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唐山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唐山频道 >> 唐关注 >> 今日要闻

国际友人何明清纪念室在保定市方志馆落成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艮春 孟捷 2017-11-24 09:41:1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何明清纪念室落成仪式。记者 孟捷 摄

中国工合国际委员会主席柯玛凯保定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马誉峰共同为纪念室揭牌。记者 孟捷 摄

  长城新媒体保定11月23日讯(记者 李艮春 孟捷)为纪念保定解放69周年和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做出突出贡献的国际友好人士,11月22日上午,国际友好人士何明清纪念室在保定市方志馆落成,该纪念室是全国唯一一座纪念何明清女士的纪念室。

  何明清,原名凯瑟琳·霍尔(Kathleen Hall),女,新西兰籍,1923年受新西兰圣公会派遣来到中国。1927年到安国圣公会医院任护士长。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何明清于1938年在唐县、曲阳的牛眼沟和北宋村设立了两个诊所,与白求恩相识,结为挚友。她利用特殊身份到北平(今北京)为八路军购买药品、器械及一些军用物资,动员知识分子和医务人员到晋察冀边区。日军于1939年7月烧毁其诊所。何明清辗转数地,因遭日军缉拿,被迫回到新西兰。回国后,继续从事和平运动与新中友好工作。1960年,她受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之邀到北京参加国庆典礼。1970年何明清去世,其骨灰一部分葬于曲阳烈士陵园,一部分撒在北宋村莲花山。1990年,聂荣臻元帅为何明清题词:“救死扶伤,支援抗战,忘我献身,青史永存”。

参观纪念室。记者 孟捷 摄

落成的何明清纪念室。记者 孟捷 摄

纪念室内的陈列物品。记者 孟捷 摄

  据了解,何明清纪念室于2016年开始筹建,历经一年多时间落成。该纪念室以图文形式,展示了何明清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推动世界和平和中新友谊所作的贡献,展出了由安国市医院捐赠的何明清曾用过的手术椅。

  中国工合国际委员会主席柯玛凯表示,何明清纪念室是中国和新西兰友谊的见证。保定市以纪念室的方式来缅怀纪念何明清女士,必将使她的精神在古城保定代代传承。

  保定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俊岭表示,何明清纪念室建在保定,体现了一千多万保定人民,对抗日战争时期曾经与中国人民并肩战斗的国际友人的敬仰和缅怀。何明清纪念室在保定方志馆和抗战史料馆落成,进一步丰富了保定的抗战历史,也搭建起一座跨越赤道的友谊桥梁,构建起一条中新友谊的纽带,成为一处推动中新友好交流的阵地。

  据悉,保定市方志馆由地方志展室、抗战史料室、光园与民国风云等组成,整体功能定位为展示保定地情,是挖掘、研究保定地情、历史、文化的平台,宣传展示保定的窗口。

关键词:保定市,方志馆,国际友人,何明清,纪念室

责任编辑:张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