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唐山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唐山频道 >> 本网原创

民生工程奏凯歌——记曹妃甸集中供热长输管线工程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胡立荣 闫航 2017-12-11 09:33:2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集中供热长输管线工程装备园区段。胡立荣 摄

  长城新媒体唐山12月8日讯(胡立荣 记者 闫航)这个冬天,曹妃甸的天空更蓝了……

  从锅炉燃煤供暖到实现长输管线集中供热,曹妃甸彻底改变了过去以锅炉燃煤为主的供热方式。走在大街上,头上顶着愈发湛蓝的天空,呼吸着更加清新的空气,心情舒畅极了!

  监测数据显示,今年我区重污染天数共计14天,同比减少4天,空气质量达标天数同比增加1个百分点,大气中主要污染物二氧化硫减排量达1529.78吨,氮氧化物减排量达1358吨。可见,冬季供暖期改善空气质量不管是数据还是实效都达到了预期效果。

  不得不说,这很大一部分归功于集中供热长输管线工程。

  集中供热长输管线工程是曹妃甸区委、区政府改善城市环境、改善城市大气质量、提高城市现代化水平的重要举措,更是一个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民心工程。

  “曹妃甸集中供热长输管线工程实现全域供热了!”

  消息传出,人们奔走相告。

  大势所趋,民心工程拉开序幕

  曹妃甸区是一个仅有5年历史的“新”区,整个规划区域内大型集中供热热源不足、供热管网建设不够完善是突出的问题,特别是曹妃甸城区、新城均以锅炉供热为主:不仅供热温度不够,而且环境污染大,对城市发展和环境保护造成不利影响。

  前些年,曹妃甸一到供暖季,大大小小的锅炉烟囱里冒出滚滚的烟雾。受分散取暖影响空气质量一直得不到提升。“揭开雾霾的面纱、摘掉黑烟的帽子、拥有更温暖的冬天!”居民的呼声越来越高。因此,建设集中供热长输管线工程大势所趋,是人民群众改善生活质量迫切要求。

  市委常委、区委书记孙贵石,区委副书记、区长张贵宝几乎异口同声:“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更让每一名群众享受暖冬!”

  经过认真的调查研究,曹妃甸区委、区政府决定:开展集中供热长输管线项目建设,打破曹妃甸多年以锅炉燃煤取暖的格局!发展循环经济,实现节能减排!确保今冬如期实现集中供热,为群众送去温暖。

  在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部署下,曹妃甸区集中供热长输管线工程建设前期准备紧锣密鼓:核准立项、EPC工程总承包、工程监理招投标、施工图设计……9月1日,项目施工技术方案完成。

  9月5日,曹妃甸金融控股集团、中铁十六局等建设、施工单位进场施工。

  曹妃甸,集中供热长输管线建设攻坚战打响了。

  完成集中供热长输管线建设,距供暖期只有短短两个多月的时间!

  时间紧、任务重,困难重重。在全区供热工程调度会上,孙贵石指出:供热工程是一项利区利民的重大工程,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提前着手,把困难、问题考虑周到,把工作做细致,把任务分解落实到具体科室、人员,扎实推进城区供暖工程建设。各施工单位要打破常规、统筹摆布,精细精准安排施工计划;要提前准备齐施工材料,科学把握好建设节点,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如期保质完工。

  接着,区委、区政府领导一次次研究,一次次调度,把问题解决在一线——

  9月8日、9月15日、 10月1日,孙贵石3次来到集中供热长输管线工程工地,查看施工现场,了解施工进度,要求科学安排,统筹推进;做到质量为本,安全第一,全力打造精品工程,保障按期达到供暖条件。

  9月15日,张贵宝到曹妃甸区集中供热长输管线项目四农场、五农场工程现场,就项目最新进展情况及征拆进展情况现场办公;

  11月14日,区人大、区政协视察组开展区政府为民诺办实事工程进展情况视察活动,区政协主席王晓谦、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韩建民对曹金控集团长输热力管线项目建设提出明确要求;

  ……

  集中供热长输管线,在寒风冻土中一米米延伸!

  攻坚克难,民生工程加速推进

  曹妃甸区集中供热长输管线工程以华润电厂为集中热源,曹妃甸城区锅炉房为辅助热源。工程南起工业区北环路,终点至曹妃甸城区创业大街北区锅炉房,全线28.4公里,建设总投资5.9亿元。沿线经装备制造园区、南堡盐场、中小企业园区、四农场、五农场,管线主要敷设在吹沙造地区域、农田区域、虾池鱼塘及南堡盐场海域等区域,地质情况十分复杂……

  曹金控集团项目现场负责人张建丰指着穿越新城大道架空处理的管线介绍说:“管线敷设方式主要为直埋,局部架空。沿滨海大街至大通路直埋敷设DN1200主管线1.4公里,连接三座区域锅炉房分支管线4.6公里,分别敷设在创业大街、汇丰街、兴海大街、滨海大街。像五农场这段因为要穿越公路,中小园区有一段要穿越主干渠,所以都采取的架空的措施。”

  曹妃甸集中供热长输管线工程为我区重点项目,在工程施工期间,工程管理人员24小时驻现场进行调度,克服重重困难,积极采取措施,确保工程进度。中铁十六局项目经理马朝阳介绍说:“我感觉利用剥岩土填方造地工程是比较关键的环节,该工程总回填量大概80万方,总长度大概3000米。经过昼夜奋战,10月14日晚8点,管线范围内3000米造地区域回填工程全部完成,满足了铺设热力管线需求。”

  集中供热长输管线主要敷设在吹沙造地区域、农田区域、虾池鱼塘及南堡盐场海域等区域,地质情况十分复杂。“无论是中小园区段,还是四农场、五农场段,我们遇到了各种各样棘手的问题,但是我们必须马上处理,除了地质条件复杂给我们带来阻力之外,像履带吊车、钢板桩等施工设备短缺也是我们面临的重大难题。那时候我们24小时昼夜倒班连续进行施工作业,每天休息3/4个小时是常有的事儿,基本上是走到哪睡到哪儿,一切都是为了确保工程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快速推进”中铁十六局总工程师张瑞玉说。

  据了解,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各参建单位密切配合、通力合作,面对时间紧、任务重、雨天多、供货环节受环保限产及交通限行等诸多不利因素,他们集中力量昼夜奋战、合理攻坚,克服阻工、下穿唐曹、唐港铁路、地质条件复杂等重重困难,只为确保今年按期供热。

  “虽然很累,但风风火火的日子感觉很充实,同时真真切切的体会到了从上到下的曹妃甸精神—“敢于担当,真抓实干”曹金控项目现场负责人张建丰感慨道。

  喜笑颜开,民生工程暖人心

  11月8日,完成全线管道焊接及回填作业。

  11月9日开始注水、升温等运行调试。

  家住明珠小区的王女士讲到“家里挺暖和的,温度特别舒适,真的要为这件民生工程拍手叫好呢!我感觉不光是供暖更好了,就连空气质量也变好很多,往年一入冬隔三差五就是雾霾天,今年冬天天空总是蓝蓝的!”

  据长输管线项目现场负责人张建丰介绍,11月15日我们完成了城区北区锅炉房热源切换,11月30日完成南区锅炉房热源切换。城区全部的供热锅炉(3台20蒸吨,7台40蒸吨)的小锅炉已全部停用或备用。特别符合目前国家关停小型锅炉、不能继续建设大型燃煤锅炉房的环保政策,既节能减排又改善城市环境,还降低排放指标。

  “集中供热长输管线工程以华润电厂为集中热源,城区西区锅炉房为辅助热源,华润电厂余热可供暖面积在2018年完成技术改造后能达到800万平方米供热面积,远期满足3200万平方米供热面积。”华润电厂工人庹先生告诉记者“这项工程的巧妙之处就在把华润电厂的余热加以循环利用,不仅能保证冬季供暖,还减少了锅炉燃煤对空气造成的污染,更大幅度降低了原有的能源消耗。”

  说起集中供热长输管线工程,家住临港商务区昱海澜湾小区的闫女士竖起了大拇指。走进卧室,她指着温度计笑着说:“您看,每天都24度左右,跟去年相比,暖和了很多,妈妈的风湿病都不怎么犯了。”

  据中铁十六局项目经理马朝阳介绍,截至目前管线从华润电厂出水温度81度,到工业区北78度,到城区74度。长输管线的热损是3度左右,随着水量的加大,热损还会降低,由此看来长输管线达到了很好的运行效果。

  城区海韵花园社区住户李先生说“我对家里的温度挺满意的,不过我更满意的是热力站的工作人员,前两天大半夜的家里暖气出了问题,他们二话不说立刻就来我家把问题解决了”。

  “这是我的职责,居民家里暖和了,我心里也暖和”。维修站的小张一边入户进行供暖检查一边笑着说。据悉,11月1日起各供热站、各小区维修人员等一线职工就坚持24小时在岗,发现问题及时沟通,及时处理。为了保障居民乐享暖冬,中铁十六局派专人每天至少三次进行巡线检查,查看是否有漏水、漏气等突发状况的发生,确保长输供热管线保持良好运行状态。

  供暖,是关系民生的温度计,更是检验城市管理水平的一道考题。集中供热长输管线工程与传统供暖相比,最大优势是节能和环保,改变了以往锅炉燃煤供热的单一结构。随着2018年“电代煤”“气代煤”工程的实施,曹妃甸区将形成工业余热集中供热为主,冀东油田地热资源为辅,电代煤气代煤为补充的覆盖城乡全域的清洁能源供热体系。

  这一年,我们上下同步,戮力同心。曹妃甸集中供热长输管线工程,在凛冽的寒风中奏起了凯歌!

  新的一年,我们将循着十九大的号角,继续弹奏民生为上的旋律!

关键词:曹妃甸,供暖,空气质量,民心工程

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