访事项专题报告》、《县级领导接待群众来访专报》、《信访通报》等内部资料,为领导决策提供详细准确的信息,督促责任单位加大处理信访问题的力度。多年从事信访工作,张丽艳交了许多“信访朋友”,成了群众的知心人,树立了党和政府在百姓心目中的良好形象。她的工作也得到了上级的认可,多次获得市级以上嘉奖。

  倾情信访:从信访工作的门外汉,到解读政策的行家里手

  信访工作,不像外人想象的那么简单。一名优秀的信访工作者,需要的是过硬的政策解读能力。而很多时候,群众因对政策的不了解、“误读”等原因造成了大量信访事件的发生。学习,成了张丽艳的头等大事。打铁须先自身硬,在认真学习信访业务知识的同时,她还大量学习计划生育、土地管理、劳动保障、企业改制等不同方面的与基层相关的政策法规,并时刻掌握新动向,有新的政策法规出台,她第一时间从网上下载并打印;报纸上刊登农村土地政策、工伤保险知识等方面内容,她就从报纸上剪下来保存,随时学习。由不懂、不熟悉逐渐成为一名信访工作战线上的行家里手。

  近年来,随着城市建设的加快,涉及房屋征收补偿类信访日渐增多。她自己认真学习各级政府制定的城市房屋拆迁实施细则并认真领会其精神。在接待处理这类问题的群众来访时,对信访群众有针对性地做出解答。2010年8月,滦南县检察院南工房拆迁户戚富武等70多人来县上访,反映回迁楼位置偏僻等问题,群众情绪异常激烈。张丽艳一面解读相关政策稳定信访群众情绪,一面联系相关部门到场一同进行接待。经多方反复协调,最终为他们解决了问题,群众对此非常满意。

  躬身为民:一边做党和政府的信访干部,一边做群众的暖心人

  做信访工作,需要倾听,需要理解,需要疏导,更需要一颗暖人的心。在多年的接待群众来访中,张丽艳深深体会到,群众上访是因为有委屈要向党和政府倾诉,有困难需要党和政府帮助解决,是群众相信党、相信政府的表现。在接待来访中,她总是带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积极地帮助他们解决问题。

  几十位盲人不会忘记:2007年春天,他们去县里上访,反映他们应享受的待遇未得到落实的问题。看着他们行动不便但又情绪激动,张丽艳热情的将他们引入接待室并倒上热水,认真倾听完他们的诉求后,耐心地安抚解释;待他们情绪稳定后,联系相关职能部门一同进行接待。最后他们非常感激地说:“我们就相信党和政府是不会亏待我们的”。

  宋道口镇北侯各庄村的李淑梅不会忘记:她丈夫患有精神疾病,对母女二人不管不问,还时常打骂她们,生活十分艰辛。2008年4月,她抱着小女儿来县上访。张丽艳听完她的哭诉,立即联系当地政府予以关心照顾。听说她的房子漏雨,张丽艳和其他几位同事利用休息时间到她家实地查看,协调民政部门给予帮扶。

  县城的个体经营者不会忘记:2011年3月,县城北环路经营者董军等20多人来县上访,反映拆迁过程中房东不给承租经营者经营损失补偿的经济纠纷问题。对于这样“信访范围”之外的事情,张丽艳不推不拖,积极协调法院立案,引导他们通过诉讼渠道解决。

  倾情信访事,躬身为“民声”!张丽艳正是用一颗一心为民的诚心和勇于担当的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一名信访工作者的信条。

关键词:工作,信访,上访

责任编辑:张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