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唐山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唐山频道 >> 本网原创

冬季供暖正当时,谨防“暖气病”发生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 2017-11-16 14:20:3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室外寒风呼啸,室内温暖如春。进入冬季供暖季后,因门窗紧闭,空气流通不好、干燥、污染加剧,供暖给人们带来温暖的同时,也带来了不少麻烦:咽干、咽痛、咳嗽、鼻衄、皮肤干痒、头晕、胸闷、烦躁……种种症状被人们统称为“暖气病”!同时适宜的温度,为病菌的滋生和传播提供了“温床”,致使感冒等呼吸道疾病发病率猛增。

  如何避免“暖气病”的发生,唐山市中医医院孙惠敏主任中医师在此提醒

  适当控制室内温度和湿度

  寒冷的冬天,室内温度与室外温度的差距不要过大,温度最好在18—24℃,否则呼吸道就会感觉不舒服。如果家里暖气太热,穿着单衣,外面却需要穿羽绒服,出门、进门都要经历气温骤然变化,适应不了就会生病。湿度在50%—60%左右,除了用加湿器、在床前摆盆水来加湿外,在室内多养些绿色植物,也是一个不错的办法。在室内摆放植物时,最好选绿萝、吊兰,这些植物叶面蒸腾的水分比较多,既可以调节室内空气湿度,同时还有吸附空气当中有害气体的作用。

  保证室内空气清新

  到了冬天,有的家里一天到晚不开窗,然而预防“暖气病”首先要注意室内通风,天气好的时候,家里最好每天都能开窗透气,可以早晚各开一次窗,每次通风时间不少于半小时。让室内空气充分循环,减少室内污染和病菌的蓄积。

  适当补充水分

  供暖之后,口干、皮肤干燥的感觉会更明显,要多补充一些水分,最好是温开水或蜂蜜水,也可以喝些茶水,每个人可以根据自己的体质状况进行选择饮水量应在1500ml——2000ml之间,并且要多吃一些多汁的水果蔬菜,少吃刺激、辛辣的食物。

  适当的活动

  在阳光较好、无大风或雾霾的天气,尽量每天保持一定时间的室外活动,晒晒太阳,接触一下纯自然的空气,锻炼身体对寒冷的适应能力,减少“暖气病”的发生。冬季户外锻炼时,应根据天气情况和个人的身体健康状况合理安排运动量。(史爱华 记者 杨雨熹)

关键词:暖气,暖气病,取暖,冬季

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