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唐山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唐山频道 >> 本网原创

5分钟 她们从死神手中把突发重病的昏迷老人抢回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张敬文 杜宇昕 2017-12-14 23:04:0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紧张的转运和抢救过程仅仅用时5分钟。刘永新 摄

  长城新媒体唐山12月12日讯(通讯员张敬文 记者 杜宇昕)12月12日早晨7时40分,唐山市协和医院南二楼外甬道上一位78岁孤身来院的老人突然意识丧失,摔倒在地上生命垂危。幸运的是,虽然老人没有家人陪伴,但是闻讯赶来的一群训练有素、救死扶伤的医护团队冲上前去,经过紧急抢救,短短5分钟就成功地把老人从死神手中抢了回来。

  参与抢救的老年病科护士长郭宁说起这件事还心有余悸。她说,当时正是早晨7点40分左右,她带领护理团队正在病房做晨间护理。突然有群众跑进病房大声呼救,说有一个老人突然倒在与病房一墙之隔的楼外地上失去知觉。职业的敏感性让她意识到问题严重,她立即带领两名护士冲出病房。老人当时趴在地上,意识消失,面色苍白,口唇青紫,已经出现了点头样的临终呼吸。她和后面又闻讯赶来的护士迅速把老人转运到轮椅上,一路小跑送到了病房,时间仅仅用了1分半钟。值班医生郑燕芳赶到后,大家迅速对老人开始了抢救。经过检查,老人血压高达200/95mmhg,心率达到150次/分,并且频发早搏,心电图提示心脏供血不足,血氧饱和度低至85%。时间就是生命,各种检查与治疗同步进行!在医生查体的同时,郭宁护士长带领4名护士兵分多路,一分钟内同时完成了吸氧,心电监护、测血压、建立静脉液路等多项抢救措施。此刻,距离老人倒地过去了2分半钟。

成功参与抢救的老年病科医护团队与老人一家合影。郭宁 摄

  医护人员们紧张而又有条不紊地进行着治疗,随着静脉液路中硝酸甘油溶液缓缓滴入老人的体内,老人神奇般地清醒了过来,他缓缓睁开眼睛,意识恢复了,此刻,距离他昏迷倒地仅仅过去了5分钟。

  这时,医院保卫科工作人员也通过老人手机里联系到了病人的老伴和儿子,他们赶到医院得知事情经过后,忍不住热泪涟涟,感激万分。慢慢恢复意识的老人努力张口说出了第一句话,让在场参与抢救的医护人员在这寒冷的冬天暖意融融:“太感谢你们了,是你们救了我的命!”

关键词:昏迷,老人,家人

责任编辑:张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