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唐山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唐山频道 >> 本网原创

[贯彻总书记重要指示 弘扬塞罕坝精神 绿色发展看河北]唐山:坚持绿色发展 建设山清水秀绿色家园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光明 冯喆 杨雨熹 2017-09-07 14:40:3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唐山世园会时的指示要求,打造更多像世园会这样的生态作品,奋力建设山清水秀、宜居和谐的新唐山。要坚持标本兼治改善大气质量,要做好水污染和土壤污染防治工作,要全面推进生态修复。坚持山水林田湖综合治理,科学确定生态功能分区,深化绿色唐山攻坚行动,到2020年建成国家森林城市、生态园林城市。有序关停非煤露天矿山,加强生态修复治理。推进绿色循环低碳发展,引导生产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向节约、绿色、文明、健康的方向转变。

                                                                                    ——河北省委常委、唐山市委书记焦彦龙

迁安黄台湖公园。记者 邢丁 摄
裕陵鸟瞰。刘满仓 摄

  长城网唐山9月3日讯(记者 张光明 冯喆 杨雨熹)8月24日,首届唐山市旅游发展大会在迁安、迁西、遵化三地会场圆满落下帷幕,活动期间,外地游客纷至沓来,处暑时节,漫步钢城迁安的黄台湖边,游走迁西的景忠山景区内,徜徉遵化皇家文化体验区,清新的空气让人感到神清气爽,茂盛的山林犹如绿海飘荡,游客纷纷感叹:“原来我们知道2016世园会是在采煤沉陷地举办的,南湖景色不错,没想到唐山已是山川秀美,处处绿树成荫了。”

  这个夏天,南湖的各个景区、展馆,成为后世园时期市民休闲避暑最青睐之地,过去的采煤沉陷地,如今华丽转身,唐山大剧院、南湖国际会展中心、城市规划展馆……为这座城市增添了文化底蕴和内涵。

一座城市半城绿,世园会打造生态园林格调 

    去年7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唐山市视察时称赞唐山世园会是“一个很好的作品”,要求“善始善终办好世园会”。

2016唐山世界园艺博览会。记者 邢丁 摄
   放大世园会效应,助推城市绿色转型,是落实总书记指示精神的重中之重。着眼于此,唐山市以惠民服务为抓手,统筹使用园区内的展馆、场地,将展会功能迅速向服务功能转换,让更多市民共享世园会资源。

  世园会闭幕后,世园会综合展示中心分出2万平方米改作唐山城市规划展览馆,其余3.8万平方米场地设施被改造成唐山市民服务中心,并于今年1月开始提供服务。

风景优美的唐山世园会。记者 邢丁 摄
世园会植物风情馆。记者 邢丁 

  此外,作为河北省首个大型热带植物馆——世园会植物风情馆被启用为唐山市青少年热带植物认知和科普教育基地;低碳生活馆成为展示低碳生活理念的科普教育基地和世园会建设历程展馆;国内园和国际园,正在布局养生茶社、书院、文化创意和特色餐饮项目……唐山市以拓展世园成果为突破口,不断推进城市绿色转型,凤凰山公园、大城山公园等一大批园林景观群不断提档升级,打造了植物资源丰富的生态园林体系,累计植树107.48万株。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绿地率、人均公园面积分别达到41.7%、38.65%和15.08平米,老百姓切身体会到“一座城市,半城绿”的生态园林格调。

  一年前,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唐山时要求唐山市“争取在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方面走在前列,使这座英雄城市再创辉煌”,一年来,唐山市坚决贯彻落实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以“三个走在前列”引领改革发展,在环保治理、绿色转型、生态建设方面持续发力,并取得显著成效。新唐山,正在以绿色发展为道路,努力打造山清水秀的绿色家园。

迁西景忠山。王爱军 摄

  坚定不移去产能调结构,环保治理开启绿色发展

  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后,高耗能、高污染的粗重产业,严重阻碍了唐山市经济转型发展。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唐山市委、市政府自我加压、负重前行,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坚决打好去产能这场硬仗。市委、市政府按照“尊重规律、精准施策、多管齐下、标本兼治、整体推进”的思路,科学制定了《唐山市钢铁行业去产能快转型实施方案》,同时,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传统产业改造升级,积极推动企业实施科技创新和技术改造。

  7月2日,全球首套焦炉煤气制乙醇项目在唐山迁安正式投产,该项目就属于政府重点推进、积极发展的新型煤化工产业项目,该项目秉承“助推清洁能源,技术再造蓝天”的理念,通过先进的技术手段,使得钢城迁安数百万吨煤焦化气体有了新的“用武之地”。

   “目前国内生产无水乙醇的主要方法是粮食发酵法,不但大量消耗粮食,而且生产成本高。国家出于粮食安全考虑,限制粮食乙醇产能扩张。对此,我公司利用焦炉煤气资源生产制造乙醇,为焦炉煤气找到了更有价值的利用途径,更避免了焦炉煤气用于燃烧时产生污染的问题,引领煤化工迈向清洁能源的新方向,这项创新中,利用了自主研发的9项专利。”中溶科技总经理助理刘建永介绍。

   积极培育新动能,绿色转型推进创新发展

  绿色发展是以效率、和谐、持续为目标的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方式,目的是实现经济、社会和环境的可持续发展。近年来,唐山市委、市政府在积极引导传统企业转型升级的同时,大力推动节能产业、资源综合利用产业、新能源产业的发展,以新动能推进创新发展,创造更多就业机会。

河北瑞兆激光再制造技术有限公司车间。记者 杨雨熹 摄

  在迁西县城东北部的经济开发区内,有着一家以“再造资源、成就节约”为经营宗旨的机电再制造公司——河北瑞兆激光,一群身穿军绿色工作服的产业工人通过对废旧机电设备进行修复和再制造,使得原本锈迹斑斑、破败不堪的金属构件重新散发出耀眼光泽,从而延长使用寿命,实现资源循环利用。激光再制造是利用激光熔覆技术,在损伤的零件表面制备耐磨、耐蚀、抗疲劳的涂层,不但节约资源,还能改善零件功能性。该企业多年来生产能力、装备水平和服务能力均居全国首位,为国家节约金属资源12万吨,节约能源16万吨标煤,被评为河北节约之星。

  在推进绿色转型的过程中,唐山众多技术先进、节能环保、产品价值链长、发展空间大的企业,已呈现出千帆竞发之势,为带动唐山和河北经济向高技术、绿色环保方向转型升级起到了示范作用。

    2017年一季度,唐山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547.1亿元,同比增长6.8%。1至5月,全市固定资产投资1590.9亿元,同比增长5.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62.9亿元,同比增长7.6%。

  全区域造林植绿,生态修复成就绿水青山

  唐山城市面貌已是满园春色,广大乡村的建设更是热火朝天。近年来,唐山市的乡村街道建设起了环村林带,以房边、村边、道边、河边绿化为重点,按照“乔为主、灌搭配、花点缀”的目标积极开展了街道、庭院、隙地绿化,因地制宜种植树木和花草,努力打造了一批绿树成荫、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目前,唐山市每年实施农村面貌改造提升绿化村庄400个,累计绿化村庄面积13.6万亩。

李营村党支部书记李志刚。记者 杨雨熹 摄

  “村里绿化的树木不仅美观,还是我们的摇钱树,自己育苗自己栽培,长成就能出售见效益,育一茬,栽一茬,不但美化了环境,还给村里带来了非常可观的集体收入。”滦南县姚王庄镇李营村党支部书记李志刚向记者介绍,“今年,省委赵克志书记到我们村来调研,让我们备受鼓舞,村里人都说,赵书记想着咱,惦记着咱,咱们要接着往前奔,不但要自己好好种树,也要帮着有需要的村子,一起过上好日子!”

滦南李营村。记者 杨雨熹 摄

  自2000年以来,李营村九次转型调整绿色植物结构,建成1300个绿色无公害蔬菜中冷棚、800亩绿色苗木培育种植基地、无公害蔬菜采摘园、非洲菊种植采摘基地等等,走出了一条绿色种植致富的康庄大道。预计2017年底,李营村人均纯收入将达到65000元。李营村的绿色发展之路也成为了周边村镇学习的典范。

                           迁西潘家口水库。王爱军 摄

    同时,唐山市以退耕还林工程、三北防护林工程、封山育林工程等重点工程为依托,以干线公路两侧宜林荒山、风景旅游区规划范围内宜林荒山及大中型水库附近的宜林荒山为重点,先后在迁西、迁安、遵化等山区县(市)大搞宜林荒山绿化,建成了以“围山转”和鱼鳞坑为主体的百万亩生态防护林和板栗、核桃水保经济林防护体系。依靠大力开展植树造林和封山封育,使得北部深山区逐步恢复了绿水青山的自然景观。在唐山市南部沿海绿化工作中,重点实施了盐碱地绿化和湿地自然修复工程,逐步在乐亭县、滦南县、曹妃甸区、丰南区等沿海区域推广出低成本绿化技术,生态恢复步伐明显加快。

冀东大地,沃野千里。李耀东 摄

  近年来,唐山共新增绿化造林面积135万亩以上,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36.6%,率先实现省级园林城市全覆盖。冀东大地绿潮涌动、绿意盎然。

  优异成绩的背后是新发展理念的有力引领和扎实践行。以环境促转型,以转型促发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抓好生态建设,推动绿色发展,是中央赋予河北赋予唐山的重大责任,是实现京津冀区域可持续发展的迫切需要。唐山将牢记总书记嘱托,弘扬塞罕坝精神,坚定走绿色发展之路。  

关键词:绿色发展,塞罕坝精神,唐山,环境

责任编辑:张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