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唐山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唐山频道 >> 健康 >> 健康资讯

脾胃专家提醒: 螃蟹虽美味,食用有禁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史爱华 2017-10-10 10:04: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秋风起,正是品尝螃蟹的最佳季节。螃蟹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及微量元素,对身体有很好的滋补作用。但在生活中经常出现一些由于食物相克导致疾病甚至致人死亡的说法,比如说螃蟹和酸奶、螃蟹和啤酒之类。其实大家根本无需恐慌,这种情况的发生可能并不能归罪于食物的搭配组合,很可能是偶然巧合导致以讹传讹,比如食物污染中毒,或是一些人的特殊体质产生食物过敏,并非食物天生“相克”。那么螃蟹到底可不可以与酸奶、水果、啤酒同食呢?唐山市中医医院脾胃病科朱叶珊副主任帮大家进行了具体分析。

  螃蟹忌与水果同食

  蟹肉主要成分是优质蛋白,此外还含有丰富的钙、磷、铁和维生素A等。因此不但味道鲜美,而且营养丰富。但是如果和水果同食,很容易与水果中含的鞣酸结合形成鞣酸蛋白,很不容易被消化,加重胃肠负担,出现腹泻等症状。所以,吃完螃蟹一定不要马上吃水果,特别是柿子等含鞣酸高的水果。螃蟹忌与酸奶同食。任何一种食物都含有很多种营养素,而食物间营养素的相互影响是客观存在的,但不能简单将其归为“相克”。中医认为螃蟹是寒凉的食物,本身就容易引起腹泻,而酸奶含有丰富的乳酸菌,有加速胃肠蠕动的作用,因此,酸奶与螃蟹同时食用,特别是对于脾胃虚寒的人群更容易出现腹泻情况。

  吃螃蟹忌与冷饮同食

  冰水、冰激凌等冷饮属于寒凉之物,会使肠胃温度降低。吃完螃蟹后喝冷饮,很容易导致腹泻。所以吃螃蟹时不能喝冷饮,吃完螃蟹后也不能即喝冷饮。

  吃螃蟹忌与啤酒同食

  螃蟹属于高嘌呤食物,而嘌呤在人体内的代谢终产物尿酸会加重痛风患者病情。嘌呤代谢异常或者痛风患者一定要远离螃蟹,男士们多爱喝啤酒,在这个螃蟹肥美的季节少不了呼朋唤友海吃海喝一番,这就正中了吃“螃蟹别喝啤酒”的大忌,会引起痛风的发作。

  忌食死螃蟹和未蒸熟煮透的螃蟹

  不要食用死螃蟹和未蒸熟煮透的螃蟹。尽量吃活螃蟹,且要蒸熟煮透。因为活螃蟹可以通过体内的新陈代谢将细菌排出体外;螃蟹一旦死亡,他体内的细菌就会大量繁殖,分解蟹肉,有的细菌还产生毒素,人们吃就会引起食物中毒。另外,蟹体内含有较多的组氨酸,螃蟹死的时间越长,体内积累的组氨越多。即使蟹煮熟了,这种毒素也不易被破坏。再有螃蟹的体表、鳃及胃肠道中布满了各类细菌和污泥。螃蟹往往带有肺吸虫幼虫囊蚴和副溶血性弧菌,如不高温消毒,肺吸虫进入人体后可造成肺脏损伤。如果副溶血性弧菌大量侵入人体会发生感染性中毒,表现出肠道发炎、出血等症状。因此,食蟹要保证新鲜,同时蒸熟煮透,避免出现食物中毒。如果食入变质的螃蟹,不管与什么食物同时食用都会出现腹痛、恶心、腹泻等症状,严重的甚至出现感染性休克,危及生命。

  最后,朱叶珊建议大家吃螃蟹最好还是清蒸。在吃螃蟹的同时可以加点姜汁调味,既可以去其腥气,又可以中和其寒凉之性,让营养更容易吸收。中医还认为螃蟹寒凉,平时怕冷、易头疼的人,吃蟹时可多放些姜,还可以喝点黄酒不但可驱寒,还能消毒杀菌。平时脾胃虚寒或患有风寒感冒的人尽量少吃,痛经和怀孕的女性最好不要吃。

关键词:脾胃,螃蟹,食用

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