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唐山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唐山频道 >> 本网原创

唐山英才国际学校:教书为本 军事化办学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光明 冯喆 2017-08-11 09:02:1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唐山8月10日讯(记者 张光明 冯喆)8月的滦南县骄阳似火、热情如火,在火热的滦南大地上闪耀着一颗教育新星——唐山英才国际学校。走进唐山英才国际学校,整齐的校舍、完备的教学设施、优美的校园环境都深深地吸引着记者。

  据了解,唐山英才国际学校是一所集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国际高中教育于一体的全日寄宿制现代化民办学校,现有来自全国二十多个省市的学生3152人,教职工335名,59个教学班。学校总占地面积1000亩,总建筑面积6.6万多平方米,总投资近3.3个亿。曾先后获得教育部“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河北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河北省明星学校”等百余项荣誉称号。2014年,荣获“河北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2016年荣获“河北省民办教育明星学校”。

唐山英才国际学校礼堂。记者 冯喆 摄

  然而,英才的成功并不是一蹴而就的,从最初的无人问津到现在的名声赫赫,唐山英才国际学校究竟经历了怎样的传奇呢?唐山英才国际学校董事长刘建凯给我们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

  2001年刘建凯和几个朋友创办了英才学校,创办之初,由于缺乏办学经验和优秀的师资,社会上也不看好英才学校的教学质量,导致生源严重不足,学校的收入也入不敷出,其他股东也纷纷撤资,学校陷入了被动的局面。

  当兵出身的刘建凯没有被眼前的困难吓倒。咬咬牙,坚持着独自艰难的撑起了学校的危局,为给老师发工资,找亲戚、朋友、战友四处借贷;他为聘请专家,“三顾茅庐”、为取得真经“六下盘锦”,寻求治学办学思想,成为著名教育改革家魏书生教育思想实验校,形成了独特的传承国学经典、弘扬传统文化的教学模式。

唐山英才国际学校学生绘画作品。记者 冯喆 摄

  7月26日,唐山英才国际学校董事长刘建凯被评为“唐山最美退伍兵”,他说,“教书育人,教好书是本分,育好人是对社会应尽的责任!”

  英才学校实行“军事化”管理,以军人的要求规范学生,以优美的环境熏陶学生,以国学文化激励学生,以精彩课堂发展学生,以丰富的活动提高学生素质。

唐山英才国际学校教学楼。记者 冯喆 摄

  “弘扬国学,立君子品,做有德人。”是英才多年来的宗旨与准则。一篇《弟子规》学生出口成诵,铭记在心,成为孩子们做人的准则;一首新编《三字歌》朗朗上口,明确学生的日常规范;一张张日常消费清单,一条商店不卖零食的举措,培养了学生们勤俭节约的好作风;一篇篇道德长跑日记,养成学生每日自省、自励、自我教育的好习惯;一次次孝亲作业,唤起学生们孝敬父母的亲情;一次次晨会、一次次唱军歌、一次次诵读、一次次整理内务……行为养成习惯,习惯形成品质,品质决定命运。

  行伍出身的刘建凯董事长退伍不褪色,将传承革命精神、培养红色接班人为己任。始终坚持向解放军学习的办学理念,将学校与军营有机“嫁接”,以军养德、以军促智、以军健体、以军育美,生活用品“军品化”,生活习惯“军人化”,行动“军事化”。潜移默化中学生养成了纪律严明、反应迅速的良好习惯。2012年“5.28”唐山地震中,学校师生从容应对、训练有素,面对危险孩子们不离不弃轮流背有腿伤的同学脱离险地。在2分钟之内,全校三千余名师生全部安全疏散到达学校操场。

唐山英才国际学校绮梦园。记者 冯喆 摄

  多年来刘建凯“不忘国恩,铭记党恩”,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回馈社会扶危济困。自2005年以来,累计为贫困村庄铺路架桥等公益活动投入达几十万元;先后为特优特困学生累计减免学费200多万元; 2012年4月7日,英才组织师生到高淑珍“爱心小院”参观学习,捐款36.8万元;2016年4月28日,由滦南县妇联和英才学校共同设立的“英才春蕾爱心基金”正式启动,英才首次注资10万元,每年至少追加5万元,用于慈善事业;每年救助特困生50名,分2次捐赠,每次500元,帮助农村特困户、城镇低保户、下岗职工以及特殊家庭……

关键词:唐山英才国际学校,军事化,国学,退伍兵

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