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唐山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唐山频道 >> 唐多彩 >> 健康

如何预防“空调病”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7-07-03 09:09:2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夏日炎炎,知了声声,气温不断升高,酷暑难耐,为了消暑,大家开始使用空调降温。空调环境下,虽然清凉舒适,但也会招来“空调病”。什么是“空调病”?应该如何预防呢?唐山市中医医院肺病科主任中医师孙惠敏给大家做了如下解答:

  什么是“空调病”?

  为了贪图凉爽,许多人长时间吹空调,出现鼻塞、头昏、打喷嚏、咽喉疼痛、畏寒不适、食欲不振、疲乏无力、四肢肌肉关节酸痛、头痛、腰痛,严重的还可引起口眼歪斜、眼睛干涩、嘴唇发干、皮肤发干过敏、肺炎等疾病或相关症状,统称“空调病”。这些情况主要是由于空调环境下,空间相对密闭,空气相对不流通,室内容易滋生病原微生物;其次是由于室内外温差较大,空气干燥,长期在这种低温干燥的空气里,机体往往会适应不良,出现了上述情况。

  日常生活中如何预防“空调病”?

  (1)室内外温差不要过大

  从高温环境立即进入空调房,温差过大,血管就会急剧收缩,非常容易感冒。因此,大汗淋淋时不要直接吹冷风,降温太快容易发病。另外就是空调的冷风口不要直接对着人和办公桌吹。室内外温差最好不要超过6-7摄氏度,空调比较适当的温度应该调节在25-26℃。

  (2)经常喝水补水、预防机体缺水

  空调环境下空气比较干燥,人体在隐性蒸发水分。如果在空调房间里觉得干渴,其实这时机体已经明显缺水了,所以人待在空调房间里,一定要注意补水,一定要按需按时进行补充温水,不光要多喝水,还要多吃蔬菜和水果。

  (3)经常换气通风、保持空气新鲜

  空调开启前,先开窗通风10分钟,尽量使室外新鲜空气进入室内,空调开启一段时间后,关闭空调,再开窗通风20-30分钟,如此反复,使室内外空气形成对流,让有害气体排出室外。在空调频繁开放的季节,应该经常开窗换气,最好两小时换一次,保持空气新鲜。不要在开空调的室内吸烟。

  (4)清洗与消毒

  家用空调每年可请专业人士进行一次全面清洗与消毒,在空调使用期间,应经常清洗过滤网(用清水直接冲洗即可),最好每周一次。

  (5)加强户外锻炼、增强体质

  在炎热的夏季,可利用早晚气温相对较低的时候进行一些户外活动,以增强体质。

  (6)适当增加衣服

  一般空调屋内的温度都较低,为了尽快适应温度,最好是在进入空调屋里加一件衣服,尤其是头、颈、肩等这些容易受凉的部位。

  孙惠敏主任建议预防“空调病”平时可多吃一些平温性食物:如姜、葱、蒜、牛蒡、山药、南瓜、胡萝卜、樱桃等,可以增强免疫力,预防“空调病”。(史爱华)

关键词:预防,空调,空气

责任编辑:金宗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