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唐山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唐山频道 >> 健康 >> 健康资讯

秋凉季节 小心过敏性鼻炎“生事”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7-09-19 15:11: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俗话说:“秋季到,鼻炎闹”。自从入秋以来,天气转凉,由于季节交替变化无常,不少人出现不停打喷嚏、流清鼻涕症状。近日,唐山市协和医院耳鼻喉科门诊的患者明显增多。该科王东海主任提醒市民,秋季是鼻炎的高发季节,由于温度忽高忽低,加之天气也愈发干燥,尤其是过敏性鼻炎一但的发作,会给患者的日常生活、工作带来了诸多烦恼。遇到这种情况,要及早治疗,千万别当成感冒,延误了病情。

  王女士最近几天总是不停打喷嚏、流清鼻涕,使得晚上休息不好,白天严重影响工作。起初以为是由于周末开始整理夏装,晾晒被褥和秋装,劳动时大量出汗,伤风得了感冒。自行吃了三天的感冒药还不见好转,便就近来到市协和医院就诊。接诊的耳鼻喉科王东海主任检查后,告诉王女士并不是什么单纯的感冒的症状,是患上了过敏性鼻炎所致。王主任介绍,由于秋季之后天气转冷,早晚温差大,抵抗力弱的人就成为易感冒人群。加之空气变得干燥,粉尘、花粉等都容易引起过敏性鼻炎。由于过敏性鼻炎和感冒症状有相似之处,都会出现鼻塞、头痛、打喷嚏、流鼻涕,有人就会错将鼻炎当感冒治。吃了感冒药,却未见好转,反复发作。像王女士这种劳动后患上过敏性鼻炎,可能是晾晒衣服被褥时,空气中的灰尘或衣柜中的尘螨或致敏因素引发的。

  王东海主任介绍,耳鼻喉科近期接诊的像王女士这类过敏性鼻炎患者占鼻科患者的50%以上。根据发病时间,过敏性鼻炎分为常年性和季节性两种,其中以春秋季为多。百姓们应学着区分到底是感冒还是鼻炎。王东海解释,感冒常由病菌感染所致,所以时常会伴有喉咙痛、咳嗽等症状。而过敏性鼻炎与感冒相比明显的区别就是,阵发性打喷嚏,甚至连打十几个,伴有鼻子、眼睛发痒,鼻塞,大量清水鼻涕会“倾泻”而下。而引起过敏性鼻炎的主要原因很多种,像是受到天气变冷、花粉、尘螨、宠物毛发等影响而诱发,尤其是过敏性体质者更容易发作。

  王东海提醒,过敏性鼻炎要及时治疗,否则容易引起耳鼻喉疾病,严重者还会引发高血压、冠心病、支气管哮喘等。他还建议,过敏性鼻炎患者平日应加强锻炼,增强体质,提高免疫力。平时要远离过敏源,以有效抑制过敏性鼻炎的复发。一但感觉患上了过敏性鼻炎,不要自行乱服药,应到正规医院的耳鼻喉科找专科医生确诊,对症用药才更安全。

  孟媛哲

关键词:鼻炎,患者,感冒

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