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唐山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唐山频道 >> 唐多彩 >> 健康

“冬病夏治”穴位贴敷 调好脾胃很关键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7-07-03 09:26:5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夏天气候炎热,暑气肆虐,时而暴雨,雨后潮湿的感觉会停留很久,暑、湿、热三气会影响人体脾胃功能,我们临床中常见的胃病、肠病,主要表现为涨、痛、腹泻等,究其原因,无外乎感受外邪,饮食所伤,情志不调,禀赋不足,及久病脏腑虚弱等,主要病机与脾胃运化功能失调关系密切,常常迁延日久,损害健康,使生活质量受到影响。

  唐山市中医医院脾胃病科副主任朱叶珊介绍:冬病夏治穴位贴敷是我国传统医学中历史悠久且独具特色的自然疗法。它是通过中药穴位贴敷起到防病治病作用的一种治疗和保健手段。冬病夏治起效的一个重要前提,就是需要一个强健的脾胃。脾功能差,运化不利,精华物质则不能被身体吸收利用。即使吃了再多的补品、药品,也不能被身体很好地吸收,起不到应有的强身健体作用,这就是所谓的“虚不受补”。因此,冬病在夏季调理治疗的第一步,就是健脾胃。调好了脾胃这个根本,使人体阳气充足,其他脏器就没有了虚寒的根源,才能有好转的基础。因此“冬病夏治”穴位贴敷 调好脾胃很关键。

  我们选用白芥子、细辛、生姜、等味辛气温芳香走窜之药,温可祛寒补虚,李时珍言: “土爱暖喜芳香”。芳香可化浊,醒脾健胃,驱邪外出。其药性上行横走,通全身之气,外可温散风寒,通经络之滞,内可开胃温阳行气止痛;鼓舞正气、调整脏腑阴阳,使人体阴平阳秘,增加抗病能力,达到缓解胃痛、腹泻之目的。

  穴位贴敷治疗所选穴位主要以背俞穴及募穴为主。背俞穴和募穴分别是脏腑之气直接输注于腰背部和胸腹部的腧穴,所以对脏腑有直接的治疗作用。脾俞为脾脏的背俞穴,外用贴敷可健脾祛湿、温肾助阳;中脘为胃之募穴,又为八会穴之六腑精气汇聚的地方,既可温中止泻,又能通六腑;关元为小肠募穴,能固本培元,神阙穴有补虚强壮的作用。(史爱华)

关键词:脾胃,作用,功能

责任编辑:金宗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