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唐山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唐山频道 >> 唐关注 >> 河北新闻

起夜次数过多 石家庄肾病医院专家提醒应警惕肾炎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江涛 解哲琳 2017-08-02 09:09:4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石伟(左一)向群众介绍疾病预防常识。郭江涛 摄

  长城网石家庄8月1日讯(郭江涛 记者 解哲琳)“不要有过大的心理压力,压力过重会导致酸性物质沉积,影响代谢正常进行,适当的调节心情和自身压力可以保持弱碱性体质。”在石家庄肾病医院门诊室内,石伟医生向前来咨询肾病防治常识的群众说,参加有氧运动,在阳光下多做运动多出汗,可帮助排除体内多余的酸性物质,从而预防肾病的发生。

  “都说人老了身体会出现一些小毛病,我老伴他现在是夜尿频繁,刚开始以为是夏天喝水多,都不敢喝水了,可小便频繁的现象还有,这是怎么回事?”家住医院附近小区的廖大妈急切地问。

  正常情况下,尿液的分泌与摄入的水量有直接关系,喝的少,应该小便就少。但日常生活中部分人会出现“喝水少但小便频繁”的现象,据石伟介绍,引起这种现场的原因可能是尿路感染或者是膀胱炎,也有可能是肾脏发生了炎症。

  链球菌感染后的急性肾小球肾炎在小儿和青少年中发病较多。病理状态下,尿少说明肾小球的滤过功能下降,其原因可能是肾血流量减少,肾小单位炎症甚至毁损,如急性肾炎。石伟介绍,也有可能是肾小管重吸收能力下降,导致水分不能重吸收而排出体外。

  中医认为,肾小球肾炎发病病机主要是正虚与邪实两个方面,正虚以脾肾为主,尤以肾虚更为突出。内在因素是肾元亏虚。肾元亏虚则不能主宰水液代谢的正常进行,同时引发卫气亏虚,形成表卫不固而表现出机体抗病能力下降,易感冒。由于肾主水的功能不足,易引发水液代谢迟缓,导致湿浊停滞,湿阻气机,气郁化热,形成湿热内结或气郁血滞,成为血瘀。湿、瘀阻滞,又加重对肾气的损伤,形成恶性循环。

  在日常工作中,不管是体力还是脑力劳动,肾小球肾炎患者都不要过度疲劳,应加强休息,否则会增加代谢不正常,也会增加肾功能的负担,以至损害肾脏。慢性肾小球肾炎的患者一定要树立与疾病作斗争的信心,因为慢性肾小球肾炎的病情缓慢延绵,因此要保持治疗的决心与信心,脾气暴躁、忧虑重重都会造成肝脏的损伤,影响分泌系统混乱失调,同时直接损伤肾功能。

  “肾小球肾炎的发病非常缓慢,所以治疗起来也有一定的困难,大家在治疗的同时也要注意饮食。”石伟说,多了解一些疾病有关的知识,可以帮助自己和家人远离疾病的发生。尤其是有关于日常饮食的问题,如果患有慢性肾小球肾炎,一定要慎重。

关键词:石家庄,肾病医院,肾炎,起夜次数

责任编辑:张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