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唐山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唐山频道 >> 本网原创

情系功臣爱洒夕阳 滦南光荣院里的“好闺女”潘秀荣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光明 邢丁 杨雨熹 冯喆 2017-10-10 16:15:0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环境优美的滦南县光荣院。记者 杨雨熹 摄
满满的荣誉。记者 杨雨熹 摄

   长城网唐山9月30日讯(记者 张光明 邢丁 杨雨熹 冯喆)在孩子看来,滦南县光荣院院长潘秀荣是一个“不着家”的妈妈;但在光荣院里这些老人的眼中,她却是一个孝顺的“好闺女”。

  多年来,由于该院成绩显著,院长潘秀荣也先后被授予“河北省爱国拥军十大杰出人物”及“省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2007年还赴京参加了庆祝建军80周年暨全军英模代表大会,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国庆节前夕,记者在滦南县光荣院见到了潘秀荣。“关爱老人应该在每一天,在每一个平凡的日子,在每一件可以为老人所做的触手可及的小事里。”潘秀荣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潘秀荣给老复员军人刮胡子。记者 杨雨熹 摄

  1979年,年仅18岁的潘秀荣便来到了滦南县光荣院,一干就是38年,被孤老的革命功臣和烈属称呼为“好闺女”。

  由于父亲曾是一名抗美援朝战士,中学时代,潘秀荣就特别喜欢读《谁是最可爱的人》这一名篇。昔日革命战士那种不怕流血牺牲的英雄壮举,那种“吃一口炒面,就一口雪”的奉献情怀,让她刻骨铭心。自她为革命功臣服务那天起,就矢志要让“最可爱的人”成为“最幸福的人”。

  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老龄化人口的快速增长,休闲养老、“候鸟式”生活等提高老年人生活品位的新概念、新方式应运而生,并逐步成为社会养老发展的大趋势。

  面对这种趋势,光荣院积极抢抓机遇,大力发展休闲养老服务事业和相关文化产业,先后投入1亿多元,实施休闲养老服务项目建设,按照星级宾馆标准,在占地140亩的光荣院内,先后建成了总面积1.8万平方米、拥有700多个床位的三栋公寓大楼。

  为了让革命老人体验到家的温馨,潘秀荣效仿家庭养老模式,用爱和亲情实现与老人心与心的交融,除正常的工作日外,平均每个月值20个“孝心夜班”。

潘秀荣给烈属老人梳头。记者 杨雨熹 摄

  为了让老人享天伦之乐,她选择合适的年轻服务员,给老人当儿女。她用孝敬这把钥匙耐心打开一个个性情孤僻老人的“心锁”。

  上了岁数的老人,偶尔也会有一些孩子气。有时候不听话,不按时吃饭,这也是常有的事。“对他们要有耐心,不高兴了,哄哄就好了。”在潘秀荣看来,只要把他们当做自己的家人来照顾,就能做好这份工作。

  现在,这里的老人都已经把潘秀荣当做自己的女儿看待了,生活上或心理上有什么问题都会跟她说,一有空闲时间,潘秀荣就会给老人讲故事,拉着老人的手在院内散步。

潘秀荣(中)给老人夹菜。记者 杨雨熹 摄

   如今的光荣院,主色彩是夕阳灿烂,主基调是夕阳唱晚。

  “在这里我感受到了家的感觉,她把我们照顾得都很好。”说起自己现在的生活,86岁的周庆芝非常满意。

  她体贴、照顾卧床不起马振东老人的老伴3年如一日,让爱挑毛病的马振东老人说:“真难为你啦”。

  刘翠兰老人右手不慎被开水烫伤,为了减少老人的痛苦,在驱车去医院途中,她一直托着老人的胳膊,50里路不放手。

  为了卧床不起的老人,院里每天都安排一定的时间陪老人吃饭,陪老人谈古论今,让老人尽享亲情之乐。

  ……

  一件件的实事,让老人们非常感动。

  如今的光荣院,已经建成了走向高端、名闻遐迩的示范院。

幸福的晚年生活。记者 杨雨熹 摄

  创业艰辛,苦与甜放在一起咀嚼,这是潘秀荣最切身的体会。人们说,她是成功的,就像一片红霞扮靓了夕阳,只是苦了她自己和身边的亲人,从当上院长那一天她就没在家里过过年;有这个“家长”在,老人们日子是充盈的,心里是踏实的。

  潘秀荣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切为了老人,为了老人一切……

关键词:光荣院,敬老院,孝顺,潘秀荣

责任编辑:张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