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唐山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唐山频道 >> 本网原创

唐山市丰南区检察院“新生”未检工作室正式启用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金宗明 2017-11-13 10:31: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唐山市丰南区检察院“新生”未检工作室。唐山市丰南区检察院/供图

对未成年犯罪嫌疑人举行附条件不起诉宣告仪式。唐山市丰南区检察院/供图

签订《被附条件不起诉未成年人承诺书》。唐山市丰南区检察院/供图

检察官对未成年犯罪嫌疑人的法定代理人进行亲职教育。唐山市丰南区检察院/供图

检察官带领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及其法定代理人参观了教育走廊。唐山市丰南区检察院/供图

  长城新媒体唐山11月11日讯(记者 金宗明)近日,唐山市丰南区检察院未检部对一名涉嫌诈骗犯罪的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在“新生”未检工作室举行附条件不起诉宣告仪式,正式启用了“新生”未检工作室。

  根据高检院关于加强未检办案区和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警示教育基地建设的有关要求,唐山市丰南区人民检察院积极谋划,综合考虑本院硬件设施情况,于2017年10月建设了适合未成年人身心特点的未检工作专区——“新生”未检工作室,用于开展讯问、询问、心理疏导、心理测评、法治教育、听证、宣告、训诫等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

  “新生”未检工作室共160余平方米,划分为五个区域,即讯问询问区、心理咨询疏导区、宣告听证区、走廊教育区、办公区,既有温馨、放松的环境,又有警示、教育意义的氛围。

  未检部检察官提前三天通知涉罪未成年人小明(化名)及其法定代理人、辩护人、侦查人员代表等按时到“新生”未检工作室参加了附条件不起诉宣告仪式。宣告仪式由未检部部长郑文泉检察官主持,他介绍了案件的基本情况及案件办理情况,然后由未检部李彬检察官宣读了附条件不起诉决定书,检察官对被附条件不起诉人小明进行了训诫,告知了小明在附条件不起诉考验期内的权利义务。

  宣布仪式后,附条件不起诉决定书送达被附条件不起诉人及其法定代理人、辩护人、侦查人员代表,要求被附条件不起诉人签订了《被附条件不起诉未成年人承诺书》。检察官对小明的法定代理人进行了亲职教育,要求家长要跟小明多沟通,多了解小明的思想动态,履行好家长的责任。

  在案件作出决定前,该院聘请的心理咨询师对小明进行了心理测评,并给他开展了心理沙盘游戏,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李彬检察官对小明进行了绘画心理辅导。根据给小明做的心理疏导测评情况,检察官与小明及他的法定代理人一起商定了帮教计划。

  最后,检察官带领小明及其法定代理人参观了教育走廊,对他们开展了法治教育。

关键词:检察院,未成年,青少年

责任编辑:张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