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唐山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唐山频道 >> 唐多彩 >> 健康

唐山市中医医院 组织开展“冬病夏治”穴位贴敷知识培训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7-07-03 09:26:5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为进一步加强冬病夏治”穴位贴敷疗法的规范管理,促进“冬病夏治”穴位贴敷疗法的临床应用,保证“冬病夏治”穴位贴敷的安全有效,近日,唐山市中医医院组织“冬病夏治”穴位贴敷相关科室的中医师40余人,在该院五楼会议室开展“冬病夏治”穴位贴敷相关知识培训。

  该院治未病科主治中医师邸彪通过幻灯片生动讲解了“冬病夏治”穴位贴敷的原理、适宜人群、取穴原则、贴敷时间及冬病夏治穴位贴敷的禁忌症和注意事项。邸彪中医师介绍:“冬病夏治”穴位贴敷不仅可以减少疾病的发病率,还能提高患者机体对疾病的抵抗能力。如慢性咽炎、过敏性鼻炎、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易于受凉感冒。还有一些脾胃病(脾胃虚寒诸症),风湿及类风湿性关节炎、颈肩综合征、腰椎病、胸痹、心悸、肿瘤放化疗后、癌性疼痛及恶性胸腹水等疾病都可进行贴敷治疗。对那些处于亚健康状态、免疫力低下的人群也有较好的防病治病作用。对于病程短、病情轻的患者,连续贴敷3~5年,即可达到明显效果;病情重,病程长者,也可缓解疾病发作的频率与程度,大大提高生活质量,此类患者可终身贴敷。

  不过,“冬病夏治”穴位贴敷疗法并不能包治百病,不是所有人都适宜的;现在一些保健机构、按摩院也开展敷贴,还有一些市民从网上购买三伏贴,自己在家敷贴,三伏贴是一种治疗手段,和家庭日常保健是不一样的。敷贴的药方很有讲究,而且不是专业医护人员,也很难找准穴位。建议市民到正规医院找专业中医师进行咨询和辨识,千万不要盲目贴敷。

  此次培训会有力推动了“冬病夏治”穴位贴敷的基本理论和临床经验的应用,让参会的医务人员受益匪浅,表示今后一定要进一步加强“冬病夏治”穴位贴敷知识的学习,在临床中向广大群众普及“冬病夏治”穴位贴敷治病防病、强身健体的保健知识。(史爱华)

关键词:医院,开展,穴位,知识,培训

责任编辑:金宗明