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唐山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唐山频道 >> 唐关注 >> 今日要闻

大金官酒史话:风雨飘摇转瞬间 祸端起于鱼头宴

来源: 大金官酒 作者: 2017-10-19 15:03: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品大金官酒,读华夏历史。

  今天的《大金官酒史话》,我们来聊一聊完颜阿骨打参加“鱼头宴”的故事。从“鱼头宴”开始,历史便有了女真人反抗契丹辽国的英雄史诗。

  

辽天祚帝耶律延禧  

  天庆二年(1112年),是辽国建国第205个年头,这一年,天祚帝耶律延禧兴致勃勃地召集藩属国及各部落首领来到混同江边,举行了盛大的“鱼头宴”。为给自己饮酒助兴,他命令来朝贡的每个人都必须唱歌跳舞。席间,几乎没有人敢说一个“不”字,只有一个人一点都不乖巧,竟敢说自己既不会唱歌又不会跳舞!

  

  这个胆大妄为的人到底是谁呢?天祚帝抬头看了看这个“二楞子”,认出了他就是来自千里之外的女真族完颜部的首领阿骨打。    

  天祚帝强忍龙颜之怒,对身边的枢密使萧奉先说:“阿骨打筵上意气雄豪,可托一边事杀之,不然恐贻后患”。

  不知是故意抗旨不遵,还是打心眼里就不鸟这个来自蛮荒之地的土豹子,萧奉先却劝天祚帝:“陛下,您大可不必为这等边鄙之人龙颜不悦!”
  

女真族部落联盟长完颜阿骨打  

  阿骨打是吃了豹子胆才敢怒怼天祚帝吗?这还得从很久很久以前说起。

  

女真人生活分布图  

  在阿骨打出生很久很久以前,女真人的祖先就生活在偏远的白山黑水之间,世世代代以渔猎为生,到了唐代,人们称之为“靺鞨”。辽太祖耶律阿保机征服他们以后,因“虑女真为患”,就决定对其实行分而治之的统治策略,将其中社会发展较快、政治上有势力的数千户“强宗大姓”迁居至今辽宁省辽阳市以南地区,编入辽国的户籍册中直接管辖,人们称之为“熟女真”。而对那些未被迁出仍留在原地生活的女真人,则实行“羁縻”统治,称他们为“生女真”。

  

女真人生活示意图  

  建国二百多年来,辽国一直把“生女真”视为自己的藩属,除每年都要命令他们向朝廷进贡大量的金银珠宝外,还要求他们必须向银牌天使上缴大量的捕猎猛禽的“海东青”。为了捕到最好的“海东青,“生女真”中的有些部落不得不去强攻本是同族的部落。在贸易上,辽国对“生女真”的交易也极为不平等。  

  如果说经济上的这种压迫还可以让“生女真”在一定程度上能忍受的话,那么,银牌天使看中的美女必须“荐枕”这一社会规定,则给他们在精神层面上带来了莫大的精神屈辱。   

  天祚帝耶律延禧即位后,契丹人对于生女真各部落的压榨勒索已经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生女真地区生产的土特产,比如人参、貂皮、名马、北珠、俊鹰、蜜蜡、麻布等稀有和名贵产品,除定期、定量向辽国进贡以外,边境上的官吏和奸商们还经常到“榷场”用低价去强买。这一切都在女真人心里种下了仇恨的种子。

  

完颜部女真人戎装图

  

完颜部女真人戎装图  

  在耶律延禧坐上辽国皇帝宝座之时,完颜部落开始走向强大,并且在30多个部落里逐渐脱颖而出,“生女真”各部落也被完颜部落一步步地整合、统一起来。  

  完颜部落的雄起虽然引起了辽国有识之士的警惕,但没有引起耶律延禧的足够的重视!天庆元年,驻宁江州的东北路统军使萧兀纳多次上奏天祚帝:“臣治与女直(避兴宗讳改真为直)接境,观其所为,其志非小。宜先其未发,兴兵图之”。然而天祚帝认为,女真乃疮疥小患,不足为虑,对萧兀纳的奏章,根本不予签答。  

  就这样,“生女真”的实力在天祚帝的轻蔑眼光和迁就中逐渐坐大,至天庆二年耶律延禧举办盛大的“鱼头宴”时,阿骨打已经有了与辽国怒怼的资本。

  

金人狩猎图  

  萧奉先的放虎归山让阿骨打的故事有了精彩的后续。从“鱼头宴”回来后,阿骨打从心里认定,天祚帝一定会来兴兵讨伐他,他必须在自己的地盘上进行充分的备战。  

  但耶律延禧仿佛忘记了“鱼头宴”上阿骨打的“无礼”表现,不仅没追究他,反而就当什么都没发生过似的;更让人不解的是,在以后的日子里,他不仅照常游猎玩乐,而且还不断地为阿骨打加官进爵!

  

女真人生活示意图

  

女真人作战示意图  

  天庆三年(1113年)十月,阿骨打当上了女真各部落的联盟长,并且成为辽国的“都勃极烈”。天庆四年(1114年)六月,天祚帝又授予阿骨打“节度使”的职务。  

  权力越来越大阿骨打此时派出习古乃等人前去辽国,索要逃奔到辽国的星显水纥石烈部落长阿疏,并借此探听到了辽朝内部的虚实。习古乃回报称,天祚帝腐败昏庸,朝纲废弛,可寻机兴兵南征。阿骨打得知情况后开始加速建城堡、修器械,对进攻辽国做了更加充分的准备。

  这一年,天祚常耶律延禧命令统军萧挞不野领契丹、渤海兵八百人进驻宁江州防备。阿骨打瞅准时机,随即调集各部落军兵准备出击。九月间,他向宁江州进军,各部落兵2500多人在来流水会师。阿骨打率领兵士祭告天地,执戈誓师:“你们同心尽力,有功者奴婢可以做平民,平民可以当官。原先有官职的,可以按功劳大小晋升。倘若有违反誓言的,身死梃下,家属也不能赦免。”第二天,部落联军到达辽国边界,与渤海军相遇,阿骨打一箭射死了辽国大将耶律谢十。辽兵见状后四处逃散,溃败时死者达十之七八。十月间,女真兵便乘胜拿下宁江州城。阿骨打随后又派人招降了辽国统治下的铁骊部渤海人和辽籍女真人(编入辽籍的曷苏馆女真)。此战,阿骨打俘获了大量马匹和财物,胜利回师。十一月,辽国都统萧嗣先、副都统萧兀纳率领诸路大军开始进攻女真,陈兵于鸭子河北岸,阿骨打则领兵三千七百人迎敌。当辽兵正准备渡河之际,女真军迎头出击,并乘势渡河登岸,两军在出河店展开了战斗。战斗中大风骤起,黄沙蔽日,女真军乘势进击,大败辽兵,掳获了大批车马及兵甲、武器。辽军统帅萧嗣先率先逃遁,按军法本应斩首示众,可天祚帝此时已漏进了萧奉先事先设下的圈套里,竟然把他赦免了,最终造成“战则有死而无功,退则有生而无罪”的严重后果。从此,辽军再无斗志,遇敌即逃。 之后,辽国又派萧嗣先领兵拒女真军于混同江,阿骨打利用辽军的麻痹思想,乘夜渡江袭击了辽营,使辽军一溃千里。阿骨打把俘获的辽兵收编入女真军中,使女真军队迅速发展到一万多人。出河店之战是一次决定性的战役,女真军已成为一支势不可挡的部队。
随后,女真军又乘胜分路进兵,勃堇斡鲁古率军斩了辽国节度使挞不野,攻占了宾州。吾睹补、蒲察在祥州东打败了辽将赤狗儿、萧乙薛军;辽国的斡忽、急塞两路军也缴械投降;斡鲁古还在咸州西打败辽军,又与完颜娄室一起攻占了咸州。
  

金兵作战示意图  

  女真兵连克数州,辽军节节败退。阿骨打得力干将完颜宗翰、完颜希尹等人此时向阿骨打建言,应立国称帝。天庆五年(1115年)正月初一,完颜阿骨打在其居地宣布建国,定国号为“大金”,建元“收国”。

  

金太祖完颜阿骨打  

  阿骨打为什么以“金”为国名呢?关于金国国名来源的解释,因史书记载不一而有多种看法。一种意见,以《金史·太祖本纪》为依据。据载,阿骨打即皇帝之位时说:辽以镔铁为国号,取名之义是因为殡铁坚硬;镔铁虽然坚硬,但终会变易朽坏,只有金不会变易,不会朽坏,最为真宝;而且金的颜色白,完颜部人也崇尚白色。因此建国号为金。按照这一说法,女真完颜部以金为国号,是欲与辽争衡的产物。另一种意见,以《金史·地理志》为依据。据载,阿骨打是在完颜部旧居地按出虎(今黑龙江阿城市南)地区建立国家的,按出虎水(今黑龙江哈尔滨市南阿什河)即源于此地。“按出虎”为女真语,其义为“金”,故“按出虎”也名“金源”,金国之名即来源于此。按照这一说法,其国号是因地名而名之。还有一种意见,以洪皓《松漠纪闻》、李心传《建炎以来系年要录》等书的记载为依据。《松漠纪闻》称:女真人以其本土爱新为国号;“爱新”为女真语,其义为“金”。《建炎以来系年要录》引张汇《金国节要》称:阿骨打称帝,以本土爱新为国号,“爱新”在女真语中意思为“金”,因当地出产金而得名。按照这一说法,金国国名与其旧地的出产有关。今人有揉合上述各种史料而成一说者,认为女真语“按出虎”是“金”的意思,相传其水产金;女真族世居此水之源,因而以“金”为国名。

  

金兵作战示意图  

  大金国建立以后,阿骨打不停地向辽国进攻,一口一口地蚕食了辽国的疆土。此前,昏庸的天祚帝还在到处游猎,直到听说女真人建国后,才肯“罢猎”,赶赴军中督战。金收国元年,(辽天祚五年,1115年)十一月,他御驾亲征,带领号称七十万的大军开始讨伐女真。真是天助金兵,在决战的关键时刻,辽军都监耶律章奴却公然反水。阿骨打趁机率两万人直攻中军天祚御旗,中军抵挡不住金军怆皇向西南退去,辽军顿时全线崩溃。天祚帝虽然逃得性命,但从此辽朝局面一发不可收拾。

  天庆六年,东京渤海人高永昌叛乱反过,建立了大渤海国自称皇帝,建元“隆基”。不久,大渤海国即被金国攻灭,其领地归于金。
天庆七年,东北面诸军不战自乱。在生死存亡的关头,天祚帝仍到处游猎,一会儿猎秋山,一会儿猎狨斯那里山,一会儿至阴谅山,一会儿幸鸳鸯泺。全国的一片风雨飘摇的景象,竟丝毫没影响他游乐的兴致。
  

金兵作战示意图  

  就这样,金国军队经过为期十一年的伐辽征战,最终于1125年活捉了亡命天涯、如丧家之犬的辽天祚帝耶律延禧,辽国也在走过218年的时间后气尽身亡。

 

关键词:鱼头,部落

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