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唐山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唐山频道 >> 本网原创

第四届老舍文学奖获奖长篇小说——《琉璃》作品研讨会在曹妃甸隆重举办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7-09-26 09:10:3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为促进北京与曹妃甸的文化交流,提升本地文化内涵和软实力,中国文联、北京作协、曹妃甸文联、曹建投公司共同以京冀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区为合作平台,于9月7日在曹妃甸渤海会议中心举办了“长篇小说《琉璃》作品研讨会”。作者薛燕平,著名作家、鲁院原常务副院长成曾樾,评论家傅逸尘,中国文联出版社副总编姚莲瑞,作家编剧熊原,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教授雷其明,《法治晚报》原编辑张新亭等20多位来自北京的专家学者,与曹妃甸文学界的骨干代表一起参加了本次活动。曹妃甸区文联主席魏恩容、京冀曹建投总经理李国庆、区作协主席孙武勋出席了本次活动。中国文联出版社程翔云主持研讨会。

 

  文联主席魏恩容代表全区对各位专家、学者莅临曹妃甸表示热烈的欢迎,对曹建投公司精心举办这次活动、搭建平台表示衷心的感谢。她表示,曹妃甸是投资的热土,是创业的福地,相对经济的发展和加速聚集的产业,全区的文艺事业尚在起步期。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繁荣发展文艺事业,文联、广大文艺工作者、爱好者的热情很高,相继开展了一系列文艺活动,也创作了一批文艺作品。此次薛老师带着长篇小说《琉璃》,与各位专家、老师来到曹妃甸开展座谈研讨,又一次丰富了京津冀文化协同的内容,为我们区域的作家开拓眼界、提升文艺素养搭建了很好的平台。也将为京曹两地的作家、文学爱好者互动交流建立了良好的纽带。

  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华诗词学会会员、曹妃甸区作协主席孙武勋介绍了曹妃甸的曹妃文化、创业文化(包括农垦文化、渔盐文化、新时期工业文化)、妈祖文化、湿地文化等丰富多元的文化名片,介绍了我区创作的代表小说。他表示,长篇小说《琉璃》研讨会来到曹妃甸,为曹妃甸文学界注入了新的活力,今天区作协带着曹妃甸的本土作者郑春雷、李连君、王健、付秀宏等来到研讨会,向各位老师学习,以研讨会为契机,将加强区作协与中国文联、北京作协的学习交流,提升区作协的文艺创作水平,为曹妃甸文化发展,为京津文化融合发展、提升贡献我们自己的力量。

  会上,北京和曹妃甸双方互赠文化书籍。与会人员对《琉璃》的故事、人物、结构和语言等多个方面进行了热烈的交流研讨。

  作家薛燕平,山西洪洞人,中国文联编辑,中国作家协会会员。著有长篇小说《琉璃》《21克爱情》《让我靠近》等作品。其中《琉璃》被文学界誉为:得老舍真精神的小说。

  长篇小说《琉璃》是一部北京胡同文学。小说描写了从上世纪七十年代到新世纪开始,以胡同空间为故事主体,反映了近30年来北京市民阶层生活和精神内涵的巨大变化,微观处见宏观,展现了一幅新时期中国都市生活的长卷,写出了北京生活的本真。作品荣获第四届老舍文学奖。

  京冀曹建投总经理李国庆在会上致辞,并对长篇小说《琉璃》发表了观后感,他表示,小说描写了从上世纪七十年代到新世纪开始,以胡同空间为故事主体,反映了近30年来北京市民阶层生活和精神内涵的巨大变化,微观处见宏观,展现了一幅新时期中国都市生活的长卷,写出了北京生活的本真。

  中国文联出版社副总编姚莲瑞说,《琉璃》这本书对市井生活的刻画非常细腻传情,作者把笔触深入到了普通家庭的琐事,深入到了人物的言语行动,深入到了饮食男女的生活之中,精心挑选的典型场景,非常细致的描述,使整部书就像一幅华丽的锦缎,生活的气息扑面而来。书中人物的言谈举止和我小时候在胡同里遇到的人一样,非常立体,有亲切感,读书的时候感觉走进了现实的生活中,这一点正说明了作者有深厚的生活基础和长期的观察思考,用主要人物的命运折射出了人的本性,另外此书也有史料的价值。

  中国作协会员、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会员、第五届鲁奖评委、鲁院原常务副院长成曾樾说:“小说《琉璃》有看头、有特色、有内涵,是一部非常值得阅读、值得欣赏、值得回味的好小说。”

  文学评论家傅逸尘表示,我们这个年纪的人对老北京民风的认识,多在老舍的影子下。后来的王朔改写了北京的人文风景,那是大院里的世界,最精彩的,不在胡同之间。薛燕平的《琉璃》,则多少改变了我对于这个现象的看法,作者写的是另一种百姓生活。这与老舍已经大不一样,趣味和态度,有一般文人没有的东西。

  北京劳动保障职业学院张江艳老师说:“如果说老舍《茶馆》《四世同堂》等作品里的北京老头儿们,代表了北京传统文化的“外显”,是活跃在北京街面上的北京人,薛燕平《琉璃》里的老太太们,则显现出了北京传统文化的“内里”,是生活在北京胡同人家里的北京人。当然,《琉璃》吸引我的,还有整部作品随处点染的对于北京胡同文化的人文反思和理性批判。”

  《法制晚报》原编辑张新亭,从图书装版印刷的角度对《琉璃》提出了更好的建议,同时作者表示通过作品看到了世俗社会道德话语无法涵盖的存在,那些在日常里闪烁不已而又被道德话语遗漏的世界,才有人间的本真。

  舞台剧《开心麻花》系列编剧熊原说,我们习以为常的理论似乎无法解析这部小说的表达。我阅读薛燕平的文字,感受到对于市井文化的杂然心态。回望以往的生活时,知其无可奈何而安之若命,也是有的,那是衰而不老、腐而不败的生活。太阳底下也有暗影,这暗影刻着这个古老皇城的基因。我们谁没有这样的基因呢?而改造这样的生活,寻另一类的存在,也恰是读者应从中得出的感悟。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教授雷其明,从学术方面对《琉璃》进行了分析研讨,作者善写各类小人物的喜怒哀乐,尤其对于那些远离知识界的草根族的描摹,往往力透纸背,小说的对话颇为生动,仿佛胡同语言的陈列,流动的是无数活泼的土语,而内心描摹亦有奇笔。

  9月8号,研讨会一行参观了我区非遗曹妃甸面塑传承体验馆、京冀协同发展示范区展厅、首钢京唐公司以及曹妃甸新城产城融合启动区先行启动区,为这次活动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关键词:文学,小说,胡同

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