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唐山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唐山频道 >> 本网原创

烈士遗孀张庆楼:光荣院里的幸福生活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光明 邢丁 杨雨熹 冯喆 2017-10-10 16:15:0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滦南光荣院“徳寿齐天”廊道。记者 杨雨熹 摄
光荣院里晒太阳的老人们。记者 杨雨熹 摄

  长城网唐山9月30日讯(记者 张光明 邢丁 杨雨熹 冯喆)秋风送爽,鸟鸣声声,当阳光温暖大地,唐山市滦南县光荣院又迎来了新的一天。静谧花丛,通幽小径里散步的老人渐渐多了起来。

  中秋前夕,记者在光荣院里见到了92岁的烈士遗孀张庆楼老人。

  张庆楼出生在一个战火纷飞的年代,好容易抗过了八年抗战,国民党又燃起了内战的烽火,张庆楼的丈夫刘丙新告别了年华正好的妻子和襁褓中的儿子加入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奔赴战场。一别数年,杳无音信;岂知当日一别,再见,已天人两隔……1947年,日夜盼夫归的张庆楼等来的却是丈夫刘丙新的阵亡通知,那时的张庆楼只有22岁。

  丈夫去了,张庆楼把所有的心思都放在了儿子身上,看着孩子慢慢长大,让儿子娶妻生子成了张庆楼唯一的念想。时光荏苒,四世同堂的张庆楼觉得虽然没有丈夫的陪伴,但儿孙绕膝何尝不是一种幸福。可惜好景不长,张庆楼的儿子得急病去世,摧毁了张庆楼的整个世界。

光荣院老人公寓。记者 杨雨熹 摄

  张庆楼老人来到滦南光荣院有些年头了,她说:“都是咱们国家政策好,没忘了我这把老骨头,把我接到光荣院里享福,在这吃得好,住得好。这儿的护理员比亲儿女们一点儿都不差,嘘寒问暖的,生怕我们住得不舒心……”

  “儿子走了,孙子们都孝顺让我跟着他们过,可我不愿意走,光荣院的人对我都很好,潘院长就是我的大闺女,这满院子的护理员也都像自己的孩子似的,知道我心里想什么,有什么心事儿了也有人说。我在这这么多年了,一直都是我大闺女陪着我,她过节也不回家,就是怕这院子冷清,怕我们这些老人孤单。过年的时候怕这院子里没年味,她就带着自己的爱人孩子,来给我们拜年,真是比亲闺女还要亲。”张庆楼老人紧紧抓着记者的手哽咽道。

光荣院院长(左一)潘秀蓉与张庆楼老人(中)拉家常。记者 杨雨熹 摄

  滦南光荣院院长潘秀荣向记者介绍,这么多年了,儿子的去世一直都是张奶奶的心结。“像张奶奶一样的孤寡老人在我们这有很多,我总对职工们说,光荣院就是我们的家,对待老人们要像对待自己的亲人一样,不仅要让他们的生活有保障,还要给他们温暖,让他们有家的感觉,这样才是对老人们真正的照顾。”

  在光荣院里,记者看到了很多可敬可爱的老人,他们身体状况不一,但精神都很好。他们有的是退役老兵,有的是军属、烈属,还有的是自费疗养。他们从事过不同的职业,有着不同的文化背景,但相同的是他们对党和国家的忠诚和所做的贡献,是他们乐观向上的心态,是他们眼神中的精彩。

  据介绍,滦南光荣院位于滦南县扒齿港镇,占地140亩,三栋公寓大楼总面积1.8万平方米,拥有床位700多个。整体建筑专门为方便老人生活而设计,适合老人特点的壁橱、沙发、洗浴、电话通信、光纤网络、数字电视、消防安全系统、智能应急呼叫系统,以及无障碍通道等陪护设施一应俱全。配有B超机、血糖仪、尿常规仪等15种医疗设施以及多名专业医疗服务人员,建立了老年性常见病的预防监控机制,做到常见病不出院即可快速诊治,实现了“医养结合”。

关键词:光荣院,张庆楼,滦南

责任编辑:张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