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唐山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唐山频道 >> 健康 >> 健康资讯

立冬时节话养生,中医专家提醒: 把握四原则 顺利过立冬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 2017-11-08 10:28:2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立冬是我国二十四节气中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一个节气,秋季作物全部收晒完毕,收藏入库,动物也已藏起来准备冬眠。提示我们冬季开始,万物收藏,需要归避寒冷了。随着天寒地冻、万木凋零、生机潜伏闭藏的季节的到来,人体的阳气也会随着自然界的转化而潜藏于内。唐山市中医医院肺病科主任中医师孙惠敏介绍:冬季养生要顺应自然界闭藏之规律,以敛阴护阳为根本。立冬以后,天气转寒,很多人可能一时还不习惯,因此是呼吸系统疾病、心脑血管疾病、消化系统疾病的高发期。如何顺利过冬,孙惠敏主任建议大家把握四原则,顺利过立冬。

  

  • 起居养生

  立冬养生“早睡晚起,以待日光”是养生的重要方面。早睡可以保护人体阳气,保持温热的身体。起床时间最好在太阳出来以后,这时人体阳气迅速上升,头脑清醒。有利于阳气潜藏,阴精蓄积,这样可维持人体阴阳转换的生理机能处于正常状态。保证充足睡眠,避免过度劳累,并注意背部保暖才有利于阳气潜藏。

  衣着不要过少过薄也不要过多过厚,这是因为衣着过少过薄、室温过低即易引起感冒、消耗阳气,而衣着过多过厚、室温过高则易使腠理开泄、阳气不得潜藏、寒邪易于侵入。

  另外临睡前如果坚持用热水洗脚,对消除疲劳、改善睡眠大有裨益。坚持每天清早或傍晚用冷水浴鼻,能减少患感冒的几率。关节疼痛的患者要注意保暖,室温应保持恒定,适当开窗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流动。

  

  • 饮食养生

  每日膳食必须多种食物适当搭配,以满足人体对各种营养素的需要。在寒冷季节可适量多吃一些含蛋白质多、热量较高的食物。之所以有立冬进补这一说法,是因为立冬后意味着天气越来越寒冷,通过食补可以为人体补充能量,提高机体的抗病能力,符合“因时”进补的原则。饮食应以滋阴潜阳、增加热量为主。要多吃些动物性食品、豆类及各种蔬菜水果,补充蛋白质、无机盐和维生素如牛羊肉、豆制品、核桃、栗子、萝卜及各种水果等均是适宜食物。

  此外,立冬进补要使肠胃有个适应过程,不可“盲目”进补。如果过食燥热峻补之品,会损伤阴气、扰动阳气,进而加重干燥症状,特别是老年人,高脂肪、高热量的食物摄入不能太多,以免诱发高血压、冠心病等疾病。这时可以适当搭配一下,如很多人喜欢炖牛肉、羊肉,牛羊肉属温性食物,炖的时候加点白萝卜,就是很好的凉热搭配。萝卜味辛甘、性平,有下气消积化痰的功效,它和牛肉的“温燥”可以调剂平衡,不仅补气,还能消食。此外常用红枣、枸杞等食物滋补的人,不妨在烹调的同时加进点凉性的荷叶,滋补的效果会更好。

  天气冷了,多喝点温开水有预防感冒、咽喉炎的功效,尤其是早晨起床喝杯温开水,能使肝脏解毒能力和肾脏排洗能力增强,促进新陈代谢,增加免疫功能,有助于降低血压、预防心肌梗死,一般每日补水量不应少于2000毫升。

  

  • 运动养生

  “生命在于运动”,善于养生的人,在冬季更要坚持体育锻炼,适当的锻炼可以使新陈代谢增强,产生热量增强,提高身体的免疫力、减少疾病。比如散步、慢跑、打球、做操、练拳舞剑等,都是适合冬季锻炼的项目。

  冬季锻炼不可少,在此还要提醒市民,立冬过后不宜做过于激烈的运动,因为过度运动后,汗腺容易张开,导致寒气入侵,受凉感冒。立冬之后,早晚温差增大,早上气温往往很低,但不少老年人不论春夏秋冬,一清早天还没亮就出门晨练。不少老人以为,早晨空气好,适合锻炼,其实不然,老人晨练应安排在太阳出来之后为宜。因为在太阳出来之前,空气中的有害物质含量较高,灰霾太浓时空气污染也严重,容易引发老人呼吸系统疾病。此外,晨练还不宜在车流较多的马路旁、树林密集的地方,因为聚集大量二氧化碳,无益健康。

  四、情志养生

  在冬季,人体的代谢处于相对缓慢的时期,要保持良好精神状态,可多晒太阳,缓解心中抑郁情绪。此外,冬季养生要注重于“藏”,藏的意思是人在冬季要保持精神安静。建议大家遇到不顺心的事情,要学会调控不良情绪,当处于紧张、激动、抑郁等状态时,应尽快恢复心理平静,可通过适当方式发泄出来,以保持心态平和,调控精神情绪的安宁。避免烦扰,以使体内阳气得以潜藏,不要扰动阳气而破坏人体阴阳转换的生理机能。

关键词:

责任编辑:邢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